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开展线上教学已半个月 老师学生这样说……

2020-02-21 17:28 来源:南方网 吴淑斌 马立敏

  “我现在已经渐渐适应了这种学习方法,自己能够更自由地安排学习进度和时间。”广州市铁一中学初一学生温韫宁慢慢适应了在家线上学习的节奏。

  从2月10日高中率先启动线上教学以来,至今广东线上教学工作已开展近半个月。在探索中,多所学校的在线教学内容更加多元化,教师教学方法多样化,将“在家学习”效果最大化,实现“停课不停学”。

  紧抓疫情防控教育

  “你拍三,我拍三,洗手七步不可删;你拍四,我拍四,口罩出门是大事……”近日,广州市海珠区宝玉直实验小学二年级学生陈祉阳和陈祉晴自编了防疫口诀,以少年儿童天真浪漫的形式,向大家宣传防疫知识。

  自线上教学工作开展以来,疫情防控教育是其中重要一环。不少学校通过在线第一课、线上班会课,向学生科普防疫知识、讲述抗疫一线工作者的故事,增强学生的科学防范意识,同时引导学生思考当代青年的使命,勇于承担责任。

  广州市海珠区宝玉直实验小学校长赖海虹在开学(线上教学)第一课中,教育孩子们要学会感恩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所有“最美逆行者”。她介绍,学校教师们的网课第一课也是给学生讲解病毒的相关知识。

  “这个特殊时期,也是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教会学生感恩的机会。”赖海虹说,学校教师在不断思考探索,除了知识的巩固之外,如何让居家学习的孩子们更好地感受到奉献、学会关怀与感恩。

广州市天河区华阳小学学生在家参加线上升旗仪式。华阳小学 供图

  执信中学各年级师生近期也通过网络开展了一次以战“疫”为主题的班会课。高一年级班会课主题是“疫情中的守望相助”,让同学们认识到身边的抗疫第一线战士。“今天上完班会课,再次被爱的力量所感动。”高一学生陈艺霏在课后写到。

  感动之外,同学们也付诸实际行动,用自己的创意作品发出号召与鼓励之声,为抗“疫”者打气。

  “武汉加油!”深圳外国语小学同学们在家中用自己的方式参与抗“疫”,他们制作橡皮画,赞美医护人员与病毒的抗争;手绘防疫指南,宣传防疫知识;录制视频,为湖北人民和抗“疫”一线工作者加油……

  提供多样化线上学习“自助餐”

  “英语备课组将课本知识点浓缩成了一本‘干货手册’发给学生。”广州市铁一中学英语教师谭晓雯介绍,自己在英语课线上教学中做简单的导学与课后答疑,主要由学生课后学习。

  直播、微课、自主学习课件、导学……线上教学为教师提供了更多可选择的教学形式。一校一策、一科一策、一课一策,每位教师都能够根据授课内容、特点,为课程量身定制不同的教学方案。而在省教育厅要求不强制打卡的情况下,学生则能自主自助选择课程。

广州市天河区华阳小学学生在家参加线上学习。华阳小学供图

  “老师会提前把一天、一周的学习任务发放给我们,每个人自己安排好进度。”温韫宁说,每位同学都制定一份自己的计划表,每晚在班级学习小组群中进行当天的作业互改,“这样自己能够更自由地掌握和安排时间。”

  广州市南国学校教导处副主任杨秀山介绍,学校的网络课程教学同样采用多种模式相结合的方式,由教师自主选择进行直播、录播,或是在线布置学习任务、推送优质资源,学生课后自主学习。

  “我们安排有答疑时间,老师可以在线与学生进行互动。”杨秀山表示,学校考虑到在线学习时间太长有损学生视力,且近期没有教授新课程,而是以复习为主,因此更倾向于采用教师线上指导、学生线下自主学习的方式,不强制学生在线学习时间长短。

广州市天河区体育东路小学老师在家为学生上直播课。体育东路小学老师供图

  线上教学开展近一周,学校也开始对教学效果和教师反馈进行分析。杨秀山提到,在互动中教师会根据学生的反馈情况及时调整授课方式。赖海虹也表示,接下来学校将以问卷形式对教师进行调研,了解过去一周线上教学中老师所遇到的问题、取得的效果,以便及时调整教学方法。

  在线上课程服务中,不少地市、学校主动公开教学资源,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广州市、佛山市教育教学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充分协调调动全市名校名师资源,进行网络授课,或是录制相关课程专题,并将资源开放。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广东实验中学、深圳中学、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等学校向全社会公开一批优质课程视频资源。

  宅家课程“五育并举”

  2月17日上午,深圳市宝安区新安中学(集团)第一实验学校三年级(3)班开展了劳动技能直播课,同学们一边和老师学如何煮面,一边动手操作,为自己和家人制作美味的早餐。

  省教育厅要求,在开展线上教学中,要重视音体美劳等科目的教学,关注学生由于疫情防控、延迟开学而产生的心理特点,根据居家特点,可以采用“线上学习+欣赏,线下实践+创作”的方式,培养学生健康生活能力、审美鉴赏能力、劳动实践能力,引导学生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

广州市天河区体育东路小学学生在家参加线上学习。

  在实践中,除了开设文化课,广东多所学校还设置了体育锻炼、劳动教育、居家防疫、自主研学等课程。

  佛山市西南中心小学提出,希望在停课不停学期间,每个学生都能做到关注疫情,争做防疫小先锋;坚持锻炼,争做“健身小达人”;静心阅读,争做“书香小状元”;坚持学习,争做“学习小标兵”;多干家务,争做“快乐小当家”。

  “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让孩子在家学习很有收获。”广州家长刘女士说,学校开展线上教学一周以来,孩子在家既学习文化课知识,也进行体育锻炼、劳动学习。“孩子上劳动技能课时,第一次自主动手做了饺子,包成6种形状,既发挥了想象力,也学习了一项新技能,她自己非常开心。”刘女士说。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广州中学校长吴颖民说,不能把线上教学简单理解为学文化课、新课,学习防控疫情的方法、学习德育课程等都可以是线上教学,学校要积极探索开展线上教学的方式和内容,为学生提供更丰富的线上教学内容。同时也要从学生的健康出发,线上线下结合,开展劳动课、体育课等线下课程,帮助学生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南方日报记者 吴淑斌 马立敏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