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高校科创能力哪家强?华工两年新增科研经费近50亿

2021-02-22 16:37 来源:南方plus 李鹏程

  2月20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两周年广州推进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2021年总第15场)上,华南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邹浩提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两周年以来,华南理工大学新增科研总经费近50亿元。2019-2020年,该校连续两年位居全国高校科技创新30强前3名;位列广东省本科高校科技创新能力第一。

  “华南理工大学深耕南粤大地近七十载,始终秉承‘融入发展促发展,强化特色上水平’的办学理念,积极主动服务国家特别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邹浩介绍,华南理工大学的科创成就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广州国际校区的10个学院皆为新工科

  华南理工大学立足服务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瞄准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集成电路等大湾区产业转型升级所需的领域,大力推进广州国际校区建设,所布局的10个学院全部都是新工科。

  学校通过实施新工科F计划,积极构建“学院+研究院+研发中心+行业联盟”的产学研融合方式,有效推进科技成果由体制内循环向“内外双循环”转变。目前校区已成立生物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吴贤铭智能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等面向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急需的“新工科”学院及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华工-港科大”联合研究院等若干研究院,为大湾区未来产业发展打造了强劲的新引擎。

  琶洲实验室成为鹏城国家实验室广州基地

  华南理工大学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及大湾区主导产业发展需求,深度融入湾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积极打造从基础研究、技术攻关到成果转化全链条布局的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形成以广州为创新源头、沿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重点布局的“五院一园一室”协同创新平台体系,完全涵盖了大湾区主要产业领域,有力地支撑了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建设。

  目前,学校拥有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231个,其中包括28个国家级科研平台。依托学校牵头组建的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广州)被成功列为鹏城国家实验室广州基地。多年来,学校专利奖数量、专利技术转让指标均为全国高校第一,企业委托科研项目数和经费数、科技成果应用转化率稳居全国高校前三位,形成强大的科研成果转化能力,这些成果很大一部分在大湾区转化落地,有力支撑大湾区的经济高质量发展。学校连续多年在《在穗主要高校支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评价报告》中,总体支撑指数和科技成果转化指数均为100分,稳居广州高校首位。

  华工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华南理工大学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实施基础研究“珠峰计划”,创新平台“两峰一升工程”,着力加强“从0到1”的基础研究,从源头上为大湾区产业变革提供科学与技术支撑。

  学校聚焦大湾区产业发展需求,实施核心技术“攻坚计划”,着力突破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助力湾区抢占全球产业发展制高点。2019年以来,学校新增科研总经费近50亿元。其中,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和课题70余项,总经费近5亿元。相关成果2019年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是目前广东省高校获得的唯一1项国家科技奖一等奖。邹浩表示,2019-2020年,华南理工大学连续两年位居全国高校科技创新30强前3名;位列广东省本科高校科技创新能力第一。

  南方日报记者 李鹏程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