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家和万事惊》聚焦住房问题,吴镇宇袁咏仪演绎港式喜剧

2019-01-15 10:08 来源:南方网

  由邱礼涛执导,吴镇宇、古天乐、袁咏仪、张达明领衔主演,吴肇轩、蔡颂思、林雪、林子聪、李璨琛、孔令令等主演的电影《家和万事惊》将于1月18日上映。导演邱礼涛携主演吴镇宇、袁咏仪、张达明、林雪、吴肇轩、蔡颂思现身广州举办首映发布会。

  邱礼涛过往以惊悚片和动作片著名,加上新片片名中有个“惊”字,不少人以为《家和万事惊》也是部惊悚片。有趣的是,看完预告片不少观众发现,这原来是一部关于房屋那些事的荒诞喜剧。

  中国人向来讲究家和万事兴,它还有一个反义词是:贫贱夫妻百事哀,影片中的男主卢伟文夫妇就是这样一对夫妻。丈夫为了让财富保值,不惜挪用了家里所有的积蓄买了一处小面积的房子。逼仄的空间,生活着他们一家五口人,本着勤俭节约的精神,他们过着虽然贫苦却也算幸福的生活。然而,古天乐饰演的王小财却在他家对面树立起了一幅巨型广告牌,不仅挡住了这家人的采光,更遮住了他们对生活的希望……因为在窗外,他们还可以通过观赏有限的海景,来缓解家人间的矛盾与压力,但如今这处景色也成了泡影。

  在不少香港电影中,都有着这样两句经典台词。一句是:做人,最重要的就是开心;一句是:一家人,最要紧的是齐齐整整。简单两句话,便足以囊括香港电影的精神内核。不是警匪,不是犯罪,家长里短的温情生活为观众带来许多惊喜和感动。片中融合了很多荒诞的元素,同时折射出很多现实问题。一家人面临着房子、邻居、生活拮据等诸多问题,引人发笑的同时也能让人感同身受。

  张达明一度因罹患癌症息影,不少观众认识他是因为“栋笃笑”,事实上,张达明还是一位编剧。1993年张达明的剧本《亚Dum一家看海的日子》获得了当年香港演艺发展局杰出创作剧本大奖,还被香港中文大学选定为通识教育系“香港舞台剧研究”相关科目的必读剧本,而这个剧本正是《家和万事惊》的原型。张达明透露,十年前这部剧本就已经被邱礼涛导演相中,想要拍成电影,后来又得到吴镇宇的支持,如今终于与观众见面。

  邱礼涛和张达明都表示,舞台剧剧本虽然是20多年前写的,“但有两样事情目前看来没有改变,一是家庭矛盾,二是居住环境困难。所以这个剧本拿出来,是有现实意义的。但我们不想做得太严肃,所以以喜剧的风格拍出来,希望大家能用正面的态度来面对问题。”

  当然,时隔二十年,从舞台搬上电影荧幕,张达明也根据时代对剧本做了改变,“比如之前挡住他们家风景的是另一个小房子,后来改成了广告牌,更搞笑也更具有时代气息。” 他注意到近年来内地院线不少改编自话剧的电影都收获了不错的成绩,比如开心麻花的电影。他也希望把自己的舞台剧搬上银幕和更多人分享。“我写了很多舞台剧,这是演出最多的一部。这个故事里有城市的转变,一家人在其中的转变,这是全世界话题。我希望一个有内容的东西会让更多人看到。”张达明说。

  在吴镇宇看来,这是一个很有必要拍摄出来的好剧本。“这是喜剧,又讲房子之类的问题,很接地气,剧本好笑又有意义。”袁咏仪坦言,戏中这种“捉襟见肘”的生活状态,她和吴镇宇已经很多年没有体验过了,“我们过的生活要比普通市民好很多,所以真的要用到小时候甚至父母那个年代的生活状态,来感受角色心态。但我们平时也很留意新闻,知道很多市民如今的居住环境真的不好。作为演员帮不上什么忙,只能透过电影让更多人关注这些问题,希望能为他们发声。”

  南方日报记者 毕嘉琪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珏嘉秀

编辑:廖智晟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