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博士教中小学是“大材小用”吗?一线博士这样说

2021-04-22 06:01 来源:南方plus 马立敏 李细华

  近日,广州市白云区教育局发布公告,招聘50名博士研究生进入中小学任教。消息一出,备受关注。

  越来越多高学历人才进入基础教育行列。深圳中学2019年引入博士8人,2020年又引入博士21人,博士(后)6人;广东实验中学(下称“省实”)2020年引入11名博士,今年拟引入10名博士……

  博士生教中小学,引发了现象级讨论:是否“大材小用”?高学历是成为优秀教师的重要标准吗?没有教学专业技能基础的研究型人才能站稳讲台吗?

  趋势:

  越来越多高学历人才加入基础教育

  近年来,博士生站上中小学讲台越来越常见。

  2019年,深圳中学引入8名博士生,“豪华”的新教师名单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有人认为“不逊色于一些高校的教师招聘名单”。该校去年又新入职博士21人,博士(后)6人。

深圳中学。 图片来源:深圳中学。

深圳中学。 图片来源:深圳中学。

  去年,省实引入11名博士,其中9人毕业于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设立了广东首家在中学的博士工作站基础教育研究博士工作站。今年,该校拟引入10名博士,全部毕业于北京大学。

  去年10月,广州教育系统启动校园招聘“优才计划”,在北京公开招聘70名编制内教师。其中,广州市执信中学“优才计划”签约博士6人、硕士12人、本科生2人;广东广雅中学签约博士2人、硕士6人。

  从近两年各地各校发布的招聘公告来看,进入教师队伍的学历门槛正在提高。去年11月,省实发布公告招聘26名编制教师,要求应聘者必须有研究生学历、硕士以上学位;今年1月,广州市教育局招聘147名编制内教师,绝大部分岗位要求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

  教师招聘的门槛为何提高?

  省实高二化学教师、北京大学博士尹东晓说,当前新高考和新教材等改革越来越注重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这也意味着,对教师能力的要求在不断提高,基础教育行列需要更多优秀人才加入

  “我很早就有当教师的想法,因为教师这个行业很有成就感,可以与学生分享知识的美妙。”尹东晓说,现在每天都有同学来找她请教问题,给学生答疑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

  有人质疑,博士生教中小学是一种学历“内卷”?

  一名教育专家指出,近年来,我国博士教育稳步扩招,尤其是2017年之后,每年扩招近万人,博士毕业生的人数也大致呈稳步上涨的趋势。如此一来,不仅是中小学,大多数行业的从业人员总体学历都是有所提升的,这是一种渐趋普遍的现象,不是教育行业特有的学历“内卷”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广州中学校长吴颖民分析,在各行各业里,中小学教师是一个待遇比较高、有保障、社会比较看重的职业,现在有编制的教师招聘很抢手

  “但事实上,博士生进入基础教育行列,目前仅限于经济发达、教育发展较好的城市。”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说,从教师的总体情况来说,目前研究生以上学历的教师占比还不高。

  2018年我国中小学专任教师中,研究生学历比例仅为3.10%,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初中教师中硕士研究生平均比例45.5%相比,还明显偏低。

  “教育的价值远远高于其他很多行业,需要更多的高层次人才参与。”储朝晖说,过去几十年的教育发展显示,在同一个时段中,越多优秀人才进入教育行列,教育发展得越好,高学历人才进入基础教育行列能促进教育发展提质。

  广州家长陈女士认为,博士任教中小学是好事一桩,“现在学生所学的知识难度、深度相比以前有所提升,博士生有更多的知识储备和更广阔的眼界,能给孩子们更多启发。”

  汕头家长郑女士则认为,本科以上就可以满足中小学教师的学历要求了,“老师们要有爱心,懂得如何和孩子们沟通,讲课生动易懂,才能有更好的教学效果。学历只是一方面而已,我更看重老师的教学经验和教学方法。”

  热议:

  “大材大用”还是“大材小用”?

  在不少人的印象中,博士大多是搞科研的,从事学术性的研究工作。对于他们来说,走出实验室,站上中小学讲台,是否“大材小用”?

  广东实验中学校长全汉炎说,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需要培养一批领军人物和顶尖人才。博士生具有深厚的学科知识功底和较强的研究能力,能引导学生走进更广阔的世界。同时,学生会崇拜博士老师,把他们当成学习的目标和偶像,更有动力促进自我发展。这些老师在高考中都是佼佼者,他们自身的备考经验也将极大地帮助同学们。

  “优秀的老师能培养出更优秀的学生。”深圳中学校长朱华伟说,基础教育是人才成长的起点,青少年素质培养的根本在教师,真正的“大材”才能培养出“大才”。深圳中学引进名校毕业生,看重的不仅是他们扎实的学科背景,还希望这些优秀人才能给予学生更多高端的学术引领以及思想熏陶。

  站上讲台后,博士们的感受如何?

