•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假期归来如何为爱车“体检”?当心洗车不当更“伤车”

2019-02-08 08:06 来源:南方都市报 梁罗喆

  春节期间,回家、出游成为了人们的保留节目,越来越多的人更热衷于选择自驾方式。然而,想走就走,自由度提高了,却可能面临各类用车方面的问题。决定踏上回程,人们不仅需要提前规划好进城路线,以避免堵在高速上。而且,回家之后,还有必要根据各自的车况,好好为爱车做一个体检。比起国庆七天长假,春节期间人们自驾归家或出行的意愿更加强烈。根据不同的目的地,建议选择最适合爱车的“体检方案”。

  体检项目

  长途归来

  底盘 与其他长假自驾不同,春节回家的车辆中,大部分处于满载状态,包括全家人及塞满整辆车的行李、货物。多数情况下,车辆一出高速公路,就会上国道、省道、县道等道路。通常在这些路段会遭遇颠簸路况,有可能导致底盘的一些零件变形。因此,底盘是必不可少的一个检测项目。如果底盘有异响,时速以70-80公里左右行驶时,车身有抖动或者爱车停放处有油渍,就说明车的底盘很可能已经受到损伤。如果出行时有刮碰底盘的情况,建议及时检查。而且,持续的颠簸加上车辆满载,容易导致轮胎跑偏,有些低端车型的轮毂甚至会产生轻微变形,所以有必要进行详细检查,并重新做一次四轮定位。

  轮胎 假如行驶过泥泞、碎石较多路面,轮胎更成为检查重点。回来后,建议车主先自行用肉眼检查轮胎表面是否有明显外伤、刮痕和扎钉。尤其是轮胎侧壁,如果胎侧有明显伤痕,应更换轮胎。此外,还要检测胎压是否达到标准。对轮胎进行气压测定,应保持四轮同样的胎压,如果某个轮胎胎压异常低,则要仔细检查轮胎是否被扎穿。值得一提的是,有些车主不幸在半路遭遇爆胎,他们出于各种考虑,当时仅仅更换了爆掉的那条,回家后看到另外一侧的轮胎正常,就懒得更换了。实际上,更换轮胎必须左右一起换。否则,时间久了,会产生轮胎跑偏甚至增加爆胎的可能性。

  刹车 刹车系统,是自驾归来检查的保留项目。特别是曾在山区行驶过的车辆,由于路面崎岖,汽车行驶不平稳,对刹车影响相对较大。在山地或郊外行驶,汽车的制动系统使用频繁,灵敏性很容易受到坎坷的路面影响。尤其长时间下坡行驶后,应该检查刹车盘及刹车片,长时间踩刹车会造成高温,使刹车盘及刹车片表面严重磨损。

  玻璃漆面 如果春节期间每天有3-4小时以上行驶在高速公路,玻璃、漆面就成为了重点检查内容。尤其是前挡玻璃沾了油之后,肉眼未必能够观察到,但雨刮片刮水的功效会因此大打折扣。此时,必须使用去脂类清洗剂除去这些油脂。对于那些雨刮片夹杂沙砾对挡风玻璃造成的永久性刮痕,以及石子撞击玻璃造成的创伤,建议进行抛光和修复。

  油品 有车主回来后觉得奇怪,跑高速的时候动力丧失严重,而且油耗也有所增加。其实,很有可能是加油惹的祸。今年国六油品开始大幅供应市场,但是,除了中石化、中石油外,不少社会加油站提供的其实是伪国六油,有些是加了添加剂,有些则直接按比例勾兑乙醇汽油,虽然数值上可以达到“国六”的账面数据标准,但会使发动机燃烧不正常,并增加积碳。因此,如果自驾回来后发现爱车有以上症状,很可能和油品有关。

  短途归来

  气压 与其他自驾回老家、跨省出游的车主不同,本地有部分车主只进行了省内两三天短途自驾出行。如果车程较短,人们根本没意识到同样要对轮胎进行检查。车辆主要的“体检”项目,主要是对轮胎进行气压测定,保持四轮同样的胎压,如果有某条轮胎胎压异常低,要仔细查看轮胎是否被扎穿,并及时修补。同时,还要观察轮胎侧壁有无划伤、破损情况,仔细检查胎纹里是否夹杂着碎石。

  定位 也有车主回来后,主动要求轮胎店为爱车做四轮定位。实际上,有些车辆并不需要做四轮定位。因为,四轮定位主要是针对驾驶10000公里后、直行时车子往左或右边拉、直行时需要握紧方向盘、感觉车身会飘忽或摇摆不定、前轮或后轮单轮磨损、安装新的轮胎后、碰撞事故维修后、换装新的悬挂或转向系统有关配件后、新车驾驶3000公里后等情况而进行。而需不需要做“四轮定位”,可以将车辆开到定位器上检查,如果各项参数在正常值内,就不需要调整。而且,如果车辆没有出现异常情况,最好不要随意调整原有参数。

