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直播云游校园!广东这所技师学院招生走上“云”端

2020-05-17 16:15 来源:南方网 马立敏

  “欢迎小萌新进入直播间。”“下面大家可以看到这个校门,色彩非常靓丽,也象征着我们校园学习生活丰富多彩……”5月16日,广东岭南现代技师学院进行了第一场云游校园直播,来自该校电子商务学院两位老师陈凌梅、彭婷婷作为主播出镜。该场直播2.6小时,累计吸引观众2093名,全场获赞10.8万个。

广东岭南现代技师学院进行了第一场云游校园直播。

广东岭南现代技师学院进行了第一场云游校园直播。

  直播让学生“沉浸式”体验校园环境

  陈凌梅说,这段时间因为疫情原因,学校完全封闭。虽然影响了正常的校园生活,但是学校采用了各种互联网科技手段,确保教学和招生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大家现在想了解学校的动态,其实更方便了,也更有趣了。

  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广东岭南现代技师学院对校园实行了网格化封闭式管理。面对即将到来的招生季,为了让学生对学校有全面了解,学校利用自媒体平台多方发力,通过主流直播平台开展云游校园+招生特色专业讲解互动,对学校的展示更加聚焦和细腻,让学生“沉浸式”体验校园环境的同时,还能充分感受到学校的人文关怀。

  从正门出发,来到第一教学楼,穿过笔直的校道,经过篮球场……在两位主播老师的带领下,学校的打卡景点、各院系和特色专业介绍、学校的文体活动都呈现在了直播间里。

广东岭南现代技师学院教师云游校园直播。

广东岭南现代技师学院教师云游校园直播。

  “与以往在小空间里依靠主播口播形式不同,我们这次的直播是在校园大环境中进行,既考验直播内容的脚本策划能力,又考验场控和应变能力。”本次招生直播总策划、该校电子商务学院教师林健说。整个直播包括了前期的预热宣传、设备调试、主播IP打造,也包括直播期间场景切换、直播间导流、粉丝互动、抽奖等环节。

  在这系列直播的打造中,内容设计、流程节奏把控、流量引导、技术难点攻克,都由该校电子商务学院牵头联合岭南旗下广州岭创电商科技有限公司、全校各二级学院领导及骨干教师共同策划执行完成,这也是该校电子商务学院在直播时代产、教、研一体化的又一次“抢鲜”实践;早前,电子商务学院还与京东、天猫等企业紧密合作,带领学生参加“618”“双十一”等活动,进行实战教学。近日,广东岭南现代技师学院已经与YY直播达成战略合作,未来将共建广东省直播人才孵化培训基地,为社会塑造更多的优秀人才。

  “疫情防控期间,直播变成了主流,改变了许多行业的运行规律。互联网技术加持职业教育领域,打破了传统教学的空间和时间壁垒,让职业教育教学呈现出更加开放、多元和包容的姿态。”广东岭南现代技师学院相关负责人说,同时,职业教育自身凸显的技术教育属性,也会让云直播技术获得更广阔的发展和提升空间,以人才和技术助推互联网直播实现跨越式发展。

广东岭南现代技师学院教师进行云游校园直播。

广东岭南现代技师学院教师进行云游校园直播。

  面向4700余名学生开展线上直播课程教学

  广东岭南现代技师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学校招生直播的顺利开展,离不开近段时间学校对线上教学的探索。

  延迟开学期间,面对近6000名不能返校的在校生,广东岭南现代技师学院努力探索解决办法。从今年3月2日起,学校开启“停课不停学”的线上教学模式,根据在线直播教学特点和硬件要求,搭建14个直播课室,利用“腾讯课堂”、微信、QQ等构建“岭南在线课堂”,面向全校28个专业、4700余名学生开展线上直播课程教学。

  学校不定期组织教师直播培训,不仅要让教师学会使用直播平台工具,还要让他们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通过提问、连麦、投票等直播互动形式进行在线教学,极大地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

  为了保证质量,学校利用腾讯课堂平台的教学管理课程数据分析,进行学生上线情况、作业完成情况等教学监督,同时学校专门设置教学督导员,进行随机线上课堂听课监管。据了解,学校线上教学一个半月以来,课堂平均在线率达95%以上,不少学生评价老师上课很“给力”。

  南方日报记者 马立敏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