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开展为期300天的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专项行动

2021-03-01 16:40 来源:南方plus 关喜如意

  3月1日,广州市召开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新闻发布会,记者从现场获悉,广州市从即日(3月1日)起,开展为期300天的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专项行动。

现场

  据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王晓东介绍,市公安局、住房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市场监管局、文明办、各区政府等多部门联动,集全市各区、各部门之力,深化创建文明城市“共建共治、市区联动”的工作格局。通过“网格整治、条块结合、源头治理、宣传教育”多管齐下,切实营造“全市动员、全民参与、全警参战”的交通秩序严查严管氛围,确保广州道路交通秩序在短期内实现大改观、大提升。

  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专项行动将从六大方面实施,包括全面开展交通秩序“网格整治”、全面开展交通隐患“清零”、开展交通问题综合治理行动、全面补齐交通设施“短板”、提升科技信息化应用水平及营造严查严管浓厚氛围等。

  全市177个镇(街)为小网格施行包干管理

  具体来说,广州各相关部门将搭建“以公安和各区为主力军、其他相关单位全面参与”的网格化执法整治工作机制,各区整合交通、城管、住建、志愿者等力量,围绕重点违法和重点路段、区域,实施全覆盖整治。以11个区为大网格,区政府、区职能部门、区公安分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领导作为责任人,共同推进网格内各项整治工作顺利开展。以177个镇(街)为小网格,镇(街)、派出所、交警大队领导作为责任人,每个小网格划分若干重点区域、路段、路口,责任到人,包干管理。

  结合创文迎检工作,广州将围绕重点路口开展“文明过马路”等宣传劝导活动,并按照“志愿为先,适度激励”的方针,鼓励更多市民投身志愿者活动行列。

  对外卖行业人员车辆实行“五个一律”管理

  在开展交通隐患“清零”方面,全市将进一步发挥街(镇)预防道路交通联席会议作用,推动落实货车企业源头治理,加强建筑废弃物运输车辆监管,建立完善我市建筑废弃物运输企业准入和退出机制,将企业车均交通违法、事故率等纳入“诚信评价体系”综合评分。每月常态开展超载违法行为的专项整治。

  外卖小哥是交通环节中的重要参与者。广州将加强交通新业态行业综合治理,建立外卖行业联合管理机制,对外卖行业人员车辆实行“五个一律”管理,对企业定期考核,根据考核成绩采取约谈、曝光、整治的措施,形成管理和产业链条双闭环机制。

  同时,加快推动全市快递电动三轮车规范化管理,督促企业完成车辆备案、驾驶员考证工作,全面升级信息化管理系统,强化准入退出机制。落实《广州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办法》,并引导企业在城郊接合部、偏远地铁站和公交站等区域适量投放车辆。

  停车问题是城市综合治理中较常见的问题,广州将完善全市停车规划,编制全市停车场专项规划,明确各类机动车停车位供给总量、停车设施布局、规模和建设时序,坚持“建筑配建停车位为主,路外公共停车为辅,道路路内停车位补充”原则,确定不同区域停车设施差别化供给。

  对市管高速公路100%推行分车道限速标志牌

  在查漏补缺方面,相关部门将组织对全市交通设施进行全面排查,细化问题和措施清单;推进完成8条国道交通设施隐患点位整治,实现安全设施应设尽设;完成智慧中队数字警务室建设,打造现代化高效的基层实战单元;组织推进高速公路分车道限速,对市管高速公路100%推行分车道限速标志牌,推动省管高速公路推行符合标准的分车道限速标志牌。推广路口货车右转弯内轮差警示区。

  对于交通拥堵点位的改造,全市将持续推进“双微改造”,综合运用车道瘦身、待行区、借道左转等措施,优化提升路口、路段通行秩序和通行能力。

  另外,广州将搭建重点车辆监管平台及加强信号灯智能化建设。

  据悉,此次整治行动旨在2021年底前,全力实现全市交通秩序持续好转、安全形势持续趋好、执法力度持续提升、交通拥堵态势持续平稳可控、交通基础设施持续完善、市民满意度持续提升六大目标,创造更加畅顺、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南方日报记者 关喜如意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