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最美斑马线”:为快递小哥打造过街“安全通道”

2019-12-18 13:29 来源:南方网 祁雷 张梓望 万稳龙 徐昊 吴明
.

 

  外卖小哥给生活带来便利,但有的人为了“抢单”,常常无视交通规则,在马路上横冲直撞,非常危险。如何更好引导外卖小哥、自行车车主等非机动车安全文明行驶?广州交警近期又有新探索!

记者日前走访中山越秀路口,不少外卖小哥、自行车等非机动车随意乱穿马路,非常危险。

  在中山越秀路口,记者找到了答案。记者近日走访发现,目前该十字路口四个方向斑马线的正前方,均新划设了两条并行虚线,两条虚线之间间隔2米,正好为过街非机动车设置了一条“安全通道”。

  “我们设置这些路口非机动车道,主要目的是对路口非机动车行进轨迹进行规范。大家平时也能看到,一些外卖小哥、自行车族为了抢时间在路口随意穿插,极易与通行的小汽车发生碰撞。”广州交警支队秩序设施大队黄警官说。

为了将对出行的降至最低,一般选择晚上10点至次日凌晨施工

  黄警官说,此项工作属于广州交警交通设施精细化管理工作的一环,主要目的在于规范路口非机动车通行秩序,明确机动车、非机动车路权,同时提供连续非机动车通道,打通路段断点。经过前期大数据分析、实地走访,广州交警已在中山教育、中山起义、康王西华、中山荔湾等7个路口设置了相关标线。

  过去,在等候交通信号灯时,一些非机动车辆会散布在斑马线、安全岛四周,安全隐患极大。为了让非机动车在路口等候信号灯时有地方停留,广州交警目前还在中山教育、康王西华等路口设置了专门的非机动车通行等待区。

完成整改后,路口非机动车秩序有了明显改观。

  黄警官说,通过设置地面等待区标线,明确等待区边界,一来示意非机动车尽量靠边停靠,二来为右转弯机动车提供一条转弯导向线,减少两者空间冲突,保证交通安全,“根据相关互联网车流数据,上述路口交通秩序持续向好。”

  广州交警相关负责人说,后续将会对已设置标线路口进行研判,调整路口信号相位方案,优化过街信号和车行信号顺序,进一步降低非机动车通行和等待与机动车的空间冲突。同时,其还将进一步研判其他路口条件,优先对非机动车需求大、路口条件较好的路口进行方案设计并实施,并关注路段非机动车道连贯性,协调建设部门调整车道分布,为非机动车创造更好的通行条件。

  南方日报记者 祁雷 通讯员 交宣

  拍摄:张梓望 徐昊 吴明

  剪辑:万稳龙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