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斑马线还会发亮?佛山首条“智慧发光斑马线”亮相

2019-11-14 09:48 来源:南方网 祁雷

  近日,不少顺德市民在容桂街道桂州大道新容奇医院路口过马路时遇到了惊喜——行人在晚上过马路时,斑马线会发光!市民踩着闪闪发光的斑马线过马路,就像在走“星光大道”。据悉,这是佛山市首条投入使用的“智慧发光斑马线”。

  顺德交警相关负责人说,桂洲大道是顺德区城区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治理的重点区域,随着交警部门深入开展“礼让斑马线”整治行动和宣传,主动礼让斑马线的驾驶人越来越多,但仍有少部分在斑马线前不减速,不注意避让行人,而这类情况到晚上视线更差的时候往往更多。为此,交警部门加大科技投入,首次引用“智慧发光斑马线”。

  据悉,这套 “智慧发光斑马线”是由智慧发光地砖、交通信号灯以及行人路口指示灯组成的。“发光地砖”铺盖在斑马线两边,与路口信号灯联动。根据设定,当行人信号灯亮红灯时,斑马线发光地砖发出红光,提示行人禁止通行。当车辆通行灯光带亮绿色,与机动车信号灯绿灯一致,表示机动车可以通行。行人信号灯绿灯时,斑马线发光地砖则显示绿色,提示行人可以通行。当停车线发光带长发出红光与机动车道信号灯红灯一致时,表示机动车禁止通行。

  记者了解到,上述地砖表面压制了花纹,粗糙度与沥青路面相当,不仅具有良好的耐高低温、耐紫外线特性,还具有防眩光功能,防止对驾驶员视线造成影响,极大地提高夜间斑马线的可视度,留给驾驶员更加充裕的应对时间。由于独特的底座结构设计,最大可承压200吨。

  顺德交警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试点效果好的话,下来还将在人流密集、车流量大的路口安装

  【记者】祁雷

  【通讯员】何海萍

  【来源】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红绿灯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