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教育扶贫,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2020-11-30 16:56 来源:南方plus 姚瑶 郑炜良 马立敏 丁薇薇 钟哲 杜玮淦

  “既受助于社会,我希望毕业后学以致用,为人民服务。”得益于各界帮助,今年梅州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刘惠以全省文科第71名的好成绩考取复旦大学社会科学试验班。

  而在5300多公里外的新疆喀什,疏附县托克扎克镇一封中心小学青年教师桑娅娅在广东支教老师帮助下获得该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系列技能大赛说课比赛一等奖。广东与新疆的青年教师结对“传帮带”,正培养一批带不走的优秀师资力量。

  “要推进教育精准脱贫,重点帮助贫困人口子女接受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播,让每一个孩子都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

  今年是中华民族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广东省教育厅联合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推出了“教育扶贫携手小康”系列报道,从11月初推出至今,这组系列报道省内外、多角度充分展现广东教育扶贫一线的生动故事和经验做法,引起了广泛关注。

  广东“一盘棋”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详情>>>

  补短板,激活乡村教育发展内生动力。连续3年投入22亿元用于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公办寄宿制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提高到每生每年350元,直击教育扶贫难点痛点!

  广东教育扶贫兜底线,通过立体化资助不让一个学生掉队。详情>>>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下,广东全省2277条省级贫困村共有9262名建档立卡初三、高三学生拿到平板电脑,方便学习。

  广东控辍保学工作完成99.89%,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辍学学生已实现动态清零。2016年至2020年,广东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人数达1594.1万人次,各级财政投入3341.3亿元。详情>>>

  今年开发1000个基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岗位、开发10000个以上适合高校毕业生优质就业见习岗位,目前建档立卡毕业生就业率已经达到92.29%。详情>>>

  不仅让贫困家庭学生“有学上”,还要“上好学”,提升乡村师资力量也是关键。

  通过“县管校聘”、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两个不低于或高于”政策、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从教“上岗退费”、开展粤东西北地区中小教师公费定向培养工作,推动城乡教师资源均衡配置。

  为保障残疾儿童“应学尽学”“应助尽助”不漏一人,广东不断深化改革,加强特殊教育质量提升,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97.98%。

  不仅如此,在省外,广东教育对口帮扶8个省、19个市、140多个县,“教育扶贫版图”点多、面广、线长。广东“以提升受援地教育软实力为主,急当地所需、尽广东所能”,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推动当地教育内涵式发展,扶志、扶智、扶质、扶制,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详情>>>

  广东积极开展职教脱贫攻坚和职业教育东西协作,形成了“职教1人、就业1个、脱贫1家”的造血式精准扶贫机制。详情>>>

  广东用“互联网+教育”建成的“高速路”正有力提升粤东西北和省外教育现代化水平,为帮扶地区输送源源不断的优质教育资源。详情>>>

  广东多年来组织大批大学生到对口帮扶地区开展社会实践、调研和支教活动,用知识托举希望,为贫困地区打造了一支活力四射的教育支援队伍。详情>>>

  广东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先行地和实验区,长期聚焦省内教育发展不平衡问题,让贫困家庭子女有学上、上好学;同时对口帮扶省外贫困地区,提升教育质量,传递知识力量。

  【记者】姚瑶 马立敏 钟哲 杜玮淦

  【海报】郑炜良 丁薇薇

  【统筹】洪奕宜 吴少敏 张西陆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