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专访|再战“春节档”,《熊出没》导演放话:绝不是低幼动画

2019-01-09 00:17 来源:南方网 南方+镜子 刘长欣

  进入腊月,离春节也就不远了!

  近些年,每年春节档都强手如云,也盛产“爆款”。

  但要说春节档“最稳”的选手,可能就是动漫粤军《熊出没》了。

  2019年大年初一(2月5日),《熊出没·原始时代》正式上映,我们的老朋友熊大、熊二和光头强又回来了,这已经是他们第六次登上大银幕。随着一部部《熊出没》电影的上映,在寒假和《熊出没》来一场“冬日之约”,已成为“熊族”和很多家庭之间的默契。

  该系列电影的票房成绩也一直很稳:

  《熊出没之夺宝熊兵》2.47亿

  《熊出没之雪岭熊风》2.94亿

  《熊出没之熊心归来》2.87亿

  《熊出没·奇幻空间》5.21亿

  《熊出没·变形记》6.05亿

  算起来,前五部的总成绩达到了20亿量级,成为国产动画电影的标杆。可以预见的是,不管《熊出没·原始时代》这部电影的票房,比第五部(6.05亿)高还是低,《熊出没》依然会以一种“低调”成功者的姿态站在我们面前。

  近日,南方日报、南方+记者独家专访了《熊出没》系列电影的总导演丁亮。

  ▶▶从真人到变形到穿越,“熊出没”一直在求变

  从《熊出没》六部电影的内容背景可以看到,每一部都会加入新的角色,最近的三部则格外偏爱科幻、奇幻元素。第四部《奇幻空间》开始“脑洞大开”,主打“科幻穿越”和“真人实拍”,第五部《变形记》让熊大、熊二和光头强变形缩小,最新一部中,主人公干脆穿越回原始时代。

  南方+:从2014年到今天,“熊出没”以每年一部的频率和大家见面。对于一个IP作品来说,应该如何保证其生命力和给观众新鲜感?

  丁亮:其实从第一部开始到现在六七年的时间,观众也在成长,所以我们的故事、设定,也要考虑到他们的成长。我相信每年会有很多孩子或家长会追着《熊出没》大电影看的,所以每年的电影从创意上,我的要求是给观众带来全新的感受。千万不能说故事和去年差不多,哪怕有部分相似,我都不允许。

  我们永恒不变的就是熊大熊二光头强,但是我们的配角以及整个故事发生的世界和故事本身必须是全新的。像《变形记》放大缩小的概念,还有《奇幻空间》里面平行宇宙的概念,真人拍摄和动画结合的概念,都是高概念,会让人家觉得很有趣,很想去看一看。

  每年的文化主题也会变。去年我们讲的是父子情,今年“回归原始时代”。我个人很喜欢《人类简史》,也希望让孩子们一起看看人类是如何从野蛮到文明,开始人类文明发展的漫长历史的。

  南方+:科幻、奇幻元素运用起来也是有风险的,稍微用的不好或是出现BUG,反而会影响影片整体评价,以第六部为例,你是如何设计这些元素的?

  丁亮:科学设定要有科学依据。猛犸象、剑齿虎等动物,还有可能留下化石,给我们考古或是科研的机会,但植物不太容易获得遗存下来的依据,因为都烂掉了,或是在地底下变成了煤,关于后者,我们参考的东西真的不多,但反而给大家一个想象的空间。

  我们也看过一些资料,比如那时的植物可能特别高大,和我们现在(的植物)有完全不同的表现,我们的动画师就展开了比较多的想象。比如电影中会拳击的植物,还有带钉子的草,各种各样的演绎,就是为了构建一个让我们很有想象空间的原始世界的面貌。

  ▶▶拍合家欢动画电影,空喊口号是没有用的

  《熊出没》大电影给很多人的印象是低幼动画,但总导演丁亮强调它从始至终都是合家欢动画电影。不过单从合家欢的立意来看,这样的定位相比同行作品并没有什么新意,因为市面上诸多动画电影都在谋求“合家欢”,而丁亮对合家欢有着不一样的理解。

  南方+:你认为究竟怎样的电影是合家欢电影?

  丁亮:媒体平时讲到合家欢电影,会举出《疯狂动物城》的例子,在我看来它是全年龄覆盖的电影,指这个电影覆盖了所有年龄段。

  在我看来合家欢动画电影的核心,并非小手拉大手的“陪伴式观影”,而是父母和孩子同时进影院,并且都被影片所吸引。而我们在创作上比较坚持的原则是,要兼顾孩子和父母的观影体验,让他们在电影院都能得到欢乐,同时促进父母和孩子的沟通,加深他们对家庭概念的理解。

