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又一批学生复课,交警进校园送上“交通安全第一课”

2020-05-18 18:00 来源:南方网 祁雷 张冠军

  雨雪恶劣天气条件下,红、白、蓝三种颜色的衣服哪种颜色更安全?西瓜戴上头盔能被好好保护吗?……5月18日,广东广州、汕头、惠州等地又一批小学生复学复课,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联合惠州市交警支队及教育局在该市南坛小学实验学校开展“一盔一带”安全知识进校园公益宣传示范活动,并通过开展“交通安全第一课”宣讲,以互动游戏和实验的方式向孩子们传授交通安全知识,还向孩子们赠送了一批印着佩奇、叮当猫、奥特曼等卡通人物的安全头盔。

  一盔一带,安全常在!什么是一盔一带?“一盔”是指安全头盔,一带是指汽车安全带。

  数据显示,2019年,广东省涉及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占全部事故的比例超过50%,居各类交通事故之首。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与汽车相比,行驶稳定性比较差,发生事故或者意外事故倒地导致颅脑损伤的情况较为普遍,是摩电事故致人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当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广大市民群众交通出行日益增多,交通安全风险增长。特别是开车不系安全带,驾乘摩托车、电动车不戴头盔等交通陋习屡见不鲜,导致交通事故发生后加重事故后果,造成人员伤亡。有关研究表明,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能够将交通事故死亡风险降低60%至70%,对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从今年4月开始,公安部在全国部署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广东公安交警部门同步开展守护行动,既通过联合保险、外卖、快递等行业及教育、交通等相关部门加大对“一盔一带”重要性的宣传,向摩电骑行者赠送一批头盔,又通过多种形式让“一盔一带”交通安全常识进校园、进企业、进驾校、进社区,促进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率和汽车驾驶人正确使用安全带率进一步提升。此次在惠州开展“一盔一带”安全知识进校园公益宣传示范活动,就是希望有效提升广大学生和家长遵守交通规则,在驾驶摩托车时能正确佩戴安全头盔,在驾驶或乘坐汽车时能系好安全带。

  据悉,随着全省中小学逐步复学复课,广东交警联合惠州交警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趣味实用的交通安全知识视频“交通安全云课堂”,拍摄了“交通安全的颜色”“小心有车”“如何上学更安全”“处置交通事故小超人有办法”四个篇章,并加了手语教学。该云课堂视频已发放给全省各地交管部门,它将助力交警蜀黍为孩子们上好“交通安全第一课”,切实提升孩子们出行的安全意识和规则意识。

  与此同时,按照公安部交管局统一部署,广东21个地市交警将根据各地实际,加大执法管理力度,严查严处不戴安全头盔、不使用安全带等行为。

  【南方日报记者】祁雷

  【摄影】张冠军

  【通讯员】粤交警

  【来源】 红绿灯南方号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