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任性”总编辑:花钱“一支笔”、用人一句话、决策一言堂

2019-01-26 13:30 来源:南方网

  “云峰,你是家里的顶梁柱,千万要走稳当些,不能有事啊!”这是四川省广安市广安日报社原党组书记、总编辑唐云峰的母亲常对他说的一句话。

  作为一名市级党报负责人,唐云峰并没有听从母亲的教导,为满足个人贪欲,他花钱“一支笔”、用人一句话、决策一言堂,把报社这份“责任田”当成了自己的“自留地”,用权任性,胆大妄为,最终迷途难返。

  2018年7月,唐云峰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收缴其违纪所得,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花钱“一支笔”——把公款当成自己的钱随意支配

  2004年3月,在市委办公室做了8年多文字工作的唐云峰,被调任广安日报社党组成员、常务副总编;2007年7月,担任党组书记、总编辑;2017年1月,转任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

  在广安日报社工作期间,他毫无党性原则和纪法意识,把单位的公款当成自己的私钱随意借出。

  2014年1月27日,与报社有业务往来的印刷老板龙某找到唐云峰,想向报社借点钱。唐云峰二话没说,就私自在龙某的借款申请上签字同意,从报社的账上借出60万元。

  这一借,让龙某尝到了甜头。2014年至2015年,龙某先后6次向广安日报社借款,最少的一次60万元,最多的一次400万元,累计1060万元。除其中一笔400万元经报社党组研究外,其余660万元均未经集体研究,而是由唐云峰的“一支笔”签字借出。

  当然,这钱不是白借的。2010年至2017年期间,龙某利用唐云峰母亲生日、儿子结婚、父亲去世、孙子满月等时机,先后向唐云峰送礼金共19万元,唐云峰以投资、购车等名义向龙某索贿30万元。

  为方便自己开销,唐云峰还私设小金库,每年从印刷公司按每张报纸0.005元的单价提取费用供报社使用。2013年至2016年,共提取44.2万元不入账,全部用于报社接待、对外协调送礼和个人开支。

  用人“一句话”——从个人利益出发大搞“近亲繁殖”

  为巩固自己报社一把手的地位,唐云峰可谓煞费苦心。

  他以照顾职工亲属就业为名,安排职工家属、子女或亲戚到报社就业,搞“近亲繁殖”。在报社工作期间,唐云峰共安排15名职工家属、子女或亲戚到报社就业。

  此外,唐云峰通过实施所谓的改革,将一部分年龄偏大、爱告状的老同志,以享受在岗员工同等待遇为条件,让其内退,远离报社;对一部分年富力强、资历较深的干部通过设立总编辑助理、编委等岗位,让他们的待遇高于一般的中层干部,让这些人对他心存感激。

  长期经营,多方努力,就是为了通过施恩惠、搞平衡等方式,满足部分干部职工的个人利益,让职工感激他、支持他,让整个报社尽在他的掌控之中。可不曾想,以为有了精心构建的保护壳就可以为所欲为,唐云峰却最终害了自己,也影响了报社集体。

  决策“一言堂”——重大事项全由个人说了算

  在重大事项面前,唐云峰全凭个人意志作决策,把党纪法规远远地抛在了脑后。

  唐云峰通过其妻子的同学,以招商引资为名从外地拉来几个老板,在广安当地投资创办印刷公司,并未经公开招投标将广安日报印刷业务交给该公司承印,而唐云峰本人占有公司5%的干股。

  在没有经过集体研究的情况下,唐云峰擅自降低广安在线网站的承包费,并不通过招投标程序,直接与报社职工蒋某续签了合同。为感谢唐云峰的关照,蒋某分别在2016年、2017年春节,以拜年名义送给唐云峰共2万元。

  为满足个人私欲,他还瞄准承接报社印刷业务和经营报社广告业务的老板,采用“有借不还”的方式攫取利益。

  2012年底,唐云峰因投资项目需要资金,向经营报社广告业务的老板杨某借款10万元。两年后,也就是报社广告承包合同即将到期的关键时刻,唐云峰告诉杨某资金紧张,钱暂时还不了。杨某当场表示钱不用还,希望在续签合同中得到关照。随后,在唐云峰的关照下,杨某未经公开招投标便与广安日报社续签了广告承包经营合同。事后,杨某送给唐云峰2万元以表感谢。

  2015年8月,唐云峰以买房缺钱为由,向杨某借款35万元支付购房首付。2016年初,唐云峰担心被调查,决定终止报社与杨某的合作。同年6月,因不再承包广告业务,杨某向唐云峰提出让其归还借款。但为感谢关照,杨某只需唐云峰归还30万元,唐云峰表示同意。

  此外,2009年2月至2016年6月,杨某在经营广安日报社广告业务期间,为搞好关系,每逢春节、中秋等节假日,便以过节费等名义送给唐云峰共计16.5万元,唐云峰为杨某在广告版面安排、广告费拨付等方面给予关照。

  唐云峰利用手中的权力,把重大事项的决策权当成谋私的资本,通过利益交换,疯狂敛财,大肆捞钱。

  后悔“一辈子”——用权任性必将付出惨痛代价

  罔顾纪法规矩,必将自食其果。

  唐云峰在忏悔书中写道,自己做了那么多违反党规党纪法律的事,即便没有被组织发现,自己也会一辈子提心吊胆。

  从小笔感谢费,到几百万元的借款,唐云峰任性用权,一步步将自己推入罪恶的深渊。特别是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究其根本原因,还是初心淡忘,私心泛滥,贪欲膨胀,用权任性。面对组织的多次函询不以为然,欺骗组织,对抗调查,聪明反被聪明误;对组织的提醒、挽救无动于衷,充耳不闻,视而不见,最终走上迷途。

  唐云峰的所作所为也影响了报社的风气,带坏个别班子成员和少数干部。广安日报社党组成员、副总编辑罗正远也牵扯其中,同案处理。

  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必须时刻警惕,做到公私分明,秉公用权。任何时候都不能把权力作为任性的资本,否则,必将为此付出惨痛的代价。

  用权勿任性,警钟需长鸣。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铭记,秉公用权不徇私、依法用权不逾规、民主用权不专断、勤勉用权不懈怠、谨慎用权不任性、廉洁用权不贪婪。决不能像唐云峰那样,为满足个人贪欲,滥用权力导致人生错位,走入歧途,滑向深渊,追悔莫及。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