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少儿编程该不该学?有程序员家长这么说

2019-08-09 14:54 来源:南方网 钟哲

  暑假过半,校外培训班热度不减。在广州,有些孩子的暑假竟然比平日上课更“忙碌”,每天穿梭于各式各样的辅导班、兴趣班。

  近年来,国家及地方多次发布“禁奥令”,让以奥数为代表的培训班在广州几乎匿迹;但随着人工智能概念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家长把孩子送往“少儿编程”或“信息学”培训班,希望发掘孩子的兴趣,让自家娃踏上竞赛升学之路。

  编程培训线上线下皆火热

  今年3月,教育部印发《2019年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提出推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而早在两三年前,广州的编程培训机构已经如雨后春笋般冒出。

  7日上午,在广州市天河区岗顶地铁站附近某大厦14楼,一家在网上查询不到相关信息的编程培训机构正开展教学活动。

  电梯门打开,正对电梯门的大厅内没有任何机构名称和宣传标语,但有三三两两的家长在沙发上等待孩子下课。穿过大厅左拐,进入一个小套间,记者才在前台墙壁上发现很小的logo——“101编程”。大约30个学生在右手边的小房间里上课,一些家长搬着凳子坐在教室后排旁听。

  记者了解到,在这里学习编程的主要是初中生,课程内容包括C++、平行搜索、数据结构等,对孩子的数学和英语成绩有一定要求。

  该机构课程费用在同行中相对低廉,每节课时长3小时,以10节课为一期,每期收费在2000元左右。机构老师承诺,孩子学习三期后,计算机水平能与编程系大一学生相当。

  在位于越秀区文德北路的某创客编程机构,前来学习少儿编程的孩子不在少数。早上的课一结束,不少家长赶过来接孩子下课,还有家长带着小孩来上体验课。

  记者了解发现,附近一些少儿编程课程收费中等偏上,暑期班价格在3000元上下,一些针对信息学奥赛的课程,价格还会更高一些。

  “给孩子报了线上少儿编程课程,一年1999元,每周一节课,一节课半个小时。课程内容是通过一些模块的组合来设计一些小游戏,为孩子讲解示范如何实现设计任务。”学生东东的妈妈说,孩子在5岁时就接触过机器人课程,上的是线下课,一节课150元,但是孩子学了一年就放弃了。

  有测算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少儿编程培训行业市场规模已达40亿,用户规模约1500万。到2019年,其市场规模将达到百亿。

  下一代的必备技能?

  送娃求学的家长们,有些希望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还有一些则期望孩子能借编程这条捷径,在升学路上“一飞冲天”。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优秀学生的“竞赛升学之路”,是家长们心中的美好愿景。该校2019届高三毕业生中就有近50人获各学科联赛省级一等奖,2人入选国家集训队,15人获清华北大保送或降至一本线录取。

  面对奥赛升学,尤其是近年来火热起来的信息学奥赛,很多家长一边充满困惑,一边仍然心动,有些家长的想法是“时代是真的变了,我虽然不懂,但不能让孩子错过”。

  接送初二的孙子上下课的张先生对“信息学”不太了解,但儿子、儿媳认为“AI人才”的需求量大,学习这门知识的孩子又不多,编程能够成为一项非常有竞争力的技能,就将孩子送来培训班进行学习。

  “我们这一代不懂新时代的东西,下一代人要懂。”张先生说,孩子在开学后还要补习数学、英语、物理等学科课程,能否坚持对编程的学习,要看孩子是否学有余力。

  也有些家长抱着试一试的心理,送孩子到机构学编程,来到现场,他们竟然发现这些机构的编程课程非常热门,还常常抢不到名额。

  “人工智能、大数据是这两年小学里经常听到的火热词汇。”王女士说,儿子参加完小升初考试后就对编程课产生了强烈的兴趣,自己买书在家自学。在网上搜索信息学竞赛的相关信息后,王女士果断决定支持孩子的爱好,送他参加编程课。

  在王女士眼中,信息学是一门比奥数还要“烧脑”的课程,想要有所成就,不仅对数学和英语的要求都很高,还需要孩子具有创造性思维,与一般的课程不同,编程的课后作业往往可以根据孩子的想法有很多种答案。为了支持孩子的学习,王女士特地为他买了一台电脑,儿子上午上完课后,回家就在书房用电脑“闭关练习”。

  谈到是否会考虑以后送儿子参加各类信息学竞赛,王女士给出了肯定的答复。

  但也有家长表示担心:“孩子在英语学习中已经需要每天用手机、平板或电脑进行打卡,担心对孩子视力造成影响,所以不打算再报编程班。”

  程序员家长怎么看少儿编程?

