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云浮市近29万师生和家长“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课”

2020-05-31 17:03 来源:南方网 李嘉怡 陈楷进

  5月29日,中共云浮市委宣传部、云浮市教育局、南方日报社联合推出云浮市2020年中小学“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课”直播活动,并在南方+客户端云浮频道首播。

  全市中小学近29万师生、家长通过网络同上这一堂特殊的疫情防控思政课。

云浮市恒大学校初中道德与法治二级教师曾小燕带来一节“我与祖国共成长”疫情防控思政课。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更是一堂鲜活生动的思政大课。

  本次思政课以“弘扬抗疫精神,勇担时代使命”为主题,分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邀请了小学思想品德高级教师、云浮市学科带头人、云浮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邓意环,以及云浮市恒大学校音乐高级教师刘容、云浮市恒大学校初中道德与法治二级教师曾小燕、云浮中学政治教师郑洵华授课,并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将课堂开至全市各中小学校。

  思政直播课在南方+客户端云浮频道上线后,当天阅读量就破14万,课程反响热烈。

  三个学段的课件内容均突显了“三个加强”,即加强防疫知识和生命教育,增强学生防护意识和能力;加强战“疫”先进典型教育,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加强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教育,增强学生家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

  通过结合疫情防控,讲述了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分析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中国精神和中国担当等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充分激发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凝聚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强大正能量。

  根据各个学段学生的特点,授课教师在授课形式方面作了精心的设计。面向小学学段的课程主要以讲故事的形式激发学生的情感共鸣,初中和高中学段则以事例讲述和讨论分析为主,激发学生的自主思考能力。引导广大学生正确认识和看待此次战“疫”,树立责任担当意识,激发青少年爱国主义情怀。

  “希望将来同学们能成为生物家、科学家、医学家,攻克一个又一个医学难关,保护好人类的安全,向冲锋在疫情前线的叔叔阿姨们那样,做到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加油吧!”在小学学段的思政课中,主讲教师邓意环特意邀请了云浮市云城区人民医院援鄂护士郭志锋向同学们发来寄语,号召同学们以钟南山、李兰娟、云浮援鄂英雄等最美逆行者为榜样,立足当下、好好学习,努力成为勇担时代使命的栋梁之才。

  据悉,本次云浮市“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课”直播活动,既是落实《中央宣传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全国中小学开展“复学第一课”活动的通知》(教基厅函〔2020〕7号)以及省、市关于2020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及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积极推动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体系建设的首次尝试。也让学生感到新鲜感提升学习兴趣,相对全面地了解疫情防控相关的政治知识,深刻领悟到什么是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为祖国万众一心共抗疫情和最美逆行者的无畏无惧而自豪、感动。

  南方日报记者 李嘉怡 陈楷进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