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新锐网文作家圈粉,陈坤破次元壁互动,喊你来get阅文盛典看点!

2019-01-14 08:12 来源:南方网 南方+记者 刘长欣

  13日晚,“2018阅文超级IP风云盛典”暨第四届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盛典于东方卫视播出。

  晚会中,新老人气网文作家成为绝对主角,作家苏童、阿来、麦家、江南出席。此外,导演陈凯歌,演员刘嘉玲、胡歌、陈坤、杨幂、黄轩、张若昀、李沁、吴磊、陈飞宇,以及歌手张杰、华晨宇等悉数亮相。

  当晚,一段纪念武侠大师金庸先生的短片撩拨了人们的心弦,演员周海媚、李若彤、胡歌、任贤齐对金庸作品片段的演绎,更让人看到了文学大家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力。

从右向左:苏童、麦家、阿来

  盛典还发布了2018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盘点2018备受欢迎IP改编影视作品,其中来自广东的“我会修空调”成为网络文学新锐力量的代表,摘得超级IP新锐作家的称号。

  ▶▶广东网络文学创作,更加年轻化和多元化

  当晚,一众影视圈大咖、产业圈大佬,仍难掩作家们的风采。走星光红毯,登电视舞台,中国网络文学作家们一改伏案码字的旧形象,以绝对的主咖之姿,亮相此次盛典。他们之中,老牌作家开辟网文天下,分量之重不言而喻;新晋写手亦奋起直追,势头之猛令人惊喜。

  今年的超级IP成就作家由辰东斩获。辰东以超群的想象力见长,善于制造悬念,《圣墟》《遮天》等代表作恢弘大气,长期占据网站各大榜单前列,数度夺冠,更是影漫游的热门改编IP。现场,辰东诚挚感谢陪伴多年的书迷网友,更获得了意外惊喜。此外,中国幻想文学代表作家江南的作品《龙族V》被推荐为超级IP杰出作品,值得一提的是,《龙族》系列正在全球范围内展现中国幻想文学的非凡价值。

作家辰东

  广东历来是中国网络文学蓬勃发展的重镇,广东网络文学作家在全国的占比,以及广东的白金、大神网文作家在全国的占比,都位列全国第一

  广东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林庭锋接受南方日报、南方+记者采访时提到,广东网络文学作家的创作风格更加年轻化和多元化,也更贴近现实主义,表现出新一代网络作家对现实生活的关照。

  在林庭锋看来,此次盛典中摘得超级IP新锐作家称号的“我会修空调”,就是广东网络文学创作坚韧和创新的代表。可以说,写作改变了他的命运,从高中起,他因为痴迷《搜神记》而下定决心写小说,而在珠海一家专门生产空调里铜管的工厂上班时,他也坚持创作。(PS:他的笔名似乎也与在珠海的工作经历有关?)

  而他的成名作《我有一座冒险屋》来自一次有趣的意外。一次,他去参观鬼屋的时候,一个女孩在他前面声嘶力竭地叫喊,那一瞬间,他 “惊呆了”,并突然产生了要经营一座鬼屋的想法。之后,《我有一座冒险屋》在他笔下诞生了。

  该作品上线以来,仅在起点平台上就收获近8000万点击,并圈下100万粉丝。近日,“我会修空调”更一举跻身《2018年中国网络文学作家影响力榜》最具影响力男作家TOP 50。

来自广东的“我会修空调”

  获得超级IP新锐作家称号的,还有凭借现代言情佳作《暖风不及你情深》圈粉无数的青青谁笑。而在众新人作家中,洋面孔Wiz(美国)尤为受关注,作品《Reborn: Evolving From Nothing》(《重生:虚无进化》)被推荐为超级IP海外原创作品,成中国网文走向全球,扎根文创市场的最佳例证。

作家Wiz(美国)

  ▶▶与《全职高手》男主“同框”,陈坤破次元壁互动

  除了作家们表现亮眼外,一个高人气、破次元的特殊嘉宾的到来,更是引起现场的欢呼:IP改编动漫《全职高手》的主角叶修以全息投影的形式来到现场,与演员陈坤共同推荐超级动漫改编IP——《星辰变》。

  其实,在演员这一身份之外,很多人不了解陈坤还有一个有趣的爱好,即动漫。多年前他就在社交平台上分享与动漫相关的内容,如《火影忍者》《海贼王》等。之前他的一句“二次元和三次元从来没有墙”,曾引发大众的P图热潮,同时也让大家看到了陈坤反差萌的一面。

  而作为《全职高手》第一季动画总监制,陈坤也在现场真情袒露IP动画制作的心路历程。

陈坤对话叶修

  IP多元联动开发已成常态,此次盛典依次展现了网文作品的连接力。

  电视剧《如懿传》凭借良好的口碑被推荐为超级影视改编IP;手游《新斗罗大陆》被推荐为超级游戏改编IP,该作改编自作家唐家三少的经典网文作品,畅爽的操控体验广受好评;《许你万丈光芒好》被推荐为超级IP国际传播作品,其已授权越南排名前五的知名文化企业——越南河内白明股份公司进行影视改编

  诸多实力派演员更是与热门IP相辅相成,打造了一个个经典角色、经典剧集。现场,陈坤凭热剧《天盛长歌》中的表演,被推荐为本届盛典的超级IP男演员。杨幂凭借在天下归元作品《扶摇皇后》改编剧《扶摇》中的表现,被推荐为超级IP女演员。

  ▶▶历史、现实类题材网文涌现,展现其社会连接力

  当晚,最受瞩目的莫过于2018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沿用月票作为核心衡量依据,今年的榜单角逐尤为激烈,读者用手中的支持权,直接决定作品成绩。阅文集团联席CEO吴文辉与演员胡歌依次揭晓了男生频道、女生频道TOP10作品,会说话的肘子作品《大王饶命》与叶非夜作品《时光和你都很美》分别领跑。

揭晓男频TOP10作品

  从榜单可看到,新人新作占比提升,历史、现实类多元题材更是涌现,展现出网文文学极强的社会连接力。

  除了风云榜人气作品外,本次盛典根据相应大数据及影漫游市场需求趋势,推出TOP影游改编价值书单,让更多潜力佳作浮出水面。书单将潜力IP划分成了5大类24个板块,共计158本作品脱颖而出。

  其中,超级IP影视改编价值男频作品题材涉及职场商战、仙侠幻想、悬疑探案、谍战军旅以及历史题材,以小说《明颂》《我的1979》《特种兵之利刃》为代表,展现了不同题材的开发潜力;超级IP影视改编价值女频作品则以《青春制暖》《万里情深不负》《花开春暖》为代表,覆盖古代言情、都市情感、青春偶像、仙侠奇缘、经商种田、校园爱情等品类,展现了“她时代”下的多元内容魅力。

  【作者】 刘长欣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珏嘉秀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