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海洋大学3万师生相聚“云课堂”!首日开出398门课程

2020-03-10 21:07 来源:南方网 杜玮淦

  3月9日,广东海洋大学春季新学期线上开学,398门课程如期开讲,3万余名师生相约“云端”,老师们当起“主播”花样授课,身处全国各地的海大学子热情不减与老师隔屏互动。

  全员集结,开启“线上新学期”

  “疫情当前,开展全覆盖、大规模的在线教学对我们海大尚属首次。这既是一场挑战,更是一次机遇,我们要团结一心、积极应对、探索创新。”早上8点10分,在水产学院王忠良副教授的《水产生物统计学》网络课堂上,广海大党委书记曹俊明的出现让同学们十分惊喜。而在滨海农业学院马驿教授的《兽医病理学》直播课程上,校长潘新祥也进入课堂为同学们加油鼓劲:“希望同学们无论身处何地,都要惜时如金,认真投入到线上学习,期待春暖花开时,能与同学们在美丽校园相聚!”

  当日,广海大开出在线教学课程398门、920门次,进行在线教学的教师487人,参加在线教学的学生共计59659人次,课程运行率100%。

  为确保线上教学工作顺利进行,自2月初以来,该校多次组织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编制疫情防控期间本科在线教学方案。教务处组织了3场大型在线教学直播培训,并组建了由57名学生组成的在线课程建设小助手,分配到各个学院,协助各学院开展在线平台操作和在线建课培训和答疑。3月2-6日,线上开学前一周,该校还组织了大规模在线教学演练,及时针对问题调整改进。

  云端开讲,展现“网课真功夫”

  为应对从传统课堂到“空中课堂”的教学挑战,寒假期间,任课老师们一直紧张备课,力求为学生们打造优质“云端课堂”。

  滨海农业学院邓卓迪老师在课程《建筑史》中融入“疫情防控”“爱国主义教育”等思政元素,并通过剪辑或引用有趣的视频,增强学生们听课的兴趣。管理学院陈涛老师在课程《创业投资项目分析》中探索“翻转+混合”全方位教学模式,结合网课特点设计好课程内容、提问启发、语言表达、练习作业、教学互动、板书设计、课外拓展阅读资料等环节。外国语学院李星老师讲授课程《中日海洋文学赏析》,在进行直播授课同时,与同学们共享课堂教学效果,努力打造自由活泼、充满亲切感的网络课堂。

  马克思主义学院邓艳平老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在线课程的第一课主题是“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授课中,她引导同学们在线学习了“广东省大学生2020年思政第一课”,并开展了“如何看待食用野生动物这个现象”线上主题讨论,同学们反应热烈,在讨论板块上大段留言或利用腾讯会议的语音功能阐述自己的观点。邓艳平老师还在课程中插播了一个小测验,题目是“疫情过后你最想做什么”,同学们的回答多种多样,既表达了对当下疫情防控措施的理解与支持,吐露了年轻人渴望求学、渴望回归集体的心声,又活跃了课堂气氛。

  “最好的教学方法就是尽心备好每一节课。”目前还身处湖北武汉的管理学院马智宇老师说,这次线上教学工作,对于刚入职第二年的她而言是一个大挑战。她所讲授的课程是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核心课程《土地利用规划》,她根据线上授课的特点,结合大纲要求,对课程进行了全新设计,组合使用腾讯课堂直播平台+QQ群(上传相关资料)+超星教学平台(课程讨论、完成习题)的方式进行教学。为更好地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的发展与现实情况,在课程开始之初,她还组织学生参与了网上相关的免费公益讲座,让同学们能对国土空间规划、信息化平台的建设有基础认识和概念。

  积极参与,收获“学习新体验”

  提前预习课程资源、在讨论区里留言提问、认真做好网课笔记、还有别样的“语音举手”……网络教学让海大学子体验了不一样的课堂。在授课过程中,由于线上教学的新颖性,同学们积极参与课堂互动、反响热烈。在学习过程中,同学们认真思考,若对知识点不太理解时,还会主动在课程群里提问,与其他同学一同讨论,或等待老师答疑。还有同学通过在线学习平台分享了自己在疫情期间的所思所想以及参与课程学习后的感受。

  “上网课很新奇,也很有趣。”外国语学院学生蓝玉敏说,加入网课通知群,下载相应网课应用,打印上课需要的资料。当这些事情着手做起来时,上学的紧张感也慢慢回来了。

  “化身为主播的老师用与平常不同的授课方式吸引我们的课堂注意力,让生涩的专业知识在直播间里变得无比有趣。感谢老师们的付出!”海洋工程学院学生梁雨对老师们为当好“主播”而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谢。

  新奇的上课体验,让同学们发现了网络教学的诸多优势。生物技术专业学生周炜淏说,网上教学这一形式尽管隔着屏幕,少了些许在课室里上课的氛围,但新的上课形式增加了老师和同学们之间的交流,有利于形成师生间良好的互动。

  旅游管理专业学生邓楚瑶说,本以为隔着屏幕上课,学习效果会大打折扣。经过网课学习后,她发现在线课程平台也有许多优点:实时和老师进行文字或者语音的互动,老师也可随时了解我们对知识的掌握程度。

  【南方日报记者】 杜玮淦 

  【通讯员】 梁缘 杜壮

  【来源】 广东教育头条南方号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