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大湾区量子密码与信息安全如何共建?这场论坛院士云集出谋划策

2020-09-25 16:17 来源:南方网 姚瑶

  9月23-24日,第十二期花城院士科技峰会暨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广东)量子密码与信息安全高峰论坛在广州举办。

  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刘颂豪,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大学教授陈国良等15位院士线上线下参与论坛,共同探讨粤港澳大湾区量子通信环网建设,吸引了超过2200人次现场或线上参与。

  量子密码技术是量子物理学和密码学相结合的一门新兴学科,是密码创新发展的重要成果。本届论坛由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办公室主办、华南师范大学和广东国腾量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广州院士活动中心提供支持。

  “我们在承担广东省量子科学与工程重大专项项目的基础上,继续开拓进取,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量子通信示范干线和大西南量子通信示范干线。”刘颂豪说。2017年他的团队创立广东国腾量子科技有限公司,是广东省首家高性能量子通信系统终端产业化的量子通信企业,瞄准量子科学与工程重大科学问题,推动量子通信产业化。

  华南师范大学在1986年成立华南量子电子学研究所,引领量子电子学的发展。2017年,物理学列入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华南师范大学书记朱孔军说,刘颂豪院士团队致力于量子保密通信的实用化和产业化,尤其是量子与经典网络融合技术的研究,目前拥有面向多用户联网的量子通信关键技术和QKD成套设备的多项核心专利,成果转让转化和产业应用取得较好成效。

  “广东正在着力培育新一代电子信息、软件与信息服务、区块链与量子信息等“双十”万亿级产业集群,希望量子通信行业能够充分利用我省新一代电子信息、软件与信息服务等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发展机遇,加强电子控制、集成电路、管控软件等研发,提高量子通信设备稳定性和可靠性,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量子通信环网。”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巡视员神志雄表示。

  在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陈鲸、中国工程院院士孙玉分别就《天地一体化空间信息系统安全面临挑战与思考》和《电信网络安全防卫问题论》为题开展特邀报告。

  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广东)量子密码与信息安全产业还开展圆桌对话,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刘焕彬,正威国际集团金融事业群总裁吴志明,正威国际集团半导体事业群总裁谢志峰,大中华国际集团(中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陆炳,国腾量子副总裁谢欢文等国内量子密码与信息安全领域的知名专家及企业家面对面交谈,共同探讨量子密码与信息安全产业化的关键问题以及科技金融战略,为广东量子科技发展和产业集聚出谋献策。

  大会期间,还举行了广州市量子密码与信息安全学会和广州市量子密码与信息安全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揭牌仪式。该联盟是以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为主体,合作从事科研活动及科研成果落地转化的非盈利性联盟组织,以提升量子密码及信息安全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为核心,努力构建以市场为导向、以项目为载体、以资产为纽带,以长期性、紧密型、市场化为基本特征的产学研联盟,力求通过联盟的运作推进量子密码与信息安全产业的建设、关键技术的研发,加快提升广州市和广东省产业集群的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对广州市建设国家型创新城市、湾区量子密码与信息安全产业集聚具有重要意义。

  南方日报记者 姚瑶 通讯员 杨柳青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