  南方+:但多数情况下,陪孩子看动画电影,父母往往都觉得低幼、无趣,毕竟他们处于两个不同的人生阶段。真要做到大人小孩都喜欢,不容易。

  丁亮:做合家欢电影光喊口号是没用的,我比较相信方法论,我想讲一些细节问题。比如最早做《熊出没》第一部大电影时,我们安排了一个叫嘟嘟的角色。嘟嘟是个孩子,没有人照顾,光头强无意中收留了她。在照顾嘟嘟的过程中,我就把很多父母照顾孩子的生活状态放进去了,比如盖被子、洗尿布等。

  看到光头强给小嘟嘟洗尿布的时候,父母就会跟孩子讲,“你小时候我就这么给你洗尿布的”,这就促进了家庭的沟通。

  到了《变形记》,故事主线直接落在父子情上,我认为父子情可以跨越观众年龄层,同时打动两代人,而这又牵扯到一个社会话题,即很多父亲因为忙碌导致没时间陪孩子。甚至我有男性朋友“抱怨”,说这片子出来后他被老婆骂死了,批评他从来忙工作,不陪孩子。所以它还促进了夫妻之间的沟通(笑)。

  南方+:其实,外界提及《熊出没》系列时,常会说它是低幼向动画电影。

  丁亮:我认为不对,如果是低幼动画的话,它不可能获得这么高的票房。我们在创作时的主导原则是,多一些童趣,少一些低幼。低幼就是一个简单化的处理,反正太复杂孩子也看不懂,无论艺术、画面效果还是故事都简单处理。

  但我们在电影中更多在表达一种童趣。童趣是不分年龄段的,就算是成年人也会有一颗童心。我在做动画片之外,还在做主题乐园,我发现很多成年人一旦走进主题乐园,就像孩子一样开心,在那时你会发现根本分不清大人和孩子,所以说成年人也会有童心,也会有童趣。

  ▶▶“国漫”是很奇怪的概念,我一直不太理解

  2015年《大圣归来》火爆之时,很多人感叹:“国漫崛起!”可丁亮对“国漫”的提法很困惑。

  南方+:关于国产动画电影该坚持本土特色,走中国风路线,还是学习好莱坞、日漫模式,是经常被谈论的话题,你的看法是?

  丁亮:当我们面对世界范围的动画产业较量的时候,只有做中国风格的动漫,才能和别人去较量、去竞争,这是显然的。因为人家是在那样一种母体文化下成长起来的,你去硬学,相当于拿你的外语和人家母语去比,永远比不过。所以说一定要是走中国漫画的风格。

  但我并不赞成媒体上所谓“国漫”的提法。这是个很奇怪的概念,我一直不太理解,也没有人能够回答清楚,反而会让我觉得捆住了我们的手脚,或者是说让我们不能在更大的平台或更广阔的市场环境中去放开手脚。我们要坚持做中国风格的东西,但是不要说是“国漫”,我们按照我们自己的文化理解去做好的故事,那它在任何国家都会受到欢迎。

  南方+:《大圣归来》火爆之后,很多人对国产动画电影报以很大的期待,但近两年似乎没再有爆款出现。

  丁亮:确实有很多同行在朝更好的方向在努力,但是没有取得好的票房,但这个问题真的有很多原因。我更想谈一下我的期望。第一,中国动画电影目前真的缺少很好的故事,讲故事说起来简单,但是实际上其中蕴含了很多东西在里面。我觉得需要一个更专业的故事,否则其他任何专业都是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另外希望中国的动画电影能够进入一个工业化的开发阶段。

  ▶▶网上流传的《熊出没》片单,是假的!

  《熊出没》大电影已推到第六部,未来是否会遭遇“七年之痒”?

  南方+:《熊出没》大电影会拍多少部?

  丁亮:真的不好说,已经有很多故事在排队了,目前来讲,我还没有看到它终止的那一天,所以现在回答这个问题有点早。也有粉丝拿着网上不知道从哪里来的片单来问我,但那(片单)都是假的。

  南方+:你认为,“熊出没”这个品牌,处于生命周期的哪个阶段?

  丁亮:所有的品牌都会有它的生命周期,但是如果把动漫进行产业化运作,你会发现它的品牌周期可以延伸很长时间。我举个简单的例子,米老鼠和唐老鸭现在不再出电影电视片了,但是在主题乐园中间依然很活跃。

  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认为熊大熊二光头强刚刚开始起步,因为它目前只是在内容创作上再进一步的去丰富,但是要从整个文化产业的运作来讲,内容上的充实只是品牌运作的第一步。那么后面包括衍生品,包括舞台剧表演、主题乐园的建设,发挥空间还很大。

  而且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熊出没》目前已经成为中国一个妇孺皆知的品牌了,那么它就有可能成为一代人的记忆。这可能又带来新的机遇。当这一代孩子长大了,《熊出没》又会成为他的童年回忆,这时品牌又会焕发出新的活力,或者寻找到新的产业发展空间。

  【撰文】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刘长欣

  【作者】 南方+镜子 刘长欣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珏嘉秀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