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返程高峰将至!广惠高速遇堵如何绕行?

2020-10-06 16:55 来源:南方网 刘光明宝

9月28日上午,广东省道安办召开国庆中秋长假期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新闻发布会。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副局长胡平通报假期安保举措时透露,根据研判分析,预计9月30日13时开始道路交通流量将持续上升,到晚上18时至10月1日凌晨2时将出现出程高峰,10月1日8时至12时也将出现一波出程高峰,返程小高峰将出现在10月5日、6日、8日,尤其是这三天15时至20时的车流量最大。届时,广东各地进出城道路、部分桥隧群、高速公路汇合路段、服务区、收费站容易形成瓶颈,出现拥堵缓行,建议广大市民提前做好规划,尽量错峰出行,行车途中,牢记安全第一,生命至上,文明驾驶。

今年国庆节、中秋节假期叠加,时间长,加上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高速公路小型客车实行免费政策,跨省团队旅游有序恢复,群众消费需求持续回升、回乡探亲、旅游出行意愿强烈。从历年国庆中秋交通流看,国庆中秋出程车流主要集中在以广州、深圳、东莞、佛山等珠三角城市为中心的出城及各条主干路段的出省方向,尤其是清连高速可能仍会出现较长时间较长距离的缓行拥堵路段;返程车流主要集中在粤东西北通往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珠三角城市高速公路。此外,广州塔、深圳大梅沙海滨公园、汕头南澳岛生态旅游区、深圳深圳湾公园、惠州罗浮山等景区将是主要的热门旅游景区,通往景区及景区周边道路在景区开放时段将出现明显的拥堵情况。

省公安厅交管局对照往年国庆中秋交通出行和安全形势的规律特点,结合今年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加强研判分析,重点从清理源头隐患、严查重点违法、强化疏堵保畅、强化宣传服务等四大方面,全力做好中秋国庆长假期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确保中秋国庆假期期间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为群众出行创造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

节前,各地交警将集中清理一次重点车辆和驾驶人隐患,组织开展一次道路隐患排查,利用“企业画像”精准约谈、督促高风险客货运企业,消除企业风险隐患。节中,全省公安交警部门将集中开展夜查行动、公路整治行动等5个专项整治行动,严查容易肇事肇祸的交通违法。一旦遇有大面积、长时间、跨区域交通拥堵或重大影响事件时,公安机关将迅速调配多警种保畅应急增援队伍增援一线。在机场高速、沙贝立交等高速公路汇合瓶颈路段、桥隧、服务区、收费站和热门景区等节假日易拥堵点段、区域,将实行“一堵点一方案”。对高速公路的传统拥堵点和其他容易拥堵点段,继续实行交警、交通、业主“一路三方”联合执勤排班、驻守巡控。在景区管理部门,加强景区停车及交通秩序管理,科学统筹停车资源和交通组织,确保景区交通有序畅通。

在高峰时段,广东各地交警将开展路况连线、网络直播,利用高速公路电子情报板滚动推送安全行车和分流提示信息,利用“双微”平台、网络互动、广播电台等方式,第一时间发布出行引导信息,提醒驾驶人安全文明驾驶,并向社会公布全省125个高速公路轻微事故理赔服务点。

【广东交警发布8大温馨提示】

发布会上,广东交警发布国庆中秋出行的8点温馨提示:

一是国庆中秋假期交通出行刚性需求大,预计各主干高速公路出现缓行拥堵的概率较高,出行前请查看导航地图和公安交警部门提示信息,合理安排出行线路和时间,尽量错峰出行。前往城区商圈及景区的市民朋友,请尽量选择公共交通方式出行。途经拥堵缓行路段时,请司机朋友耐心等待,依次排队,有序通行,切莫占用应急车道,以免影响救援车辆通过。

二是自然景区道路弯多路窄、桥梁隧道、临水临崖等危险路段较多,请司机朋友一定控制车速,切勿超速行驶、强行超车、会车、占道抢行,车辆驶近急弯、坡道顶部等视距不良的路段时,应当减速慢行,做好避让准备。

三是假期期间亲朋好友聚会多,但“安全没有侥幸,生命不可重来”,请切勿触碰酒驾高压线。

四是高速公路行车请注意保持安全车速和安全车距,不要随意变更车道、占用应急车道。

五是国庆中秋期间请“两客一危一货”重点车辆司机长途驾驶前务必保证充足睡眠,切勿疲劳驾驶,更不能超速、超员、超载,行驶过程中不接打电话、发微信、抽烟,监督车上乘客系好安全带,为乘客增加一份安全保障。

六是农村地区摩托车出行量大,国庆中秋期间摩托车事故风险高,在此提醒广大摩托车驾驶人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安全文明驾驶,做到“有牌证、戴头盔、限两人、靠右行”,特别是要防止酒驾。

七是请司机朋友出行前要先检查车辆安全状态,对有异常的车辆,先进行检查维护;也要提前检查车辆是否处于逾期未检验状态,检查驾驶证是否按期审验和换证,是否及时处理了交通违法,如有以上相关情况请先处理后再出行。

八是当前我省仍处于主汛期,根据气象部门预测,9月28日至30日、10月4日至7日,我省将有两次大范围降雨过程,局部地区将出现大到暴雨,雨雾天气路面湿滑,行车视线不佳。请广大司机朋友雨天行车要“降速、控距、亮尾”,尽量避免紧急制动和急打方向,行经积水路段应减速慢行。

【记者】祁雷

【通讯员】粤交警

【作者】 祁雷

红绿灯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