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非遗进校园,广外艺广彩教学作品展在永庆坊开幕

2020-12-23 07:43 来源:南方plus 钟哲

  近日,“‘薪传’岭南优秀传统文化走进高校——广外艺广彩教学作品展”在广州市荔湾区永庆坊一彩非遗广彩体验馆开幕。

  本次活动是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下称广外艺)与荔湾区文化馆(非遗中心)合作,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的一次广彩作品展览,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1月10日。

  广彩作品展在永庆坊开幕

  此次展览的作品30余件,均是广彩省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翟惠玲以及市级传承人、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周承杰两位大师,与广外艺艺术设计学院教师黄兵、潘岚合作组成教师团队,在本学期共同指导的《传统工艺美术项目》课程优秀作品,是从100余位影视动画专业二年级的学生课程作业中遴选出来的。

  广外艺党委委员、副校长郝勇在致辞中表示,广外艺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岭南传统文化的重要代表广州织金彩瓷技艺,其传承与发展历来是学校融入人才培养过程的重要内容之一。近年来,广外艺在大力推动广彩文化传播与传承、积极探索广彩工艺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可行性路径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探索。

  广外艺客座教授翟惠玲大师在校教学现场

  翟惠玲从事广彩艺术工作近50年,是中国工艺美术和陶瓷艺术“双大师”,她在致辞中表达了多年来从事广彩创作的感受,介绍了近三年来在学校担任客座教授开展“非遗进校园”取得的成果。在随后的教学作品研讨会环节,翟惠玲对参展作品进行了点评。

  部分优秀学生作品

  部分优秀学生作品

  据悉,广外艺近3年来与翟惠玲、周承杰在岭南工艺课程建设、开设广彩大师课、打造广彩工作坊、举办广彩作品展、推动广彩创新作品孵化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校行企合作,未来将进一步培养新时代学生坚定文化自信,涵养深厚的家国情怀,主动担负起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

  【记者】钟哲

  【通讯员】彭玫 李躜雯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