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华农万名新生今报到,每人都要上交这份特殊的“知行作业”

2019-08-26 17:01 来源:南方网 钟哲 王辉

  8月26日,华南农业大学2019级本科新生入学报到开始。“五湖四海一片林”的华农今年大幅扩招,将迎来10083名本科新生。

  南方+记者上午在现场看到,华农的新生入学报到成了大型“网友见面会”,原来,所有新生在暑期就已通过易班网络平台,提前认识了自己的同班、同宿舍同学。学校要求所有新生在线上完成“新生夏令营”,还要在线下完成一份特殊的“知行作业”。

  新生入学变“网友见面”

  被大学录取后,新生都会好奇自己被分到哪个班?住哪个宿舍?同班同学是谁?会和谁住一个宿舍?早在开学前,所有华农新生都可以登录易班网络平台“新生入学查询系统”查询到自己的专业、班级、同学、宿舍等信息,同时,新生可以加入基于易班平台的虚拟班级,提前与班级同学、辅导员老师进行线上沟通交流,实现“未入校、先入班”。

  易班(E-Class)是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指导下的非商业性公益网站,是一个提供教育教学、生活服务、文化娱乐的综合性互动社区。华南农业大学于2016年6月入选广东省首批易班试点共建高校,目前已有4万余师生注册使用易班。

  为了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未来的大学生活,华南农业大学依托易班平台开展了“新生易班夏令营”活动。该活动将以往入学后才开展的新生入学教育前置到新生入学前的暑期,把原本在入学教育周所开展的新生入学教育课程放到易班平台上进行。所有新生需在易班平台上进行注册认证,并加入“华农2019新生易班夏令营”课群,在易班平台上观看学习资助政策、公寓管理、安全教育、校史文化等入学教育专题视频。

  知行作业引导学生走入社会

  除了在线上参加易班夏令营,新生还要在线下完成一份特殊的“暑期作业”——参加新生暑期“知行”活动。该活动从2018年开始实施,今年是第二年开展。

  

  华农一方面着眼新“知”,倡导新生利用暑期从《大学》《乡土中国》《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在正定》等四本著作中任选一本阅读;另一方面从“行”入手,倡导新生开展志愿服务、社会调研、企业实习、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社会实践活动。

  新生在完成阅读经典和社会实践后,需要分别填写《经典阅读登记表》和《社会实践登记表》,分享阅读和实践的心得体会,并于新生入学报到时交给辅导员老师。开学后,学校还将组织新生召开主题班会,分享阅读和实践的心得体会,希望新生在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中“知行合一”,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3名华农新生的“知行作业”

刘颖欣

  1.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专业2019级新生刘颖欣:

  经典阅读:《乡土中国》

  社会实践:志愿服务

  8月19日,刘颖欣参加了塘厦镇四村公寓会所的“玩转黏土动画”多元影像活动,为社区的孩子提供有意义的暑期活动。

  “活动在下午开始,我们提早去收拾现场、布置物资,等家长和孩子们到了以后就要维持纪律,还要学习用单反相机拍摄定格动画。”刘颖欣说,她在高中就参加了摄影类的社团,这次义工活动正好能发挥自己的长处。

  这不是她第一次参加社区义工活动,以往寒暑假回老家,她和同学也会积极参与社区组织的活动,组织探望教师、参观博物馆等。

  刘颖欣选择的经典阅读书目是《乡土中国》。“我想了解近现代和当代中国乡土生活有何异同,对其中人与人关系的转变很好奇,对社工工作也很感兴趣。”她的兴趣很广泛,进入大学后还想参加义工社团、跆拳道社……

刘雪梅

  2.食品学院包装工程专业2019级新生刘雪梅:

  经典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社会实践:社会调研

  刘雪梅通过读大学的姐姐发布问卷,在5天时间内成功收回25份有效答卷。“我从自己作为青年人的实际出发,想了解手机对广东大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影响。”调查结果显示,过半大学生每天使用手机的时间为3-7小时。“通过调查,我认为大学生能比较好地平衡手机在生活中所占的比例,不会被手机驾驭了生活。”

  除了完成社会调查外,刘雪梅的暑假还干了另一件大事:她到一所手表工厂做暑期工,整整两个月的时间里与工友们同吃同住同劳动,每天要站立工作11个小时。“希望通过打暑期工的方式,走出校园、走入社会,锻炼自己,尤其是人际交往方面。”刘雪梅说,自己本来说话比较直,容易得罪人,在经过两个月的打工实践后,明白了如何换种方式说话,如何与他人有效地沟通。

  “我们的流水线上有一位很严厉的阿姨,别人的零件如果处理得不好,会被她很严厉地批评。一开始我也有点害怕。”刘雪梅回忆,后来她被调到与这位阿姨相邻的工位上,通过努力工作、用心沟通,得到了阿姨的认同,“她没有怎么批评我,大家也觉得我是暑期工中做事比较靠谱的一位。”

  接到华农的录取通知书时,刘雪梅正在厂里上班,到下班时间才看到未接的来电。“回拨的时候我有点紧张,用颤抖的声音问对方是不是派送通知书的快递员。得到确认后,我还兴奋了好一段时间。”由于人在工厂,刘雪梅请家人将录取通知书拍照并发送给自己,完成这个特殊的接收仪式。

梁瑞清

  3.农学院农学系2019级新生梁瑞清:

  经典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社会实践:参观红色教育基地

  为了完成学校布置的“知行作业”,梁瑞清利用暑假独自一人前往南京,在5天时间里游历了中山陵、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等地。“这是我第一次独自出门,有紧张也有兴奋。”

  梁瑞清说,以往都是在书本中阅读这些历史事件,但感受远不如身临其境来得直接和深刻。“我在南京看到很多真实的影像、图片,目睹了血淋淋的历史,感觉比在书本上看的震撼多了。我们这代人没有经历过战争,看了以后对爱国主义有了深一层的感受。”

  农学是梁瑞清的第一志愿,在言语中能感受到他的满腔热情,“我认为爱国主义要付诸实践。我国是农业大国,也应该成为农业强国,粮食安全非常重要。农学主要有大农、农生、农贸三个方向,我的兴趣领域是农生,希望在遗传育种和栽培方面继续深造,在大学4年里认真读书,以后读研、读博。”

  经典选读方面,梁瑞清选择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他认为,了解青年习近平奋斗的青春岁月,并主动学习和弘扬红色文化,有利于传承自五四爱国运动以来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爱国主义精神,有利于承担“齐心协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使命。

  【记者】钟哲

  【摄影】王辉

  【通讯员】方玮

  【校对】梁飞飞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