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高考生必收藏!广东高校近2年投档线、最低录取排位来了

2021-06-18 09:57 来源:南方plus 姚瑶

  “考得怎么样,想读什么大学?”2021年广东首年新高考刚刚落幕,火热的高校招生季接踵而来。

  现在,广东全省63.6万名学子及其家长等待成绩的同时,也正谋划高考后的又一场“大考”——志愿填报。

  今年,广东将首次采用院校专业组投档录取模式,除了考虑学校也要考虑专业。南方教育智库梳理近2年广东高校投档线、最低录取排位,从高校招生格局角度,为考生提供参考。

  总的来看,广东本科高校招生格局竞争愈加白热化,各类型大学投档线分差进一步缩小,优质民办院校投档线远超本科最低投档线,更有一批新兴大学带来鲶鱼效应赢得好生源。

  中大华工暨大华师深大稳居前五

  近年来,广东大手笔投入、大力度建设本科高校,推出高水平大学、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省市共建和“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等系列工程,实现本科高校大跨越、大发展。

  根据2020年广东高校投档情况看,广东传统强校的投档线居高不下,中山大学文、理科投档线分别为605分、629分,华南理工大学文、理科分别为598分、618分,暨南大学文、理科分别为590分、602分,华南师范大学文、理科分别为573分、589分,深圳大学文、理科投档线分别为569分、588分。

  过去3年,上述5所大学稳居省内投档线前五名。但2020年华师的投档线排名前移,文理科都位居第四名,但后起之秀深大与华师的投档线十分接近,文理科分差仅为4分和1分。其他4所高校的较量,也颇为激烈。

  2020年文科六至十名高校与2019年相比没有变化,分别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汕头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州大学。

  全省理科十强排名变化较大,南方医科大学从第八名上升到第六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汕头大学、深圳技术大学、广东工业大学位居第七至第十名。其中2020年有两所高校进步较快,最低排位提升迅速,分别是南方医科大学最低排位为36457位,比2019年上升11330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最低排位为38633位,比2019年提升6589位。

  粤东西北本科新校区值得关注

  2020年第二梯队的省属特色高校和地方本科院校的招生非常火爆,但文理科投档排位下降趋势也非常明显。这主要是受第一第二梯队各高校扩大招生的影响,排位下降说明有更多的考生可以上优质本科大学。(注:部分独立院校转设更名,排行表仍按2020年招生时的名称标注。)

  此外,2021年粤东西北地区考生有福了。省委、省政府统筹推进新建11所高校(校区),实现了本科高校在全省21个地市全覆盖。其中华南师范大学汕尾校区、广东工业大学揭阳校区和广东海洋大学阳江校区今年都将招生,意味着有更多学生有更大机会圆梦本科。

  从2020年投档情况来看,全省仅有东莞理工学院、五邑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三所高校分市内市外招生,考虑到与其他高校进行对比,三所学校选招生计划多的投档线来作比较。

  省属特色高校热度不减,投档线基本接近或超过高分优先投档线。广东财经大学比上一年扩招1361人,但招生热度不减,高分优先投档线上投档6543人,总体99%高优线上投档;广东金融学院理科招生计划3369人,高分优先投档线上投档2808人;广东医科大学考生生源质量向好,高分优先投档线上投档2248人,比2019年增加295人。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广东药科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同样有热度,颇受考生的欢迎。

  大学所在区域明显影响了投档线。从投档结果来看,珠三角的地方本科高校更受考生青睐。以两所广东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高校为例,东莞理工学院市外理科在高分优先投档线中一次满档,投档分达527分,位列全省17名;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则在最低分数线投档中一次满档,文理投档线分别位列全省20名。

