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20年网民最关心什么?复旦大学这组报告告诉你

2021-03-17 16:34 来源:南方plus 姚瑶

  日前,复旦发展研究院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教授李良荣团队发布《中国网络社会心态调查报告(2020)》,依托百度搜索数据、新浪微博6250万条随机微博数据,对2020年关系到中国社会政治、经济、民生、外交等方面的数百个指标的海量网络表达建构语料库,展开搜索指数分析、大数据情感分析和语义网络分析,提取网民对不同热点议题的讨论视角和态度倾向,形成了热点概念历时性的“网络镜像”。

  课题组以2019年第四季度数据作为常态参照系,对比了2019年10月至12月、2020年1月至3月、4月至6月、7月至12月四个时间段,网民对不同概念、议题的关注度与态度演进趋势,历时性地挖掘新冠疫情发展不同阶段的网络社会心态特征。

  脱贫攻坚、通货膨胀、房价最受关注

  80后关注环保,90后关注养老,疫情冲击就业市场,90后、00后最易产生就业焦虑。搜索“房价”的男性占比是女性2.7倍……

  根据报告显示,2020年来网民关注度较高的社会议题归纳为金融风险、脱贫攻坚、环境保护、房价、户籍、医疗、食品安全、就业、教育、养老、通货膨胀、外资/外贸等十二个社会热点议题。综合2020年1月20日至2020年12月16日的百度搜索数据展开分析。数据显示,脱贫攻坚、通货膨胀、房价是2020年网民关注度最高的三个民生议题,搜索指数整体日均值分别达到2796、2562、2354。

  从人群画像来看,90后和00后更为关注“脱贫攻坚”议题,在仅占全网搜索人群分布10.5%的情况下,00后贡献了“脱贫攻坚”关键词31.3%的搜索量,可见其对该议题不同寻常的关注程度。而90后在所有搜索该关键词的人群中占比39.2%,位列各群体第一。

  在金融风险方面,花呗、借呗和消费贷等关键词的搜索指数加总达到9111,远超其他金融风险关键词的搜索热度,表明消费贷问题已成为网民普遍关注的金融风险问题。2020年,“精致穷”成为年轻人群体生活方式的形容词之一,伴随着社会的消费升级与消费分级,以高利率、无担保为主要特征的消费金融产品受到了年轻一代的追捧。

  房价,90后是最关注的群体。在所有搜索“房价”关键词的关注人群中,90后占据45.6%的比例,远超过90后在全网群体分布中33.7%的占比。其次是80后,搜索占比36.3%。从性别构成来看,男性远比女性更关注“房价”,在所有搜索“房价”关键词的关注人群中,男性占比高达73.3%,是女性占比(26.8%)的2.7倍。

  网民如何关注和评价不同国家?

  依据2020年百度指数搜索量排名,筛选出澳大利亚、巴基斯坦、丹麦、德国、俄罗斯、法国、韩国、加拿大、美国、日本、塞尔维亚、伊朗、意大利、印度、英国等十五个“热门”国家。

  其中,2020年网民关注度最高的国家是美国,网民对关键词“美国”的全年搜索指数在十五个国家中最高,远高于其他国家。中美关系是网民心中最核心的国际关系,网民对其他国家的关注度、态度与认知,也很大程度上与中美关系、美国相关事件呈现明显的关联性。

  同时,网民对塞尔维亚、意大利、英国三国的好感度整体上升、反感度整体下降,形成好感上升型的情感变化模式。以塞尔维亚为例,网民在2019年第四季度对塞尔维亚的好感度为32%、反感度为41%,至2020年三四季度,好感度达到53%、反感度则下降至28%。2019年,大部分网民对塞尔维亚并不熟悉,2020年塞尔维亚因新冠疫情求助中国、中国援助塞尔维亚等事件提高了塞尔维亚的知名度,微博博文中大量出现关于塞尔维亚疫情、中塞关系的讨论。网民的情感态度一方面表现为对塞尔维亚的关心与鼓励、对中塞友谊的回忆。

  南方日报记者 姚瑶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