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同心战“疫”,守护生命!广州名小学心理课上线南方+

2020-02-27 11:11 来源:南方网 马立敏 钟哲 实习生 吴仲抒

  25日,广东省教育厅下发《关于线上教育安排的通知》,明确全省中小学校3月2日起开展线上教育,学生不返校。学生返校时间,将视疫情防控情况,经科学研判后确定,提前向社会发布。

  疫情给家长、学校出了道题:如何做好孩子的心理防护,采取措施避免疫情对孩子造成负面影响?上南方+,就有名校名师支招,为学生上心理课。

  2月17日起,南方+与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小学等7所小学合作,上线“在+上课”频道,上新名小学课程。其中,多所学校开设心理课、生命守护课程等,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孩子在家安心战“疫”,静心战“疫”。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

  《与孩子谈“情”说爱》(潘莉莉)

  【广州市天河区华阳小学】

  《预防新冠肺炎基本常识》(李婧敏)

  《敬畏生命,保护野生动物 》

  《养成好习惯,让生命绽放》(李敏、徐涛、吴嘉玲、庞海韵)

  《卫生安全教育——饮食篇》(沈玉燕、冯安琪、李敏)

  《心怀责任 勇于担当》(陈秋萍)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乔茜)

  《快乐事件列表》(谢楚娴)

  《探寻生命的意义》(张旭阳、石博、方秀虹)

  《劳动守护生命》(卢艳艳)

  【广州市海珠区宝玉直实验小学】

  《居家防疫小学生的心理防护》(吴向华)

  更多线上教学心理课程,请扫描二维码到“在+上课”频道观看。

  

  【链接】小学生心理课程如何打造?校长、老师来揭秘

  华师附小:

  心理教师和女儿一起录制网课

  受疫情影响,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简称“华师附小”)心理老师潘莉莉正在老家在线上班。她的女儿郑聿璇在华师附小读四年级。作为母亲、老师,潘莉莉希望借着这次全国抗疫的机会,让女儿学习如何正确认识病毒,如何在疫情中如何做好自身防护,如何调整好自己的情绪。为此,她录制了面向全校学生的心理课程,还拉上女儿当起了“小助手”。

  潘莉莉介绍,在线心理课程主要面向华师附小一至四年级的学生,以绘本讲述的形式,介绍了病毒、免疫能力、疫苗等知识,其中还穿插正确的洗手方法,还包括一些心理学相关的小知识,带孩子们科学地认识病毒。

  为了让网课的效果更好,潘莉莉请女儿当助手,还原了父母给孩子讲绘本的过程;她还制作了配套的PDF文件,为学生父母提供指引,让父母们在家也可以给孩子上一节生动的病毒科普课。

  在老家录制课程并不容易,潘莉莉请同事帮忙收集素材,向亲戚借了电脑,向丈夫学习了如何使用录课软件。录制花了大半天的时间,一直持续到晚上10时多,有一回,母女二人录到最后一页了,录课软件突然闪退崩溃,让女儿起了放弃的念头。

  所幸的是,录制出来的课程效果很好,潘莉莉把片头放到朋友圈,赢得了一片点赞。女儿郑聿璇也感到很高兴,开始积极谋划接下来的课程录制。

  华阳小学:

  生命守护课是每日第一课

  从2月17日起,每逢上课日,广州市天河区华阳小学的孩子们8时30分便准时“蹲守”,观看学校的在线教学“生命守护”系列课程。

  “每个上课日的线上第一课,就是生命守护课,因为它是最重要的。我们希望引导孩子在疫情面前多多对生命、生活进行思考。”华阳小学校长周洁说,疫情是一种灾难,大家都不希望它发生。但疫情也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本用灾难、责任、坚强书写的生命教科书。从中让孩子们懂得敬畏自然、珍爱生命,从钟南山院士以及一大批舍小家为大家的逆行者身上,懂得爱国、敬业、担当。

  周洁介绍,生命守护系列课程包括敬畏自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卫生习惯教育、责任意识教育、劳动技能教育等方方面面的课程,全方位引导孩子们思考生命。取名“生命守护”有两方面的深意,一方面是致敬守护生命的抗疫者,一方面是希望孩子敬畏自然,保护环境,珍爱生命。

  在心理辅导方面,除了开设心理课,华阳小学还专设了师生互动交流时间。每晚20时到20时30分,老师们都会在线上和孩子们交流互动,倾听他们遇到的有趣的事、烦恼的事、对疫情的思考。“这个时间段,家长大多也在家中,这也是家校联动,守护孩子心理健康的一种方式。”周洁说。

  宝玉直实验小学:

  开通“葵花小屋”心理援助热线

  “在恢复正常回学校上课之前,我们具体可以做些什么,让自己更好地学习,保持身心健康,让自己更加阳光自信呢?葵花姐姐在此教大家几个调整心情的方法。”日前,广州市海珠区宝玉直实验小学的孩子们收到了学校心理教师“葵花姐姐”的一封信,鼓励他们正确认识新冠肺炎疫情,让自己更阳光自信。

  宝玉直实验小学校长赖海虹介绍,学校拟定《疫情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方案》、开设线上教学心理课、开通“葵花小屋”心理援助热线,多措并举为师生、家长的心理健康护航。

  “学校多渠道、多形式、多手段加强宣传教育,普及疫情心理防护知识,并作为重要内容纳入线上教学第一课。”赖海虹说,通过这些举措,学校引导学生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合理安排休闲与学习活动,学会自我调节与放松,以良好的身心状态应对疫情。

  【记者】马立敏 钟哲 实习生 吴仲抒

  【来源】广东教育头条南方号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