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白云区一村书记成黑恶势力首脑 镇委书记成其“保护伞”

2020-07-01 18:12 来源:南方网 刘怀宇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近日发布文章披露:广州市白云区园夏村党总支部原书记刘杜棋为首的黑恶势力长期霸占村内土地,垄断村里的水电、煤气以及啤酒供应,村民苦不堪言。该团伙通过陪同赌博等方式和大肆行贿等手段,让太和镇党委原书记刘参议变成其“保护伞”。广州市纪委监委集中攻坚“打伞破网”,铲除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滋生土壤。如今的园夏村道路平整,环境焕然一新,去年村民拿到手的分红翻了不止一倍。

  以下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全文:

  特写|从园夏村的嬗变看扫黑除恶打伞带来的成效

  “我们村终于有自己的文化广场啦,占地近10亩呀。”近日,说起即将开建的文化广场,广州市白云区太和镇园夏村村民开心不已。

  园夏村的嬗变新生得益于广州市纪委监委集中攻坚“打伞破网”,铲除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滋生土壤。

  昔日的园夏村,以村党总支部原书记刘杜棋为首的黑恶势力长期霸占村内土地,垄断村里的水电、煤气以及啤酒供应,村民苦不堪言。“我们村本来就不富裕,经过刘杜棋这么一搞,比其他村起码落后了十年。”每每提及刘杜棋涉黑团伙,村民们都非常气愤。

  2018年4月,针对园夏村涉黑涉恶案件暴露出基层党组织被黑恶势力把持问题,由市纪委监委包案领导牵头组织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做实做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确保整改措施落地落实。

  “园夏村案暴露出少数村社党组织软弱涣散、村社干部队伍建设薄弱,村社管理特别是‘三资’管理混乱等突出问题。”白云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案“腐中有黑,黑中有腐”情况突出,涉案人数和罪名众多,既是村社干部滥用职权、挪用侵占、以权谋私的典型腐败案件,又是黑恶团伙实施犯罪的系列案件。此外,该团伙通过陪同赌博等“温水煮青蛙”方式和大肆行贿等手段,让太和镇党委原书记刘参议变成其“保护伞”,形成了以“伞”保黑、以黑获利、以利贿“伞”的恶性循环。

  如何以扫黑除恶惩腐“打伞”成效推动基层常治长效,是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根本胜利的关键所在。

  “园夏村是白云区打响扫黑除恶‘第一枪’的行政村,经大量走访,我们发现推进不规范合同清理、提高分红收入成了村民最急切的呼声。”2018年8月,白云区纪委监委干部梁莎被组织选派为驻园夏村第一书记,上任伊始就遇到了难题。第一经济社30多名社员围住村委,要求帮忙追回该社一处被欠缴达13年之久的物业租金。该物业公司此前与刘杜棋签订合同后将180万元一次性付给了刘杜棋,钱没有进村集体账户。

  经过4个月的反复沟通、耐心协调,园夏村终于与物业公司达成协议,对方不仅将180万元归还第一经济社,还重新签订了合同,按照每月每平方米3元的新价格给付租金。这是园夏村清理的第一单不规范合同。自此,该村攻坚克难,全力推进合同清理工作。截至目前,需要清理的70宗合同中仅剩下2宗因历史遗留问题尚未完成整改。此外,针对涉黑涉恶团伙参与违法建设、垄断村内产业获取暴利等特点,白云区把斩断涉黑涉恶团伙赖以生存的经济链作为重点,共推动清拆涉黑涉恶团伙违法建设6万多平方米,同时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对全区农村“三资”合同进行全面清查整改。

  村社换届选举实行“六公开”,设立村社监察站,建立村社干部廉政档案,推行村社干部“三述”制度,出台防止村社干部利益冲突若干规定,制订村社干部廉洁自律行为规范和廉洁履职正负面清单,推动实施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白云模板”……针对案件暴露出来的基层治理问题,白云区纪委监委开出多剂“药方”,强化对基层干部尤其是村社干部履职的闭环监督。

  如今的园夏村道路平整,环境焕然一新。村里池塘边的树荫下,三三两两的村民聚在一起闲话家常。“以前这里脏乱差,这一年多来村容村貌有了大改观,祠堂前还修建了篮球场,大家的休闲去处更多了。”第二经济社社长颜镜彬感叹。

  “去年我拿到手的分红就翻了不止一倍,咱们村的发展越来越有盼头了!”提起村里的变化,第一经济社社员老林笑眯了眼。据统计,通过合同清理,园夏村集体收益增加了约1100万元,从今年开始村收益将超1300万元。目前,白云区问题合同已整改5万多份,整改进度超98%,各村社已追回拖欠租金6.8亿元,并通过重新公开交易等方式为村社每年增收1.6亿元。

  而在村民林素斌看来,比分红增收更让她有安全感的是村务信息更加公开透明了。“以前获取村务信息的渠道只有现场开会,具体村里干了什么,租金多少,我们村民尤其是在外工作的年轻人并不清楚。”林素斌说,“现在通过微信公众号就能了解村务动态,不仅如此,在相应的微信群里,具体事项的负责人也都能对接上。”

  据了解,白云区在所有村和经济联社开设村务公开微信公众号的基础上,还将村务公开内容延伸到经济社,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提升监督实效,实现村务大事小事“一键链接”。

  南方日报记者 刘怀宇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