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纯手工三天半搭建!华南理工“轻量级”建筑作品获国际大赛一等奖

2019-08-22 09:06 来源:南方网 杜玮淦

  经过十八天的紧张搭建和激烈角逐,2019UIA-CBC国际高校建造大赛圆满闭营。本次大赛首次采用中国大陆与国际或中国港澳台联合组队的“1+1”竞赛新形式,在有限的场地进行林中小屋的设计与建造。华南理工大学和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建筑研究院作品《竹里馆》从决赛的15组方案中脱颖而出,荣获赛事一等奖。该作品搭建仅仅耗时三天半,由参赛团队与村民共同搭建完成。

  建造简易:充分利用乡村普通建材

  以板为叶,以竹为茎,树干与树枝交错着,仿佛乡野间的一片竹林——这是华南理工大学和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建筑研究院合作的作品《竹里馆》。

  该方案用三片墙体围合出了三个广场,分别对应着集会、休憩、对外活动三个功能,整体混凝土板作为搁架系统,将装置塑造为具有活力的水果展销平台。

  令人惊讶的是,《竹里馆》从地基平整完毕开始结构的搭建,到建造封顶完成仅仅用了三天半的时间。

  之所以用时短,是因为该方案建造过程简易,并且利用普通村民都可接触到的材料,装置节点预制的四道工序切割、拉毛、抹胶、模具固定与拆卸,也都是村民经过简单的培训即可完成。结构的首四层是可上人的,甚至不需要脚手架就可以完成搭建。

  延展设计:结合村落产业打造体验空间

  村口的“竹林”,屋顶舒缓起伏,犹如森森竹海一般。上下竹材之间的节点被完全隐藏,给人以延续之感,仿佛竹子在生长,成为了乡野间一道具有人文韵味的风景。

  不仅建筑风格独特,《竹里馆》的设计还有更多的考虑。本次大赛的比赛基地位于泗阳爱园镇的果园村,是一个典型的边贸型城镇,这里盛产的酥梨省内外闻名。故比赛以“梨园小屋”为题,探讨在乡村发展的过程中,果园村如何结合村落产业打造,营造乡野空间体验,推动村内第一产业发展,带动二三产业打造的问题。

  《竹里馆》的设计承载着村民对“村口大树”的一切想象:他是日常休憩的节点,是村口集会的场所,是水果展销的窗口,是接待来客的铭牌。这样一个村民共建的体系,将乡土化的、低技的建构激发了乡村的活力。

  2019UIA-CBC国际高校建造大赛由国际建筑师协会(UIA)作为国际主办方,泗阳县人民政府、CBC建筑中心、天津大学建筑学院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作为指导单位,全球城乡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作为学术支持,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作为技术支持单位,是目前中国唯一一个获得UIA官方认可与支持的建造类竞赛,也是目前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国际建造竞赛之一。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杜玮淦 实习生 王谢思齐

  (图片由华南理工大学提供)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