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就业率超98%!深圳这所职校27年潜心培养大国工匠

2021-04-20 16:26 来源:南方plus 李定

  从省重点、国家重点到高级技工学校,再到今天的技师学院,27年来,深圳鹏城技师学院已经成为技工院校中的一颗耀眼新星。站在第二个百年征程的新起点上,深圳第二高级技工学校升格为深圳鹏城技师学院的喜讯登上“学习强国”,还得到了南方日报、深圳特区报、深圳晚报等媒体的报道。

  既老又新 快中有慢

  深圳鹏城技师学院脱胎于1994年创立的深圳市职业技能训练中心,2006年转制成为深圳市技工学校,仅有27年办学历史,资历上很“新”。然而,深圳鹏城技师学院已累计为国家发展培养了60余万人次技能人才,是深圳技工教育的“先行者”和“老兵”。

  鹏城技师学院用“深圳速度”实现了“三年四大步”办学层次的飞跃,从2006年转制建成技工学校到2009年升格为国家重点技工学校、高级技工学校,发展很快。但学校的发展也是“慢”的,十二年工学一体化改革稳步推进,十二年内涵建设笃行不倦,学校沉淀了一批批优秀的教研教改成果,培养出一批批国家、省、市级技术能手、技能菁英;每年报考学校的学生远远超出了计划,但因为场地和办学规模受限,学校扩容发展的步伐与社会的需求期待相比,还有差距。

  开拓创新 深化建设

  办学就是办专业。学校敏锐地捕捉到产业结构调整和社会变革给人才培养带来的新要求,更新理念、改革模式、跨界融合,并乘借湾区建设的东风,以专业群对接产业链、创新链,开设数控编程、眼视光技术、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等20个专业。2020年,学校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学校电子商务专业录取分数线位列全市中职类(含技师学院)试点专业第一。

  作为人社部一体化课改首批试点专业的承办单位,从移动互联网专业的设立到北斗终端测试中心的建设,鹏城技师学院从未停下脚步,强化专业内涵,加强校企深度合作,提升专业品牌竞争力,服务人才培养工作。

  下一步,学校还将引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方面的新技术、新装备,由点到面,带动学校相关专业群的高水平建设,在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进行改革,激发内生办学动力,积极探索产教深度融合。

  特色培养 就业硬核

  “由于突出的专业特色,学校毕业生很受知名企业的欢迎,比如今年博士眼镜、上汽通用品牌经销商就提前来预定我校毕业生,有的岗位供需比达1:7。”学校负责就业工作的相关负责人介绍。

赖晨创业事迹被晶报头版刊登

  2021年3月,学校12级数控专业毕业生赖晨因留深自主创业取得不错成绩,与吴以环副市长同台接受央广总台采访为深圳政策打call。深圳晶报还头版头条刊登了赖晨创业故事。

  刚获得“深圳市技能菁英”称号的优秀毕业生林艺在南山保时捷做汽车钣金,他告诉我们:“汽车是专业性比较强的行业,看起来不复杂的工作却需要耐心和毅力,如果没有专业基础的支撑,今天也不能坚持下去,而当时在学校的学习就给了我们最真实工作环境的实操和训练,让我们‘无缝’成长。”

林艺在保时捷车间

  超98%的就业率,优秀的职场竞争力,正是因为学校在学生培养、专业设置、职业规划上下足功夫,深化校企合作,培养模式具有特色。

  过往皆为序章,未来都可期待。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学校将站在升格后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力书写新的奋进篇章,为双区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技能人才保障。

  南方日报记者 李定 通讯员 李欣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