  “我相信,通过教育把我的所知所学传播给更多的人会创造更大的价值。”深圳中学地理教师、北京大学博士杨千姿说,在她的价值体系中,为学生做一次有效的开导,比发表一篇SCI论文更令人满足

  省实高一物理教师、香港大学博士梁鹏飞去年入职省实。他说,对于他来说,知识储备是没有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从一个学生的身份转换成一个教师的身份,怎么把复杂的知识体系通过简单的方式教授给学生,这种转换目前他已能适应。“我很享受这份工作,中小学也很需要高才生加入,这并不是大材小用。名校的博士可以为中小学生树立榜样,激发学生学习的自我驱动力。”

  梁鹏飞举了一个例子。他说,去年一起入职的博士王世杰本科毕业于中科大少年班学院,以往很多学生只在媒体报道中看过中科大少年班“天才少年”的故事。当王世杰成为他们的老师后,学生们在课间不断追问他中科大少年班的相关事情。“这让学生有一个窗口、途径去了解这些他们好奇的神秘的事情,激励他们也去努力成为更优秀的人。”梁鹏飞说。

  “年轻的博士老师本身就是学霸,有自己的学习方法,会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我们。而且他们的思维也比较灵活,可以快速地带着我们进入解题状态。”省实高一南山(3)班学生张梦庭说,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博士生榜样的力量会激励他们树立远大目标

  吴颖民认为,一些学校的生源比较好,有一些很有天赋的学生,需要引进高学历的教师,这是可以理解的,但这些学校仍是少数。而有的学校借博士给自己“贴金”,这是一种不务实的风气。“学校应该埋头苦干,做好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当一个学校特别炫耀教师的学历、来源和身份的时候,是否会刺激其他的学校?”吴颖民说。

  质疑:

  高学历等于高能力?

  与 “大材小用论”不同,有人认为,博士生不一定能胜任中小学教师这份工作,没有教学专业技能基础的研究型人才不一定能站稳讲台。

  吴颖民说,中小学吸引更多高学历人才本身是一件好事,但这并不意味着,没有师范教育背景的博士能比师范专业的本科生更胜任中小学的工作

  他说,中小学课程内容并不深奥,对于大多数小学、初中来说,本科学历的教师就能胜任教学了。因此,学历不是衡量中小学教师的最重要标准,教书育人的能力才是最重要的,一定要有爱心、耐心、教育情怀、教学技能。“目前中小学招聘把博士研究生学历作为招聘的门槛是没必要的,最重要的是遴选适合的老师,而不是‘唯学历论’。各单位在招聘教师时,要想清楚,选拔标准是什么?是高学历还是高素质高能力?我想应该是后者。”吴颖民说。

  “教师招聘不能唯学历论。”全汉炎说,学校招聘教师并不只看学历,更看重教师的教育理想和教育情怀。他透露,省实2021年招聘30名教师,吸引了42名北京大学博士报名,但最终只录取了10名博士,另外20名新教师为硕士研究生或本科学历。学校要考虑到不同学段、不同年级的学生的特点,选择适合的老师,而不是只选择博士。

4月11日,广东实验中学举行高中部招生咨询开放日活动,该校今年拟新引入10名博士。 南方日报记者 李细华 摄

  4月11日,广东实验中学举行高中部招生咨询开放日活动,该校今年拟新引入10名博士。 南方日报记者  李细华 摄

  全汉炎说,新教师上任后,学校将通过老教师“传帮带”,加强对他们教学能力、师德品质的培养,让他们尽快掌握科学的教书育人方法,尽快成长为高素质教师。

  面对关于教学能力的质疑,不少博士生坦言,相比于师范类毕业生,他们的劣势在于没有系统性地学习过教育学理论、教学方法。但他们也表示,自己和学校都在积极补齐这块短板

  尹东晓说,成为老师后,发现教书是件很专业的事情,并不是那么简单。“我们学了这么多知识,肯定希望能给学生提供更广阔的视野、更全面的知识。但有时候给学生讲多了,对他们可能也是负担,我现在也在摸索,在恰当的时候给他们稍微多讲一点。”尹东晓说。

