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疫情期护送留学生回国,广二师老师收到中国驻俄罗斯使馆感谢信

2020-09-30 13:24 来源:南方网 杜玮淦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之时,在登上俄罗斯飞往兰州的航班前,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外语系教师关琳莉将自己的防护服交给由她照顾的留俄学生。此举让关琳莉处于暴露之中,生命健康受到威胁。

  “我在俄罗斯读书多年,懂得这种异乡回家的感受,必须安全护送同学回国。”关琳莉说。9月初,她顺利完成中国驻俄罗斯使馆教育处给予的这份特殊委托,历经3次核酸检测、在兰州接受14天隔离后返回广东。

  9月11日,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收到中国驻俄罗斯使馆教育处发来的感谢信。信中说:“她的善良和热心,感动了机组人员,解除了学生家人的后顾之忧,表现出人民教师高尚的品德和责任精神。”

  接受护送委托不犹豫

  9月初,关琳莉结束在俄罗斯的访学工作即将回国。就在登机前几天,她收到中国驻俄罗斯使馆教育处的特别委托,将一名患有精神疾病的中国留俄学生护送回国。接到委托的电话,关琳莉闪过一丝担心和顾虑,俄罗斯的疫情防控形势较为严峻,她对护送的学生情况不甚了解,再加上患有精神问题,护送回国颇有难度。

  可想到新冠肺炎疫情下特别想回家的这种心情,该同学经过多次申请才获得这次难得的回家机票时,关琳莉毫不犹豫选择接受委托。

  她说:“自己也是在俄罗斯留过学的人,况且这个孩子和其他孩子不一样,他更应该得到帮助。自己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爱护帮助学生也是自己的责任。”

  登机前将防护服交给他

  在机场候机时,航班机组人员担心该同学的精神状态,要求关琳莉和他最后进行安检,其间要求观察他的情绪。安检完,新的问题就来了。该同学留俄学校没有准备防护服,关琳莉没多想,就把自身的防护服给到对方。她回忆道,“可真正进入机舱,眼前一片白色,所有机组人员和乘客都穿着防护服,唯有自己……闪过一丝害怕,但很快过去。”

  十多个小时的航程,关琳莉不敢睡觉。如果该同学在机舱内出现异常,飞机将被迫返航。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她时刻注意他的情绪,工作人员也给他们俩连续前前后后测量了多次体温。关琳莉说:“孩子不习惯长时间戴口罩,总是觉得闷,总想摘口罩。没有办法,我只能耐心地帮助他排解,告诉他马上就要到家了,要戴好口罩,尽力稳定他的情绪。”

  就这样,他们一路有惊无险地抵达兰州。

  核酸检测后才告诉家人

  关琳莉回忆道,从与该同学留俄学校老师交接,到落地兰州与其他乘客分开接受核酸检测时,旁边不时发出咳嗽声,这一旅程都存在较大的感染机会,非常担心自身的安危。

  意想不到的事就这么来了。该同学下飞机后情绪出现异常,表现出害怕而非常激动,关琳莉和海关工作人员只能一边联系其家人,一边安抚做好工作,担心影响其他人。

  考虑到不让母亲过于担心,还有护送他回国带来的感染风险,关琳莉为此谁也没有告诉,当三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后,最终才把事情告诉家人。

  “一开始答应做这件事的时候,没想过要受到什么表扬,只要大家都平安回国就好。如今孩子也解除隔离顺利地与妈妈见面了,自己也安全地回到了家,都挺好的,有惊无险,这就是最好的结局。”关琳莉如是说。

  【记者】杜玮淦

  【通讯员】姚群

编辑:廖智晟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