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课室变平台,老师变主播!高校陆续启动线上教学

2020-02-26 18:46 来源:南方网 杜玮淦

  近日,为了将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不少高校响应“开学不返校、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利用网络平台直播的方式启动线上教学。熟悉的课室讲台变成直播平台,是对教师授课水平和学校组织协调能力的一次考验。

  线上课程丰富针对性强

  记者从北京师范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了解到,2019-2020学年度春季学期本科生课程在学生返校前的教学形式统一调整为线上教学,除个别不适宜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将推迟到学生返校后进行线下教学以外,其他所有课程将通过各类线上教学平台、视频会议软件等途径开展线上教学。由于做足了前期准备,两校的线上课程丰富且针对性强,可以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

  新冠肺炎防控不仅要具备传染病的预防常识,心理健康知识也不可少。2月23日下午,北师大以录播课程的形式通过网络平台面向两校区全体学生推出一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邀请该校资深教授林崇德和校医院公共卫生科主任郭忠欣分别以“调整心态,积极乐观地面对新的学习生活”和“新冠肺炎防控健康教育”为题为学生开讲。

  “战‘疫’中的土木人,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守护一方安宁!”24日,华工副教授张丽娟的《流体力学》网络专业课因疫情变成了一节思政课,张丽娟将火神山、雷神山的建设与土木工程专业、流体力学课程紧密联系起来,激发同学们学习流体力学课程的兴趣,增强同学们对土木工程专业的自豪感。

  据悉,华工于24日正式开启线上教学,共有439位教师开出310门本科课程、606个线上教学班,36528人次本科生如期线上“开学”。

  多措并举保障线上教学效果

  “相对于传统线下教学,线上教学通过网络让师生具有平等的话语权,老师聆听和关注学生的时间多了,师生交流反而会更加活跃一些。”华工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王英俊副教授说,线上教学不是面对面的教学,临场发挥的因素少了,对教师备课要求更高,需要更周密的计划。

  很多老师为线上教学提前做足了功课,以期得到好的效果。华工设计学院教师熊巍讲授《画法几何及阴影透视》,采用“腾讯课堂+QQ群”的授课方式,利用腾讯课堂进行直播教学,利用QQ群作为师生主要的交流工具,利用直播课堂的聊天区和QQ群和学生进行实时互动。来自美国的华工外籍教师Jeff Kirton第一时间就加入到了大学英语团队学术英语课程的准备工作中,他提前通过网络尝试了与学生互动的线上实时交流。

  华工教务处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保障线上“开学”首日的正常教学秩序,华工开展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一方面要求授课教师根据课程特点和教学需要采取组合式的线上教学策略,并在备课过程中制定相关预案,以应对线上教学的突发情况。另一方面,学校也成立了校院两级课程线上教学检查工作小组,对所有线上教学课程开课前的各项工作准备情况进行逐一审核,对审核不通过的课程暂停线上开课资格。在线上“开学”首日,校院两级课程线上教学检查工作小组成员还纷纷实时上线,实名进入网上课堂听课,及时了解和反馈线上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确保“开学”首日线上教学顺利进行。

  据悉,为了保障万名师生“开学第一课”的顺利开展,北京师范大学教务部、党委学工部、信息网络中心等部门协同分工,分别完成了课程设计、录制剪辑、组织收看以及平台保障等工作。线上教学计划采取北京校区和珠海校区同步,截至记者发稿,共有17487名学生完成了“开学第一课”的学习。

  南方日报记者 杜玮淦 通讯员 北师宣 华轩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