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最新最全!一篇读懂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

2019-09-08 11:23 来源:南方网 杜玮淦 吴淑斌

  备受瞩目的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下称“华工广州国际校区”)今天正式接受社会检阅!8日上午,华工广州国际校区进行开学演练,南方日报、南方+记者首次进入该校区进行实地探访。收看直播<< 

华工广州国际校区综合事务办公室副主任何丽云和记者进行体验式直播。

  2017年3月15日,教育部、广东省、广州市和华南理工大学四方签署共建华工广州国际校区协议。作为国家级校区,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省、广州市重点项目,该校区学科布局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秉承“以工见长”的办学特色,打造多个新兴前沿交叉学科,构建在地国际化办学新模式。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整体效果图

  2018年5月9日,华工广州国际校区启动建设,今年9月前完成一期首批工程供师生进驻,2021年实现整体交付。该校区已于2018年招收首批研究生,今年9月首次招收本科生,并最终建立完整的本科-硕士-博士研究生培养体系,达到1.2万人的在校学生规模。  

  学科布局:将分期建设10个新工科学院  

  华工广州国际校区采用在地国际化办学新机制,是国内首个“中方为主,国际协同”的“双一流”大学校区。  

  该校区每个学院都与该学科领域最顶尖的外方高校(世界排名前100或学科排名前50)开展全方位合作,搭建与国际接轨的高端平台。  

  目前,该校区已与美国密歇根大学、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麦克马斯特大学,英国杜伦大学,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澳大利亚西澳大学,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确定了密切合作伙伴关系。  

  广州国际校区将分期建设10个新工科学院和多个研究院,开展重大基础研究和高端人才培养。目前,已组建吴贤铭智能工程学院、生物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4个学院,成立了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华工—港科大联合研究院、广州智能工程研究院、生物医药与再生医学粤港澳联合研究院、华南岩土工程研究院5个研究院,优先布局了先进材料、生物医学工程与生命科学、人工智能与高端制造3个前沿交叉学科群。今年9月,在智能制造工程、机器人工程、生物医学工程、分子科学与工程和微电子科学与工程5个专业招收400名学生。  

  今年5月,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校长高松面向社会发布《华南理工大学新工科F计划》,他在接受专访时告诉南方日报、南方+记者,华工广州国际校区将率先实施这一计划,培养具有学习力、思想力和行动力“三力”的“三创型”人才。  

  招生情况:高分段考生集中华工广州国际校区  

  2019年高考录取已经圆满结束,从录取结果看,华工广州国际校区获得考生和家长的认可和选择。  

  今年华南理工大学在广东省所有类别共录取3235人,较2018年同比增长约200人。其中,理科最低592分,文科最低599分。高分段考生相对集中在广州国际校区和新工科相关专业。  

  2018年华工广州国际校区已经招收首批研究生,今年是该校区5个专业进行第一年本科招生,由于招生专业主要是交叉学科的新工科专业,赢得了考生的重点关注,招生分数在全校招生专业中排名靠前。  

  从专业录取的最低分排名来看,57个招生专业或专业类(66个方向)中,智能制造工程最低录得620分,在全校专业中排名第4;机器人工程最低录得616分,在全校排名第9;微电子科学与工程最低录得610分,在全校排名第14;分子科学与工程和生物医学工程最低录得600分,位于全校前50%。  

  建筑规划:国内首个街区式大学校园,契合岭南地区气候  

  华工广州国际校区校园风景大气秀丽,布局错落有致,是国内首个街区式布局的大学校园。  

  华工广州国际校区综合事务办公室副主任何丽云介绍,校区在区域划分上由横向ABCDEFG和纵向1234567各七个序列,将校区划分为不同街区,每一个街区使用同一个标号,其中再设a、b、c、d等楼宇次层标号。  

  未来,校区将与周边的科研、商贸、居住等功能协同发展,形成产、学、研、城一体化发展的开放格局。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街区编号

  校区总体规划呈现“外围高、中间低”的空间意向,以东西向蜿蜒的带状水系和南北向由“校前区广场—图书馆—曲水流觞景观带—学生活动中心”等组成的校园序列为轴线,对称均匀分布,凸显中西合璧、博雅合璧、传统与现代合璧、科学与人文合璧的“合璧”理念。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采用的梳式布局示例

  华工广州国际校区的核心区以150米模数对核心区加以细分,建立多个街区单元沿纵向并置的等距网格系统。这种梳式的布局方式是岭南地区传统布局模式,有利于形成冷巷式的南北通风体系,契合岭南地区的地域气候特征。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网格系统示例

  生活指南:探索书院制创新社区育人模式  

  学在广州,放眼世界。  

  华工广州国际校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交通圈内,位于番禺区广州国际创新城,与大学城校区隔江相望。  

  华南理工大学在五山校区、大学城校区和广州国际校区3个校区间设通勤车接驳,师生可以在校区间自由往来。另外,还有公共汽车可连接地铁4号线新造站、地铁7号线员岗站,距离广州南站仅30分钟车程。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区位图

  华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章熙春向南方日报、南方+记者推介过,广州国际校区将探索实施“书院制+全程导师制”,打造新型的学生多元成长社区,强化国际学术资源、产业资源参与协同育人,创造师生共处、学生与国际学术大咖面对面交流之环境。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学生宿舍4人间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学生宿舍2人间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学生宿舍单人间

  在华工广州国际校区,学生将体验书院制成长社区的全新生活。各个书院社区独立命名,具有不同的教育理念和管理特色,学生可以自主选择进入感兴趣的书院社区。学生宿舍有四人间、双人间和单人间,配置冷暖空调,校区将实现Wifi全覆盖,方便师生生活学习。  

  南方日报记者 杜玮淦 吴淑斌 通讯员 卢庆雷  

  图片由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综合事务办公室提供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