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龙岗召开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大会 吹响向教育强区进军号角

2021-02-19 07:23 来源:南方plus 黄诗妤

  2月18日,新春开工的第一天,深圳市龙岗区首个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大会召开。大会透露,未来五年,龙岗区将新增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位18.3万座,新增幼儿园学位3.4万座。到2025年,实现全区学前教育优质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形成一批在全市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高品质学校,建成教育强区,实现较高水平的教育现代化。

  龙岗区委书记张礼卫表示,要以加快学位建设为重要突破口,推动形成资源充足、选择多元、质量一流的基础教育发展新格局,在全力确保学位建设的同时,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加快民办学校提质特色发展,推动龙岗从“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向“幼有善育、学有优教”跃升,从“教育大区”向“教育强区”迈进。

  将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18.3万座

  大会现场,龙岗区副区长黄惠波对《中共深圳市龙岗区委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学位建设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进行解读。

  《实施意见》指出,龙岗将从攻坚队伍建设、聚焦内涵发展、深化教育改革、强化民生保障等方面发力,提出20条推进举措,列出20个重点事项清单,主要包括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机制三大部分,来提升区域教育整体水平。

  根据《实施意见》,未来五年,龙岗将新增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位18.3万座,新增幼儿园学位3.4万座。到2025年,形成一批在全市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高品质学校;高素养、专业化的教师、校长队伍日益壮大,打造一批理念先进、结构合理、准教育家型的卓越校长、教师队伍,教育国际化的影响力显著增强,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实现倍增,教育公共服务水平位列省市第一梯队的前列。

  《实施意见》还指出,龙岗区将以增加学位供给为突破口,以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轴,通过深化办学体制机制改革,探索引进境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创新区域基础教育发展路径,打好学位保障攻坚战、民办教育提质攻坚战、师资队伍建设攻坚战,高标准办好基础教育,实现教育规模和教育质量的“双提升”,推动龙岗教育成为吸引创新人才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竞争力及软实力。

  从“教育大区”向“教育强区”迈进

  建区28年来,龙岗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对教育的重视程度和支持力度不断加强,实现了从农村向城市、从传统向现代、从后发到前沿的全新转型,正迈入一个高位均衡、全面优质的发展新时代。龙岗基础教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首先是教育规模显著扩大。目前龙岗全区共有学校196所、学生38.04万人、教师2.24万人,加上幼儿园的孩子,在校师生数已超过50万,占全市的四分之一,是名副其实的教育大区。其中,“十三五”期间,龙岗区新增38所学校、6.39万座学位,增量增幅均居全市第一。

  其次是教育质量显著提升。龙岗现有正高级教师31名、省特级教师49名,近年来有4名教师先后荣获“深圳年度教师”,2020年本科上线人数达到4863人。龙岗还曾荣获国家首批义务教育均衡区等称号,龙城高中、平冈中学、华师龙岗附中连续3年摘取深圳高考最高奖——卓越奖。

  此外,龙岗教育投入显著增加,“十三五”期间,全区教育支出由45.21亿元迅速增至126.21亿元,年均增长35.8%,是GDP增长率的5倍左右。2020年供应教育用地12块,面积超前三年总和。

  努力打造新时代深圳教育民生高地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新起点上,龙岗区将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在不断解决“有”的基础上,同时解决“优”的问题,着力实现由“紧追跟跑”到“并跑领跑”、由“教育大区”到“教育强区”的伟大跨越,努力打造与区域战略定位高度匹配、深度融合的新时代深圳教育民生高地。

  具体而言,龙岗将加快省实验中学深圳学校、坪地高中园等建设。建成 14 所新改扩建学校项目,新增义务教育公办学位 1.86 万个以上。高质量办好学前教育,巩固公办幼儿园建设成果。大力推动“名校长、名班主任、名师”工程,健全灵活的用人机制、人才引进培养机制,让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学生。积极引进省市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名校办名校。深入实施民办中小学优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值得关注的是,龙岗区将加快打造粤港澳国际教育示范区,组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附属学校教育集团,高起点推进枫叶教育旗舰校、德普国际化学校规划建设,充分利用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等平台,加强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推进国际课程开发,争取优秀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落户,通过国际教育和教育国际化进一步提升龙岗教育水水平,奋力打造一流教育强区。

  “‘十四五’期间,龙岗区将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中心,紧扣‘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的使命要求,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高标准、高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龙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