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地市行动|阳江公安交警深夜出击重拳打击“飙车党”

2019-11-13 10:21 来源:南方网 祁雷

  酷炫的车灯、拉风的外观个性的轮毂、改装过的排气管马达轰鸣、“S”线漂移……说起“飙车党”,是不是感觉耳边已经响起了“哄哄”的引擎声?“飙车党”的行为,不仅对周边群众生活造成极大影响,更直接危害着公共安全。

  日前,根据阳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统一部署,阳江市区大队与高新大队联合出击,在金平路打击非法飙车交通违法行为。当天晚上21时,市区大队先派出便衣组带着执法记录仪和录像机来到金平路,对非法飙车进行视频取证。

  当晚21时30分许,一些非法改装车辆陆续来到金平路聚集。22时整,行动时机成熟,执勤人员南北两边封锁金平路,对相关“飙车”人员来了个“瓮中捉鳖”。当天行动中,执勤人员在现场查扣涉嫌飙车的非法改装小汽车4辆、涉嫌飙车的非法改装摩托车8辆,押送多名驾驶非法改装车、涉嫌非法飙车人员回大队询问口供作进一步调查。

  关于危险驾驶:多为青年人,其中很多人未成年

  现实中,驾驶这类改装车的大多为青年人,其中很多人未成年,并未持有驾驶证。他们求异、求关注,觉得骑非法改装车辆在路上超速、闯红灯“很神气”,其实这是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

  依据相关法律规定,擅自改变车身主体颜色、动力装置、技术参数等均属非法改装行为。而夜间街头飙车、轰鸣竞驶危及自身、殃及他人的疯狂行为,则属于危害公共安全犯罪。

  关于处罚:《刑法》明确了危险驾驶罪

  根据法律规定:驾驶拼装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处以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并吊销机动车驾驶证;对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和已登记的技术数据的,处500元以下罚款并责令恢复原状。

  警方特别提示,《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明确了危险驾驶罪,危险驾驶是指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追逐竞驶,情节恶劣,或者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的行为。

  改装车危害大

  一是增加安全隐患。一辆车至少有上千个零件,改装发动机后,车辆内部车身部件、排量和动力都会相应受到影响。同时,对于驾驶员来说,车辆性能改变后,容易造成驾驶上的误区,在紧急时刻导致预判错误,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二是噪音污染。对机动车的排气管进行改装后,行驶中的声浪会变大,“咆哮”疾驰的机车声,不仅危险更是扰民。

  【记者】祁雷

  【通讯员】莫宇韬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红绿灯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