  同样,第二年独立招生的深圳技术大学,招生人数翻倍,但依然非常火爆,理科一次性满额投档,首年招生的文科也成功投出532分,位列全省16名,成绩不俗。惠州学院文、理投档线分别为511分、491分,位列全省23、27位;广州航海学院文、理投档线分别为508分、493分,位列全省25、25位;肇庆学院文、理投档线分别为507分、485分,位列全省26名、29位,表现明显优于往年。

  粤东西北地方本科高校则在排行中较为集中,基本位于公办本科高校与独立学院的交界处。作为高水平大学重点项目建设高校的广东海洋大学是领头羊之一,文、理科投档线分别为510分、484分,明显高于部分珠三角地区本科高校。岭南师范学院文、理科投档线分别为506分、483分,其中文科投档线也高于部分珠三角地区本科高校。

  注意多所民办高校转设更名

  近年来看,民办院校、独立学院进一步得到社会认可,生源质量不断提升。2020年大部分独立学院的投档线都比较高,一些办学基础好、社会声誉高的独立学院远超本科最低投档线,“珠海三雄”尤其值得关注。(注:部分独立院校转设更名,排行表仍按2020年招生时的名称标注。)

  今年填报志愿时,考生需注意广东目前有多所独立院校已经完成转设更名,包括: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天河学院→广州理工学院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广州南方学院

  广州大学松田学院→广州应用科技学院

  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广州软件学院

  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广州华商学院

  吉林大学珠海学院→珠海科技学院

  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广州新华学院

  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寸金学院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广州城市学院

  广东工业大学华立学院→广州华立学院

  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东莞城市学院

  看到学校新名字不要慌,他们过往表现一一为你道来。

  其中,吉林大学珠海学院(现珠海科技学院)连续5年保持7300人左右的招生规模,2020年在广东省招生5510人,录得文科最高分536分,高于本科线106分,理科最高分538分,高于本科线128分。从文科最低投档线方面看,吉林大学珠海学院拔得头筹,文科最低投档线为492分,和部分公办高校不相上下。紧随其后的是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和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投档线分别为489、486分,其中经历风雨的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终是守得云开见月明,最低排位上升超过38783位。

  从理科方面看,“珠海三雄”霸榜的格局没有改变,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吉林大学珠海学院(现珠海科技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招生计划为2343、3342、692人,投档线为464、460、459分,远超本科批次最低投档线,其中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的最低排位上升超51634位。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现广州城市学院)以及广州新华学院和广州南方学院的文理投档线,位列独立学院第四至第六名,表现同样可圈可点。

  一批民办院校也颇受欢迎,比如广东科技学院文科最低分为448分、最低排位85709位,超本科线18分,理科最低分为431分、最低排位191431位,超本科线21分;去年转为职业大学的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最低排位比去年上升5963、3838位。

  新兴大学新势力不容小觑

  近年来,广东在深圳、珠海、汕头等地陆续新建一批新兴大学,他们或高起点办学汇集世界顶尖资源,或探路内地与香港、中国与外国合作办学新模式,推动高等教育多元化发展。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相当部分高校采用“631”综合评价招生录取,且只有少部分招生计划在提前批或本科批次招生,招生计划较少,因此暂时不与其他本科高校排序,单独列出。其中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在提前批和本科批次均招生,按招生人数更多的批次统计,理科按本科批次,文科按提前批次。

  从理科方面来看,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投档分高达663分,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是南方科技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投档线分别为657分和652分。作为“双一流”高校的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吸引力强、上升势头猛,2020年投档分为608分,最低投档排名比去年提升了近万名。

  相比之下,小而美的招生,投档线也未必都完美。在提前批理科第一次投档中,部分新兴大学需要加把油,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未能满档。再一次志愿征集后,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投档分定格理科474分,138051位为最低排位;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投档分457分,最低排位比去年下降超过80000名。

  从文科方面来看,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和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延续了上升态势。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投档分538分,相比2019年下降近7000名。

  这些小而精的学校受到考生的广泛关注,预计在2021年的投档中还展现出强劲实力。

  【记者】姚瑶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