  严寒地区归来

  雨刷 众所周知,在南方,春节过后很快就将进入潮湿的雨季,雨刷要是在最需要发挥作用的期间出现故障,将对出行造成极大影响。有车主在春节期间自驾到北方山区,当地严寒,雨不仅用于刮水,有时更需要清除前挡玻璃上面的积雪。如果发现雨刮片刮动时出现异响,有可能是两种原因造成:一是电机有问题,导致转动不正常;二是雨刷胶条磨损变形,都应该及时更换。

  火花塞 如果有过自驾北上严寒地区的经历,车辆容易出现故障的还有火花塞和点火线,通常是因为火花塞和点火线接触面接触不良引起。如果原车使用的仍是普通镍合金火花塞,在使用超过3万公里时,就应该更换;若使用的是铂金火花塞,可于使用超过5万公里后更换;如果使用的是铱金火花塞,在使用超过7万公里时也应该更换。同时,若北上行驶距离超过1000公里,在更换火花塞时,最好要求对方顺便清洁火花塞和点火线圈接触面。

  轮胎 温差大对于轮胎潜在伤害也不小。有些车主以为自己的车辆虽然买了四五年,但用车很少,轮胎的花纹都很新。然而他们忽视了轮胎的使用寿命也就五六年,即使使用不多,磨损不严重,但是橡胶仍存在老化可能。一旦轮胎橡胶本身存在老化现象,加上从南方自驾到北方严寒地区的温差,很容易加剧橡胶龟裂,进而增加轮胎出问题的可能性。

  提醒

  洗车当心这些动作更“伤车”

  春节长假归来,由于自驾旅途遥远,众多车主除了做常规的保养检查,少不了要为爱车好好“洗个澡”。可是,有部分车主却陷入了洗车的认识误区。别小看洗车的时机掌握及操作细节,稍有不慎,很可能产生截然不同的护理效果。

  别等漆面脏了才去洗

  记者从一些汽车美容店了解到,自驾归来的车辆中,有些看上去是自驾过程中的灰尘、污渍、泥沙导致漆面受到影响,其实,也有部分车辆是平时对洗车时机掌握不当,导致爱车“面子”已经难以恢复原状。很多车主觉得,在持续下雨的日子里,洗车行为多此一举。他们觉得,刚刚洗完车,经历一场暴雨就会前功尽弃。这种省事的观念,对车辆漆面将带来一定危害。经过一场大雨,虽然漆面水分已干,看上去这些污渍面积有所缩小,但车身上的雨渍仍会牢牢“粘附”在车辆表面,并随着雨水酸性物质的浓度而逐渐增大,如果不尽快用清水冲洗这些雨渍,长此以往就会损害漆面。对待一些特殊的腐蚀性极强的痕迹(如沥青、鸟粪、昆虫、果渍等),更有必要及时清除。对此,必须用专用清洁剂清洗,不要随意使用刀片刮削或用汽油消除,以免伤害漆面。

  高压水枪并非冲洗越猛越好

  人们在洗车时,觉得对方用大量的水将爱车冲洗,感觉很爽,以为这样才能够保证洗得干净。但是,他们没有想到,如果处理不当,同样会对车带来伤害。南都记者观察到,有部分汽车服务店的洗车工人,喜欢用高压水枪呈垂直方向对车身漆面进行冲洗,别小看这种高压水枪的杀伤力,高压水枪可能对部分车辆的车漆造成一定程度的损坏。

  小心DIY细节处理不当

  有的车主除了节省成本外,也乐于自己动手。因此,在长假回来或者周末比较空闲时,进行DIY洗车。养成这样的习惯固然好,但用错了方法,就适得其反了。正确的做法是,应等待发动机冷却后进行,尤其不提倡在烈日或高温下清洗车辆,以免洗洁剂被烘干而留下痕迹。同时,采取自己动手冲洗车辆的方式,应该用专业洗涤剂和中性活水,避免使用碱性大的洗衣粉、肥皂水和洗涤灵,以防洗掉漆面中的油脂,加速漆面老化,如果不慎用了,也应该及时用清水冲净。

  擦洗车辆时,有些车主朋友喜欢随便找一块抹布来擦干水分。其实,建议用干净、柔软的擦布或海绵,以防混入金属屑和沙粒,干布、干毛巾、干海绵擦车,只会留下划痕。擦拭时,应顺着水流的方向自上而下轻轻地擦拭,画圆圈和横向擦拭都是错误做法。

  采写:南都记者 梁罗喆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