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大学7600多名新生报到!新生班级配有“双班主任”

2019-08-25 17:09 来源:南方网 姚瑶

  8月25日,广州大学7600多名2019级本科新生正式开学,开启人生新旅程。

  记者发现,今年广州大学本科新生开学有三大亮点:“00后”新生占比约九成、名师参与入学教育“第一课”、新生班级均配备“第一班主任”。

  当天,迎新工作在大学城和桂花岗两个校区有序进行,广州大学党委书记屈哨兵、校长魏明海等校领导分别前往各学院新生报到地点、各职能部门咨询点、学生宿舍楼看望新生和迎新工作人员。在迎新现场,学校领导、班主任、老师们和新生们亲切交谈,鼓励大家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快速完成角色转变、科学规划大学生涯,为个人全面成长成才,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打下坚实基础。

  亮点一:“00后”占新生人数90%,全面迎来“千禧一代”

  据介绍,今年广州大学共录取本科新生7600余人,其中港澳台学生40余人。在今年的新生中,男女生比例接近1:1,2000年以后出生的有6600多人,占比约90%,预示着广大全面迎来“00后”时代。其中,年龄最小的一位新生出生于2004年6月,刚过15岁生日不久。从文理科分类来看,文史类2200多人,占比30%;理工类4400多人,占比60%;艺术体育类790多人,占比10%。

  “我希望大学生活是学业与课外活动相辅相成的一个崭新的开始,是充实并快乐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新生姚智华同学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期待,她认为大学不能只埋头于学习,更应该通过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来提高自己综合素质和能力。

  亮点二:名师坐镇全员参与,上好入学教育“第一课”

  入学教育是大学新生入校后的“第一课”,是大学生涯的起点和基石。今年,广州大学根据“千禧一代”新生群体的特点,坚持德智体美劳相结合,进一步丰富教育内涵,创新教育形式,围绕理想信念、生涯规划、创新创业、专业认同、军训等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入学教育活动,如“名师第一课”、学院名师讲座、“名师大讲堂”、校情院情教育、安全法制教育、行为规范教育、诚实守信教育、文明修身教育、专业思想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涯规划教育、易班网络思想教育、垃圾分类教育等内容,帮助新生在思想上、行为上、心理上更好实现角色转换,适应新环境、融入大学生活、明确大学学习目标,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值得关注的是,为引导新生准确理解学校“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视野开阔,爱体育、懂艺术,能力发展性强”的人才培养目标,引导学生认识专业,培养专业兴趣,增强专业认同,广州大学邀请包括计算机软件教育领域顶尖学者张景中院士、抗震隔震与减震控制领域著名专家周福霖院士、计算数学专家郭柏灵院士、中国标准化协会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委员会主席方滨兴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张新长院士等在内的14位顶尖专家主讲“名师第一课”,引导帮助新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开启学术追求、播下创新创业种子,扣好大学生涯第一粒扣子。

  亮点三:设立第一班主任,保障学生全面发展

  为激发广大教师在教书育人过程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广大教师当好学生的引路人,为学生提供个性化教育、全面发展性教育和创新型教育,形成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生动局面,从本学期开始,广州大学将在新生班级中实施“双班主任”工作机制,即结合学校多年“领导干部联系班级制度”和“千千工程”的实践,在本科一年级的班级中,除配置班主任外,还选聘院士、党政领导干部、名师专家、学科带头人、思政课教师等担任第一班主任。

  第一班主任主要参与指导学生做好班集体建设、理想信念、学风建设、能力发展、新生适应性教育等工作,重工作指导,不代替现任班主任的工作。学校要求,第一班主任要定期“面对面”接触学生,关心所在班级思政课开设质量和“课程思政”建设情况,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班主任工作全过程,提升立德树人成效;积极引导优良学风班集体创建,指导学生申报和参与各类科技创新创业活动,吸收和推荐学生加入教师科研项目,根据学生考研志向和实际情况,进行分类指导,促进学生学业进步;每学年开展“五个一计划”,做一次班级愿景和人才培养目标指导,开展一次班级思想政治建设分析点评,举行一次学风建设座谈会,开展一次经典阅读检查,关心一批有需要的学生。

  【记者】姚瑶

  【通讯员】广大宣

  【校对】符如瑜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号~自营号~日报时政部自营号~广东教育头条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