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奥赛升学”这条捷径,适合广大学生尝试吗?

2019-07-25 11:42 来源:南方网 钟哲

  日前,第60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IMO)结果公布,中国队与美国队并列团体冠军,6名中国队队员全部获得金牌。这是中国队在时隔四年后再次夺得该赛事的团体冠军。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下称“华附”)高二学生胡苏麟是金牌获得者之一,他目前已经收到北京大学数学系的录取通知书,将于8月赴京继续深造。点击链接了解胡苏麟:提及数学,他的眼里有光!

  在“神学院”华附,仅2019届高三毕业生中就有近50人获各学科联赛省级一等奖,2人入选国家集训队,15人获清华、北大保送或降至一本线录取优待。“奥赛升学”这条捷径,适合广大学生尝试吗?“奥赛培训热”在“禁奥令”之下,是趋于平复还是卷土重来?

  “奥赛升学”不适合所有孩子

  “奥赛升学”的路到底怎么走?华附的学霸们给出了一长串答案。除了刚刚夺金的胡苏麟外,华附2016届学生吴泓毅去年被中科大少年班提前录取,并于去年11月夺得第12届国际天文与天体物理奥林匹克竞赛金牌。2017年,华附学子任秋宇、何天成双双获得第58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

  即便不能成为最顶级“牛娃”,学生也有可能在奥赛中获益。以今年中山大学自主招生为例,只有在高中阶段取得全国中学生五项学科竞赛(数学、物理、化学、信息学、生物)省级赛区一等奖的学生有资格报名,“五种敲门砖”发挥了重要作用。

  奥赛升学的路看起来很美,但每个孩子都适合往奥赛道路上走吗?

  周女士为三年级的儿子报读了少儿编程班。她说:“听说学编程能提高孩子的数学成绩,锻炼专注度。”至于以后是否让孩子参加信息学奥赛,周女士表示“让他试试,顺其自然”。

  像周女士一样抱着“试一试”态度的家长有很多,但奥赛教练们则有不同的看法。

  中山纪念中学信息学奥赛领队宋新波认为,是否让孩子学习编程,应以孩子的兴趣和能力为主,不要盲目跟风。

  广州市第二中学信息学首批学科带头人、信息学奥赛总教练林盛华认为,信息学人才要有良好的数学逻辑思维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足够的自律。“不是每个孩子都能往信息学竞赛的路上走。”

  “许多孩子并不能做到学有余力,也没有数学等方面的天赋与兴趣,只为了升学加分而参加奥赛,在浪费时间和资源的同时,加剧了家长的焦虑感。”教育专家分析称。

  “禁奥令”严管下,“编程热”正蔓延

  叫停奥数竞赛、严禁奥数与招生挂钩……近年来,国家与地方不断出台“禁奥令”,为“全民奥数热”降温。

  记者走访了广州多家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相关负责人均表示,自去年起,机构根据相关规定进行了积极自查,没有举办数学竞赛,也没有开设针对数学竞赛的培训班。

  与奥数的冷静相比,信息学奥赛课程正越来越火热。

  以佛山某机构为例,其面向小学和初高中学生,其中小学课程主要是Scratch(图形化编程),中学课程包括Python(一种编程语言)基础、数据库基础等。

  记者调查发现,该机构的授课场所类似普通民居,主办者在房间里摆上电脑、桌椅、大电视等就可以开班授课。暑期8人小班的价格为3696元/人,共32个课时,价格比同学段的数学培训班贵50%左右,报名学生仍多达数十人。

  今年3月,教育部印发《2019年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提出推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

  有测算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少儿编程培训行业市场规模已达40亿元,用户规模约1500万。到2019年,其市场规模将达到百亿元。

  “社会上的编程类课程越来越多,这是正常现象,但家长要理性看待。”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NOI)科学委员会主席王宏说,“一方面,孩子并不是一定要学编程,学了编程不代表能学好其他基础课程;另一方面,信息学奥林匹克是针对那些逻辑思维能力较强而且学有余力的孩子设置的,不是每个孩子都能向竞赛方向发展。”他还表示,社会上部分机构的信息学课程存在标准设置不规范、收费过高等问题,建议有关部门做好指引和管理。

  【记者】钟哲

  受访者供图

  【校对】洪江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号~自营号~日报时政部自营号~广东教育头条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