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新工科”人才咋培养?华工广州国际校区来“交卷”

2020-01-05 08:43 来源:南方网 杜玮淦

  1月4日,首届“新工科教育”设计成果展在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下称“华工广州国际校区”)吴贤铭智能工程学院进行。针对该学院《工程导论》课程的全部设计作品进行答辩、展示和比赛,这些融合了机械、电子、控制和人工智能等相关技术的作品,让人领略到交叉学科融合的魅力。值得一提的是,全部作品都由大一本科生设计制作,体现华工“新工科”教育最新成果。

  创新探索“新工科”培养新模式

  短短三个多月时间,华工广州国际校区从迎接首届本科生到顺利完成第一学期的教学任务,“华工速度”和“华工质量”令到场观摩的学生、老师和家长啧啧称赞。华南理工大学大一本科生李欣忆的家长说:“通过三个月的学习,这些刚刚迈进大学门槛的孩子们边动手边思考,真正过渡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

  吴贤铭智能工程学院副院长谢龙汉说,本次教育成果展主要展示了该大一专业基础课《工程导论》开展三个多月来所取得的教学成果。作为该学院为学生提供的第一门技术类课程,《工程导论》课程采用全英文授课、全新的课程组织方式、具有多学科交叉特征的课程内容,注重过程性考核方式。

  “《工程导论》课程的开设是对’新工科’人才培养的一次大胆创新和探索。”谢龙汉介绍,在大众的认知里,传统意义上的工科教育都是前序课程和理论基础完备的情况下才开设实践环节。吴贤铭智能工程学院则另辟蹊径,突出“新工科”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和全英文教学两大教学特点。

  为“新工科”教育提供“华工模板”

  2019年9月,华工广州国际校区迎来首届2419名本科生,他们将在这所“四方共建”的国际校区开启大学学习生活。作为该校区的首批“新工科”学院,吴贤铭智能工程学院的创新实践,呼应广州国际校区“创新导向教育”和“在地国际化”办学理念,为“新工科”教育提供“华工模板”。

  针对快速发展的智能工程领域,华南理工大学因势利导,与美国密西根大学吴贤铭制造研究中心共建吴贤铭智能工程学院。该学院设立机器人工程专业和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引进密西根大学先进教育理念和方法,为学生提供坚实的素质教育、前沿的科学研究,为华工广州国际校区探索“在地国际化”的教学样板。

  在华南理工大学新工科“F计划”的指引下,吴贤铭智能工程学院在校内首创“导生制”,即导师主导课堂内学习型实践、研究生“导生”负责课堂外练习型实践。大一本科新生从第一学期就进入深度模拟实践,通过竞赛考核机制不断提升实践难度,激发学生科研潜力。《工程导论》课程就充分发掘了学生的创新创造力、领导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帮助工科学生迈出成为合格工程师的第一步,也是“创新导向教育”办学理念的重要实践。

  【南方日报记者】杜玮淦

  【来源】 广东教育头条南方号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