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昔日“非典”尖兵,今朝驰援荆州

2020-02-22 16:32 来源:南方网 杜玮淦

  2月21日,湖北荆州春寒带暖。在石首市中医医院,当地首例成功行气管插管机械通气的新冠肺炎危重症、呼吸衰竭患者顺利脱机拔管后,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援石首广东医疗队队长孙小聪拉开窗帘,患者缓缓地吐出一句:“阳光很好!”

  疫情暴发之后,石首市中医医院被临时改建成为新冠肺炎重症监护室,收治多例危重症病人。 2月15日,一名新冠肺炎患者出现休克和呼吸衰竭,生命体征不稳定,情况十分危急。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孙小聪毅然给病人进行了气管插管。经过6天的紧张治疗后,患者转危为安。

  2月11日,包括孙小聪在内的17名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和附属第二医院的医护人员出征湖北抗击疫情一线。孙小聪在出征仪式上说:“一定会将医疗队17人完完整整、一个不落地带回湛江!”

  到达石首的头几天,因为病房是临时改建,条件、环境与标准有差距,为保证医护人员和病人的安全和需求,身为队长的孙小聪一直不断在医院酒店之间奔波开会协调,夜里需要靠安眠药入睡,以保证第二天有充沛的体力和精力。

  有担当负责任,是孙小聪给人的印象。17年前,刚刚入职不久的孙小聪就遇到“非典”疫情,当时情况之危急严峻给他带来极大震撼,让他深切感受到生命的脆弱。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老主任姚华国一直把危险的操作留给自己做,那种“我不上谁上”的劲头和身先士卒的勇气,给孙小聪和整个科室的医护人员都留下了深刻的烙印。

  和孙小聪一样,广东医人在抗击疫情前线最需要的时候,他们敢担当,冲到了一线。危重医学党支部书记张媛莉第一个穿上防护装备将患者送检CT,ICU病房主任邓烈华取消休假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抗疫斗争第一线中……

  2016年,孙小聪主动报名参加广东省“第二批组团式”医疗队,在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艰苦的西藏自治区林芝市人民医院工作一年,挂职担任该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今年,孙小聪也是第一时间主动报名援鄂。出征前,他给自己的老师姚华国发了一条短信:“师傅,我出发了。”姚华国的回复简短而有力:“你小子,好样的。”

  南方日报记者 杜玮淦 通讯员 周圆 吴征宇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