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学习“热”起来,效果“深”下去!广外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5-25 17:08 来源:南方plus 钟哲

  “学习理论知识不像想象中枯燥,不同形式的教学方式,让我不仅在理论上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比较全面系统的认识,在思想上也得到了一次深刻的洗礼,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近日,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2021年第一期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结业,学员刘筱晔在线上分享了心得体会。

  如何充分发挥党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阵地”作用?如何把党的声音传到基层去,让师生更乐意学、更乐意听?广外艺做出了探索。

卢羡文讲授专题党课

  发挥党校“阵地”作用学“红色历史”守初心

  “做合格共产党员,永远在路上。同志们要全身心投入党史学习,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广外艺五山校区综合楼九楼学术报告厅内,党委书记卢羡文和2021年第一期党员发展对象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本期党校培训中,学校充分发挥党校作为党员干部培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加强党史类课程体系建设,在课程设置上增加了“四史”系列课程的分量。

  “黄浦江水连海平,旌旗猎猎风帆劲。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所在和精神家园。1921年,黄浦江畔,党的一大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这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除讲党课开展理论学习之外,广外艺还采用“以展引学”的教学模式,用好身边红色资源组织师生前往广州市博物馆参观“从黄浦潮到珠江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上好“初心课”,上好“四史”必修课。

  通过“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模式,系统解读百年党史和百年奋斗征程,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讲深讲透,把党的思想理论、精神谱系、历史经验讲深讲透,广外艺师生表示“既深刻又解渴”。

学员到广州市博物馆参观

学员到广州市博物馆参观

  对标对表统一要求 当好学习教育“领头雁”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在党史学习教育群体上抓好“点、线、面”,聚焦“领导班子、处级以上干部、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分层分类开展党史学习。

  作为重点学习教育群体,广外艺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围绕必读书目和参考资料,在充分自学的基础上,采取理论中心组学习、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等形式,结合“五个一”——“至少作一次读书班主题发言”“至少讲一次专题党课”“至少作一次专题宣讲”“至少为群众做一件实事”“至少写一篇学习体会”开展学习,做到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学深悟透党史这部厚重史书,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火车头”作用和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

  做好理论宣讲“堂前燕” 让党史飞入寻常百姓家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开办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既是加强自身理论学习,也是以上率下开展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重要环节”,广外艺党委副书记陈楚瑞在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期读书班上说。

  如何有效转化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的学习成效,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推进?广外艺在此问题上不断探索,整合校内外资源,采取“领导干部带头讲、邀请专家重点讲、支部书记轮流讲、思政教师全员讲”的形式,邀请老战士、老专家、老模范进校园,发动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夯实思政课堂主阵地。

  依据党史学习教育指定教材,按照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在深学细研、吃透精神的基础上,深入各学院、单位和班级,面向学校师生群体零距离面对面讲党课、开展“四史”专题宣讲等,为师生送上党史“精神大餐”,将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向基层延伸。

  自3月起,广外艺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四史”专题宣讲等活动在学校各基层党组织陆续开展。截至目前,广外艺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已开展了40余场次,“四史”专题宣讲已开展了近30场次,共计受众700余人次。

  南方日报记者 钟哲 通讯员 梁韵琪 彭玫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