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学费全免!国华教师授课!顺德北滘中学开设国华创新班

2021-03-07 08:50 来源:南方plus 蒋晓敏

  记者获悉,在首次被纳入第一批面向佛山市招生后,顺德区北滘中学将在秋季新学期开设2个“国华创新班”,学生所有费用全免,高中三年在顺德区国华纪念中学就读,由国华纪念中学和北滘中学优秀教师共同任教。这也是国强公益基金会支持北滘中学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项重磅举措。

  去年11月,北滘中学在不改变公办性质前提下,引入国强公益基金会支持发展,由国华纪念中学校长季德华兼任该校校长,带领国华纪念中学教学与德育管理的精锐团队进入北滘中学,双方建立互通培养优秀人才机制,以期实现“弯道超车”,更好提升区域教育发展水平。

  作为全国第一所纯慈善、全免费的高中,国华纪念中学高考成绩十分突出。(蒋晓敏摄)

  “创新班是我们通过以点带面、重点突破,在取得经验后进行推广,全面提升北滘中学办学质量的一次新尝试。”3月6日上午,同时担任两所学校校长的季德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滘中学和国华纪念中学希望通过国华创新班完善育人模式,提升师资队伍教学水平和学生自信心,探索出一条全面提升薄弱学校办学质量的新路子。

  作为全国第一所纯慈善、全免费的高中,国华纪念中学高考成绩十分突出,拥有一批特别有经验、特别有爱心、特别能吃苦、特别有能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学校形成了尖子生培养优秀教师团队,每年都有学生考入清华和北京大学。学校还常年邀请全国各领域以及名牌大学的专家学者教授前来开设讲座,开阔学生视野和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2月23日下午,顺德区“学村改精神,铸教育铁军”教师表彰暨宣誓活动在北滘中学礼堂隆重举行。(北滘中学供图)

  由国华教师执教的创新班毫无疑问将引起强烈关注。不过,按照佛山中考招生政策,国华创新班在第一批面向全市招生,意味着要在三所卓越高中创建学校的自主招生以及9所优质高中提前批招生之后进行。那么,国华创新班有何定位和目标?如何办出特色和水平?为了创新班的开设学校进行了哪些准备?对此,季德华进行了解读。

  3月6日,北滘中学校长、国华纪念中学校长季德华接受南方+记者采访。(蒋晓敏摄)

  南方+:北滘中学开设国华创新班是出于什么目的?

  季德华:国强公益基金会让国华纪念中学参与提升北滘中学的发展,是杨国强先生在支持顺德教育公益事业方面的又一个重大项目。北滘中学是杨国强先生的母校,碧桂园是在北滘镇成长起来的,他希望能为北滘镇打造与经济地位相符合的高中教育尽一份力,满足北滘人民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促进北滘经济发展。

  国强公益基金会引入北滘中学后,学校仍坚持“四不变”,包括北滘中学的公办学校性质不会改变,区属学校的管理序列也不会改变;区、镇两级公共财政投入与供给不变,公办教师工资待遇不变。

  在这个基础上,为了推动北滘中学和国华纪念中学合作建立互通的教育提升机制,将国华的优质教学资源惠及北滘中学,我们采取在北滘中学成立国华创新班的方式,进行以点带面,实行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

  南方+:首次面向佛山招生,国华创新班有什么特点和目标?

  季德华:在佛山市、顺德区两级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北滘中学今年获得在第一批面向全市招生的资格。按照招生计划不超20%的规定,大概有140个名额,初步计划开设2个创新班,如果报名情况理想,也可能扩大到3个班。

  这个招生数量放在全市来看并不多,而且我们首次招生,未必能招收到拔尖的生源。但这也是我们进行突破的愿景,即如何把一批相对普通的学生培养成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精尖人才。为此我们将围绕育人模式、师资队伍提升、提升学生自信心、提升薄弱学校办学质量等目标进行努力,全面提升。

  南方+:为了开设创新班,国华做了哪些准备?

  季德华:杨国强先生对创新班非常重视,把它当成重要的教改措施,也是回报家乡造福社会的慈善投入。因此,这些学生高中三年的全部费用全部由国强公益基金会来承担,预计每个学生的培养成本超过30万元。

  其次就是创新班的学生由国华纪念中学的优秀老师和部分北滘中学的优秀教师组成教师团进行联合培养,目前国华为了创新班,已经新招了10多个老师。

  南方+:创新班学生放在国华培养,对北滘中学的办学质量提升会有多大的帮助?

  季德华:之所以在国华上课,就是推动两所学校更快更好地建立互通培养机制。我们希望国华纪念中学优良的校风,能够感染北滘中学创新班的这一部分学生,其次就是通过这一部分学生成功的成长经历激发北滘中学全体学生成长的动力。这些孩子能够接受国华的育人理念后,我们再将这种成功的方式迁移到北滘中学,提升整个学校的办学质量。

  举个例子,这批学生是属于普通学生,普通家庭的普通孩子,或者是一般家庭的一般孩子,那么如果放在北滘中学,他们的表现会是什么?放到国华来又是怎样?老师该如何培养?两种表现情况之间的变量是什么原因?做得好的是哪些因素推动?我们会针对这些情况进行深入研究,积累成功的经验或者吸取一些教训,从而促进两所学校共同发展。

  南方+:在外界的印象中,国华的生源都是很拔尖优秀的,国华的教学方法运用到北滘中学学生的身上会奏效吗?

  季德华:其实放在全佛山来说,国华的学生高一进来的时候成绩并不突出。比如最近的高一和高二全市统考,我们进入前30名和进入前100名的学生,跟佛山的其他优秀高中有很大的差距。目前我们也想办法对他们进行循序渐进地培养,希望达到比较好的成绩。国华的学生通常会在高三进行发力。

  其实我们能预想得到,进入北滘中学国华创新班的学生很多可能是排名在1万名左右,成绩相对比较普通的学生。针对这些学生,我们会采取改革创新的方法,让他们能够尽快成长为特别优秀的学生。

  这也将给全社会信心和鼓舞,那就是即使是普通学生也蕴藏着能够提升爆发的能力,而且相信这种培养方式对佛山市的高中学校办学都会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南方+:您担任北滘中学校长后,在提升办学质量方面进行了哪些努力?

  季德华:我们严格按照政府的要求,依法依规做好北滘中学的高质量发展。首先是结合实际,制定培养学生成长的标准,提升学校管理水平。

  如果直接将国华纪念中学办学的经验复制北滘中学,这肯定是不可行的。一定是要根据北滘中学的实际来研究制定办学思路。举个例子,结合北滘中学师资力量的实际,国强公益基金会拿出了200万元作为教研经费,积极鼓励引导全体教师针对九大学科的特点,探索适合提升北滘中学教学质量的方法。

  还有提高学校常规管理方面,把对学生上课听课的纪律要求,延伸到对学生的就寝就餐等方面,促进形成良好的校风,养成学生遵守纪律的规范,让大家有更充足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中。

  现在北滘中学的教师群体也非常努力深入到学生当中,非常投入地提升教育质量,相信在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下,今年高考北滘中学会实现新的突破!

  南方日报记者 蒋晓敏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