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第一视角看高考|校长带你探访中高风险地区高考考点

2021-06-06 16:10 来源:南方plus 吴少敏 黄锦辉 马立敏 张梓望 肖雄

  “高考加油!”

  “一起加油!”

  6月5日,广州荔湾区高风险地区的真光中学考点外,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为校内考生加油鼓劲。考生们则单手握拳,热情回应,信心满怀。

  今年受疫情影响,广州在高风险地区和封闭管理区域设有4个考点,分别是3个常规考点和1个备用考点。高考在即,这些考点准备好了吗?

6月5日,广州荔湾广东实验中学进行封闭式管理。南方日报记者 张梓望 肖雄 摄

  在广东实验中学、广州市真光中学和培英中学3个常规考点,校门口拉起警戒线,采用严格防疫措施、全封闭式管理,把校内、校外人员和高风险地区、中低风险地区人员隔离开来,让考生、家长和老师安心放心有信心。

  考点全封闭管理

  6月5日14时,真光中学阵阵蝉鸣,校门口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正在喷洒消毒。

6月5日,广州市真光中学校门口,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消杀作业。南方日报记者 张梓望 肖雄 摄

  半个月前,广州本土疫情来势汹汹。荔湾区白鹤洞街先后调整为中、高风险地区。

  位于白鹤洞街的真光中学立刻警觉起来,开始排查学生老师的家庭住址和行动轨迹,接着统计低风险地区考生返校意愿,计划采用全封闭管理方式,一直到高考结束。

  今年真光中学有796名高三毕业生,其中有623人积极响应,返校备考。其余考生则居家复习,将安排在其他考点参考。

  “5月30日开始,高三师生在校园里同吃同住,静待高考。”真光中学副校长陈卫红介绍,学校封闭后,老师们没住宿地方就住在办公室,没物资就想办法筹集,目的是全力保障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6月5日,广州荔湾区培英中学进行封闭式管理。南方日报记者 张梓望 肖雄 摄

  今年在广州荔湾区参加高考的考生有6050名,有4个考点在高风险地区和封闭管理区域内。

  其中,设有广东实验中学和广州市真光中学、市培英中学3个常规考点,并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启用荔湾区金道中学1个备用考点。3个常规考点的住校封闭备考考生,在本校考点考试;在高风险地区和封闭管理区域居家备考的考生,包括广东实验中学和广州市真光中学、培英中学未住校封闭备考的考生,在金道中学考点考试。

  疫时高考,更多师生在一起守候。

6月5日,广州市真光中学,高三学生正在认真备战高考。南方日报记者 张梓望 肖雄 摄

  5月29日,荔湾区东漖街升级为中风险地区。广东实验中学校长全汉炎以及200多名教师、100多名后勤工作人员主动要求留校封闭,陪伴800多名高三考生。“很多老师家里有事情要处理,但仍然主动留校陪伴学生,为学生答疑解惑,帮助学生调整心态。”该校办公室副主任谢家祭说。

  位于高风险地区的培英中学,150多名教师和后勤人员也一起封闭在校内,与482名考生一起备战高考。

  “我们要想方设法应对疫情,又要千方百计让学生安心备考,确实是一项非常特别的挑战。”培英中学副校长林泽权说。

  考场内佩戴医用口罩

6月5日,广州市真光中学考场,教室外已经准备好医用外科口罩供考生进考场取换。张梓望、肖雄 摄

6月5日,广州市真光中学考场,教室外已经准备好医用外科口罩供考生进考场取换。南方日报记者 张梓望 肖雄 摄

  在高风险地区考点内,学生无论在教室学习,还是在校园漫步,都要佩戴口罩。

  “学校在高风险地区,确实让我们紧张了一把。”林泽权透露,在校园封闭前后,学校先后组织考生进行3次核酸检测,结果全为阴性。

  同样,广东实验中学和真光中学考点考生的3次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

6月5日,广州市真光中学考点,考生测温通道已经调试完毕。张梓望、肖雄 摄

6月5日,广州市真光中学考点,考生测温通道已经调试完毕。南方日报记者 张梓望 肖雄 摄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把病毒拦在校门外,是高考考点的重要工作。

  “我们每一张桌子每天都要擦拭消毒,就连空调出风口都没漏掉。”陈卫红说,学校先后进行两次大面积全覆盖消毒工作;每天对考场的地板、桌子和椅子进行常规消毒工作;考生在进入教室、回到宿舍前,使用洗手液消毒。

  疫情下的高考,有更严格防控措施,也有更高防疫要求。

6月5日,广州市真光中学,考场已经准备就绪。张梓望、肖雄 摄

6月5日,广州市真光中学,考场已经准备就绪。南方日报记者 张梓望 肖雄 摄

  今年真光中学设置27个考场和4个备用考场,但每个考场的考生人数减少了,仅容纳24名考生,比以往30名考生少了6名,确保考生之间有足够的安全距离。考生和考务人员在进入考场后,需更换防护级别更高的医用外科口罩,且考试期间全程佩戴。

  此时校园更似家园

  高风险地区封闭管理,对学校保障物资运输有一定的挑战性。

  “这一周打电话的时间,比过去一年还要多。”陈卫红笑着说。根据抗击疫情需要,他每天要用一定时间沟通防疫生活物资的运输。每次运货车辆进入高风险地区,进来和出去都要确保安全,才能畅通无阻。

  6月5日8时30分,真光中学准备了一份车辆通行证申请书,由封闭区内老师送到鹤洞大桥管理出入口处,交给封闭区外老师,再到荔湾区政府办理。中午时分,车辆通行证办下来了,这也意味着高考期间师生物资供应有了更好保障。

  “这时候考生心里少了一份担心,高考就多一份信心!”陈卫红说。

  广东实验中学食堂推出“吉祥高考加油餐”,每天有金榜题名套餐、锦上添花套餐、牛气冲天套餐、胸有成竹套餐,还有“状元汤”、水果。食材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套餐名字寓意深远,饱含对考生满满的祝福。

  培英中学封闭口距离校门约500米远。老师们每天凌晨一起到封闭口,给学生搬运生活防疫物资,以确保高考顺利进行。

  此时封闭的校园,更似家园!

  南方日报记者 吴少敏 黄锦辉 马立敏 张梓望 肖雄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