  在一众家长中,职业为程序员的钟先生显得十分淡定:“对小孩没什么要求,只要认真,学得怎样不重要。”

  和其他对编程一知半解的家长不同,钟先生对C语言、平行搜索、对仗对列等课程内容信手拈来。在他看来,“编程是人的思想的另一种表达方式”,比起英语和数学,反而和语文关系比较密切。

  “启蒙班采用小推车、人机互动等方式引发孩子的兴趣,实际上也是用数学模型的方法表达人的思想,与真正的游戏截然不同,我不担心小孩会玩游戏上瘾。”钟先生说。

  钟先生的孩子今年升初二,在小升初之前也学习过编程课,由于孩子表现出了继续学习编程的意愿,对课程感兴趣,他就决定送孩子继续进行学习。他同时表示,这种培训班虽然能够很好地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但对真正的信息学学习并不深入。身为从业人员,信息学在他眼中是一门交叉学科,孩子的认知能力很难达到了解吃透这门课程的程度。

  “开学后就不会上这个编程课了。”钟先生说,在编程之外,儿子还在上篮球兴趣班,日后看情况可能也会参加数学辅导班。“广州的孩子,学业压力太大了。”

  在广州妈妈论坛上,一位程序员妈妈也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她是做游戏服务端的,认为初中再学编程比较合适,因为她曾试过教授学习相关的知识,但发现孩子完全不能理解。“孩子在初中之前学习编程,只是在依葫芦画瓢,倒不如巩固好课内知识,如果孩子真的有兴趣,可以先学习简单的算法和语法。最重要还是孩子的兴趣。”

  “编程热”何去何从,南方+邀您发声

  前央视主持人张泉灵说:“在未来,不懂编程的孩子,就像不会英语的孩子一样让人焦虑。”

  事实是否如她所言?社会上这股“编程热”是否应该冷静一下?

  Q1 您认为孩子应该学编程吗?从哪个年级开始?

  网友声音:

  网友“薇薇”说:孩子学习压力这么大,要学编程也应该从大学开始啊。

  网友“化龙”说:如果学有余力,在初中阶段接触一下还是可以的。

  网友“吃树叶”说:现在是信息时代,孩子应该从小学三四年级开始慢慢训练。

  Q2  您认为少儿编程是在学什么?

  网友声音:

  网友“讲逻辑的小李”说:少儿编程对数学英语等相对要求较低,主要还是在学习处理东西的思维。

  网友“村通网”说:为了引起孩子的兴趣,编程班还是主要采取游戏学习的方式吧?

  网友“短毛猫”说:还是有在学习编一些东西的,需要数学英语比较好。

  Q3 愿意投入多少时间和金钱?

  网友声音:

  网友“今年二十七”说:孩子学习课内知识都很吃力,不愿意学编程,家长也不想她压力那么大。

  网友“上房揭瓦”说:如果孩子有兴趣的话愿意投入一点,但是不会长期学习。

  网友“羽落”说:学霸都是要主动学习的,提前学就是优势,只要能负担得起,挤出时间也会给他学。

  Q4 开学后应该停止学编程吗?

  网友声音:

  网友“小樱花”说:不应该,既然开始了就要持之以恒,学出一点成就,不能三天打渔两天晒网。

  网友“lanbo”说:开学之后看孩子学习情况,如果没有精力面面俱到就不学了。

  网友“终点站”说:不应该继续学编程,孩子的课业压力本来就很重了,有时间应该锻炼一下身体。

  【记者】钟哲

  【实习生】程楚瑶 林栩瀚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号~自营号~日报时政部自营号~广东教育头条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