4月11日,广东实验中学举行高中部招生咨询开放日活动,该校今年拟新引入10名博士。 南方日报记者 李细华 摄

4月11日,广东实验中学举行高中部招生咨询开放日活动,该校今年拟新引入10名博士。 南方日报记者  李细华 摄

  梁鹏飞说,与师范生相比,博士的教学技能基础相对薄弱,但省实为入职的博士生组织了各种各样的培训活动和“师徒结对”帮扶,帮助他们尽快掌握教学技能。“我的师傅从教已20多年了,会教我怎么把知识点讲给学生听,也会教我如何做好板书等细节。”梁鹏飞说。

  “博士的科研能力很强,他们以后需要做的,是把对原来专业的研究,转向基础教育的研究。在这个转型完成后,他们原来的专业领域和基础教育领域有机结合,优势就会更加明显,能引导学生走进更广阔的世界。”全汉炎说,新教师入职后,重点工作在于熟悉教材、站稳讲台,学校会以三年为一个周期培训新教师成长。今年暑假,学校将提前为拟入职的非师范类新教师开展培训工作,补上他们缺乏教师岗位实习经验的短板,让他们在秋季开学上岗前掌握基本的教学能力,与师范生基本在同一起点上。

  未来:

  博士能长期扎根基础教育吗?

  博士能长期扎根基础教育吗?引才之后,如何留才?这些问题摆在了中小学校和博士面前。

  “孔子有一句话,‘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其实教学也是一样的,如果只是靠责任心,还不如本身就在享受、乐在其中。”广东实验中学教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王世杰说,“现在我觉得在教学过程中还是能获得不少乐趣的。既然我们觉得教学本身对我们来讲是一个快乐、有意义的事情,就可以坚持下去,没有什么几年跑路的问题。”

  “不排除会有一些人会跑路,但是这不仅仅是我们的教师行业。任何一个行业,几年之后有人觉得这工作不合适,可能就辞职不做了。”梁鹏飞说,这是一个正常的流动现象,不应该因此就去苛责他人,或者说博士去教中学不合适。

  去年,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批准在省实设立基础教育研究博士工作站。“博士生拥有很强的研究能力,博士工作站的设立将为他们搭建个人发展的平台,让他们一边做教师一边做研究,把基础教育研究大文章写在教育教学的第一线,为省实、广东省基础教育乃至全国基础教育发展贡献力量。”全汉炎说。

去年,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批准在省实设立基础教育研究博士工作站。图片来源:广东实验中学

去年,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批准在省实设立基础教育研究博士工作站。图片来源:广东实验中学

  全汉炎介绍,省实基础教育研究博士工作站将在广东省教育厅的领导下,与广东省教育研究院等省内外单位密切合作,让工作站的老师们深入参与相关课题研究。同时,学校也将聘请国内著名教育专家作为顾问或指导老师,帮助工作站的老师们进一步了解基础教育前沿研究的方向,并投身其中。

  “工作站将为博士的个人发展搭建广阔平台,让他们施展才能,让每一位博士的价值充分发挥,让他们有成长感、成就感。”全汉炎说。

  朱华伟说,留住人才关键是要挖掘他们身上的巨大潜能,并为他们提供合适的舞台展示自己。他介绍,深圳中学为教师发展搭建多元发展立交桥,在校本教研的基础上,积极为教师发展搭建平台,融合多种社会资源,与北大、清华、华为、腾讯、大疆等著名高校、企业共建了19个创新实验室和创新体验中心;让教师能将自己的专业知识与高中教学相结合,开设高层次选修课,并指导学生进行课题研究,参加国际高端赛事

  深圳中学教师、清华大学博士胡剑在2019年入职深圳中学。作为天文竞赛主教练和天文社团指导老师,他开设了国际物理竞赛课和天文学选修课。不到一年的时间,他所带的学生即获英国物理奥林匹克金奖和广东省天文竞赛一等奖。去年5月,在他的积极联络下,促成了北京大学天文创新实验室正式落地深圳中学。

  “在这样的平台上尽展其长,教师获得了职业成就感和幸福感。”朱华伟说。

  事实上,教育行业对高学历人才的需求正在提高,推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的步伐也正在加快。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重点建设一批师范教育基地,支持高水平综合大学开展教师教育,健全师范生公费教育制度,推进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免试认定教师资格改革。

  去年,广东发布《广东省新时代教师发展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到2022年,高中阶段学校教师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比例达到20%;到2025年,高中阶段学校教师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比例达到22%。

  储朝晖说,随着时间推移,未来会有更多的高学历人才进入到基础教育,但这还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

  【记者】 马立敏 实习生 林子欣

  【图片】李细华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