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21艺考新趋势:“云”考试更规范,统考和文化课更重视

2021-01-27 08:03 来源:南方plus 杜玮淦

  近日,全国多所艺术类高校陆续发布校考安排,多数均延续去年“线上+线下”的考试方式,更加规范了线上考试的流程。此外,部分院校进一步缩小艺术类校考范围,考生参加省级统考合格后按文化成绩由高到低录取。有教育专家认为,这个趋势从客观上促使考生更加注重文化课学习,扭转“艺考=易考”的刻板印象。

  校考范围进一步缩小

  去年10月,教育部发布2021年艺术类招生政策,鼓励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积极创造条件增设艺术类专业省级统考科类,扩大省级统考专业范围。

  星海音乐学院招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已参加过广东省2021年音乐术科统考的考生,基本乐科均采用统考视唱和《练耳与乐理》机考成绩,无须参加该校基本乐科考试。广东考生报考音乐教育学院(音乐教育)、艺术管理系(音乐文化管理、艺术管理)无须参加校考,统一采用省统考成绩。

  今年广州美术学院理论类专业将不组织校考,考生须参加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美术学和设计学类统考且成绩合格,按高考文化成绩择优录取。

  根据华南理工大学2021年艺术类本科招生安排,该校设计学专业、音乐表演专业和舞蹈系专业不组织校考,直接使用招生省份统考成绩作为考生的专业考试成绩。

  早在2019年,教育部发文部署提高艺术生高考文化课门槛,逐步采取省级统考成绩等多项措施。在广东高校,艺考文化课分数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艺考=易考”的刻板印象有望进一步打破。

  根据中国美术学院发布的校考通告,2021年该校艺术理论类、建筑学专业在考生统考合格的前提下,按高考文化课成绩择优录取,不再组织专业校考。

  中国传媒大学近日发布的2021年艺术类本科招生考试方案初步安排中更是明确,2021年所有考生均须参加由学校统一组织的初试,即文化素养基础测试,考试科目为文化、历史、哲学。初试合格后才能参加学校组织的专业素养初步考查,即校考初试。

  线上考试进一步规范

  去年初,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部分高校调整了方案,采取线上校考的方式。从“云”考试到“云”监考,考验着各院校考试组织水平。

  去年10月,教育部发布《2021年普通高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高校积极采取线上考试方式,督促有关高校认真总结2020试点经验,进一步完善线上考试工作方案。

  从今年各校公布的招生简章来看,艺考仍将延续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考试方式。同时,线上考试的操作方法和注意事项,均有更为详细的规定和说明。

  去年艺考期间,有考生反映由于网速等问题,错过了线上考试准入时间或人脸识别发生卡顿,导致个别考试科目的视频缺失。今年,中国传媒大学将通过举办模拟考、两部手机同时进行等方式,减少不稳定因素对考试的影响。同时,该校采用直播、录播监考方式对考生考试全程监督、记录。采用人脸识别、AI分析等技术手段识别违纪、作弊行为,确保考试流程科学严谨,保障考试公平、公正。

  而关于如何收发考卷,各校也明确了具体的做法。中央美术学院线上考试用纸由学校在考前一周内邮寄给考生,考生收到考试用纸后不得提前拆封,须开考前在视频监控下启封。

  因疫情防控需要,部分处于中高风险地区的考生试卷无法按时寄递,中央美术学院为这些考生提供填表申报的二维码,为考生顺利完成考试、提交试卷提供保障。

  中国美术学院的考生需在考前十分钟进入“艺术升”APP获取考题信息,该校在官网上开设了“2021年本科招生初试(网络远程考试)热点问答汇总”栏目,每日更新为考生答疑。

  深圳大学校考初试采取非现场考核方式进行,录制视频期间考生本人须始终在镜头内,一镜到底。为不影响考生现场发挥,便于考生在考试科目间切换全身/半身视角,允许他人进行视频拍摄,但不允许他人现场指导,但镜头内不能出现除考生外的其他人员影像及声音。

  【记者】杜玮淦 实习生潘宛晴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