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小小年纪就是擂茶、编织能手!广东中小学生“秀”劳动教育成果

2019-11-13 23:07 来源:南方网 马立敏

  抓一把绿茶放入擂钵,握住擂棍,舂捣、旋转……广州市海珠区宝玉直实验小学的摊位上,小学生们精心制作汕尾擂茶,供观众品尝。11月13日,广东省中小学劳动教育成果展示活动举行,学生们在现场擂茶、制作糕点、剪纸,“秀”劳动教育成果。接下来,广东各中小学还将优化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结构,确保劳动教育课时不少于一半。

广州市海珠区宝玉直实验小学学生展示汕尾擂茶。

小学生展示剪纸。

  不同学段学不同技能

  劳动教育的主体是学生。面对不同学段的学生,如何兼顾其年龄特征与个体差异,提高学生的劳动素养?广东各地市分年龄、分学段对中小学生设定劳动教育方式和培养目标。

  “我们学校通过活动育人的方式,开展了一系列劳动教育,让学生明白‘人人都要劳动’的道理,帮助学生培养良好的劳动意识和习惯。”广州市海珠区宝玉直实验小学综合实践活动科组长陈佩凤介绍,学校开展“厕所革命”“我爱传统美食”等活动,让学生动手美化厕所环境、亲手制作美食,体验劳动的乐趣,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劳动习惯。

广州市南沙区东涌小学学生展示农家编织。

广州市荔湾区华侨小学师生制作西关美食。

  对于初中和更高年级的学生,劳动教育则进一步提出吃苦耐劳、劳动自立等精神品格层面的要求。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从1990年开始提出“让学生深入社会接受更加深刻的教育”的教育主张,在清远农村建立劳动基地,坚持30年组织学生下乡开展劳动教育。学生们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

  “我们有很多劳动实践课程,学习炒菜、做蛋糕、食品雕刻等实用技能。”广东省旅游职业技术学校中餐专业学生张明明说,他以后想当一名厨师,学校开展的劳动教育让他增长了本领。

广东省旅游职业技术学校师生展示美食制作。

  课程创新融合让劳动更有趣

  近日,省教育厅印发《广东省加强学校体育美育劳动教育行动计划》,要求开齐开足劳动教育课程。要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通用技术课程作为实施劳动教育的重要渠道,开足开好;优化综合实践活动课结构,确保劳动教育课时不少于一半;挖掘其他学科有关劳动教育的元素,在各学科教学中有机融入劳动教育内容。

  广东各地市各学校已“出招”。广州建设综合实践活动基地,开展学农、学工、自我服务类等劳动课程;中山中小学安排专用课时,1至9年级要求每周开设2节劳动课,编写“综合实践活动”“乡土中山”“劳动技术”等教材配合开设课程。

韶关市武江区江湾镇中心小学学生展示劳动教育成果。

广州市启明学校学生展示按摩。

  潮州市饶平县三饶镇中心小学结合当地彩青艺术传统文化开展劳动教育。在活动现场,该校学生邱琪涵展示“盘中功夫”,一双巧手将红豆、绿豆、莲子等食材摆成美丽的图案。“学校的劳动教育课非常有趣,培养了我们的动手能力,也提高了我们的艺术修养。”邱琪涵说。

潮州市饶平县三饶镇中心小学学生展示彩青。

  建设213个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在加强校内劳动教育的同时,广东强化实践场所建设,拓宽劳动教育渠道,实现校内校外齐开展劳动教育。

  目前,全省建有青少年宫、儿童活动中心、学生综合实践基地、研学实践基地213个,基本覆盖全省所有县区,为学生劳动实践提供了丰富资源。

  “当前,一些学校对劳动教育的认识还不足,甚至还将劳动作为一种惩戒手段,这种观念亟须转变。”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部常务副部长王红以《劳动教育:准确把握政策,切实明确方向》为题作辅导报告。她表示,劳动教育要以体力劳动为主,手脑并用,让学生真正明白劳动的意义,享受劳动的乐趣。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部常务副部长王红以《劳动教育:准确把握政策,切实明确方向》为题作辅导报告。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李大胜表示,全省教育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抓住劳动教育的关键环节,着力构建体现新时代特征的劳动教育体系,强化劳动教育保障措施,不断推动中小学劳动教育朝着规范化、常态化、科学化方向发展。

  接下来,广东还将从课程、实践、评价等要素着手,从学校、家庭、社会等方面着力,不断完善劳动教育体系,优化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结构,确保劳动教育课时不少于一半。

  南方日报记者 马立敏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