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130多项车驾管业务实现网办,广州车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2020-11-17 14:07 来源:南方plus

  启用年设计考能30万人次的新驾考场、130多项车驾管业务实现网办、社会代办机动车业务占全市同类车管业务总量超过60%……这是广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近年来的“放管服”便民服务“成绩单”。

  今年8月,广州车管所被公安部评定为全国一等车辆管理所,这是该所首次获此国家级殊荣。11月17日,广州交警在广州车管所举行挂牌仪式,省公安厅副厅长郭向阳和广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孙太平等参加。

  近年来,广州交警一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对标一流,紧盯“简政放权”、“网上快办”、“社会共治”、“智慧监管”等突破口持续发力攻坚,一举解决了 “年审难、上牌难、考证难、监管难”四大难题。

  一是全市布局1041个车管服务网点,拓展网办业务渠道,车驾管业务“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深入民心。

  二是创新利用自建档案电子化管理系统,在全国率先实现18类简单业务“一证即办”,15类车驾管业务“简化办”,每年减免纸质材料近2000多万份,为办事群众节省上千万元,“一证即办”月均办理3万笔,业务受理时间提速40%。

  三是启用了年设计考能30万人次的新驾考场,全市驾考考能大幅提升,推出“自主约、跨区考”、“科目二、三联考”和“科目三路考、文明考同天考试”等模式,有效整合全市考试资源,缩短学员领证周期。

  四是全面推行交管12123平台、“网上车管所”,打造“广州交警e”服务品牌,与“粤省事”、广州市政务网等省、市政务平台互联互通,130多项车驾管业务实现网办,综合网办率超过85%。

  五是积极开展警企合作,联合汽车销售4S店、二手车交易市场,大力推动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建设,目前,社会代办机动车业务占全市同类车管业务总量超过60%。

  六是深入推进警邮合作,实现 143家“警邮”、41家“警医邮”服务网点全市覆盖,24项业务“一站办”“就近办”;率先打造网办后台处理器——警邮中心,各类车管证件都可邮递上门,让市民省心省事。

  七是打造了数据集成的业务监管中心,率先推广机动车检验监管智能审核系统,加强了车辆检验的源头管理,不仅审核效率提高了50%,准确率也超过了98%,真正做到精准监管。今年以来,广州车管所为全市300多万车主和560多万驾驶人,提供了近600万宗高效、便民、阳光的车管服务。

  10月22日,公安部推出12项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包括4项“异地通办”、5项“便捷快办”、3项“网上办”,改革新措施将于11月20日起推行。广州交警表示,将以“全国一等车辆管理所”为新起点,持续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推动便民服务再提升,为广大市民朋友提供更优质的车驾管服务体验。

  【记者】祁雷

  【通讯员】交宣

编辑:廖智晟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