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今年广东高考被屏蔽成绩的“牛娃”,最多父母从事这份职业

2019-07-17 09:15 来源:南方网 吴少敏 姚瑶 马立敏等

  这两天,广东高考高分优先投档线上的投档已经完成,全省8万多名考生如愿考上大学。

  6月底高考成绩放榜时,被屏蔽成绩的全省文理前50名“牛娃”,走到聚光灯下。而今,他们纷纷考上清华、北大等理想名校。

  令人感兴趣的是,这些“牛娃”成长的家庭环境怎样?父母的职业有什么特点?南方教育智库向这100位“牛娃”派发了调查问卷,他们给出了答案。

  父母职业最多的是教师、公务员

  分析调查问卷发现,来自全省15个地市的100位“牛娃”,幼儿园及12年的中小学求学经历,大部分都在公立学校完成,其中小学阶段在公立学校就读的比例将近90%。

  他们的父母职业多样,其中比例较高的是教师26.32%、公务员21.05%、商人18.42%。父母学历超过70%都是本科生,专科生和硕士生的比例为第二、第三位。

  谈及与父母的相处方式,将近40%的“牛娃”与父母像朋友一样畅所欲言,60%的“牛娃”选择与父母互相尊重,但也有所保留。

  充分沟通后,父母子女了解的程度更深,与之对应的是父母对他们的期望值更贴合实际,将近80%的“牛娃”认为父母对自己的期望在合理的范围之内,15%认为父母不重视自己的成绩,仅有5%认为父母对自己的期望过高了。

  35%“牛娃”参加特长爱好培训班

  不少人很好奇,“牛娃”是如何培养的?是否需要参加课外辅导班?

  根据问卷调查显示,75%的“牛娃”在课余时间都参加了辅导培训,其中近35%参加以特长爱好为主的课外培训,近40%参加学科培训。

  广州大学附属中学高分考生贺怀远参加一些课外补习班,对此他认为,自己有兴趣就上,不必强迫自己。

  谈到自己的兴趣爱好,不少“牛娃”透露了自己丰富多彩的生活,超过11个人表示对数学感兴趣,把数学当作自己的爱好,篮球、英语、钢琴也是不少人的拿手技能,也有人对编程、哲学、演戏感兴趣。

  茂名高州中学的朱权浩喜爱玩游戏,他曾是2016年茂名市中考的第一名,然而在高一时有段时间沉迷游戏,成绩下滑明显。“未来的选择在你的手里,自己把握好,为自己负责。”父母规劝他。朱权浩反思悔改,把心思放回学习上,周末回家也自觉限定玩游戏的时间。“我总结了个道理,人应该有规律地做自己喜欢的事。”朱权浩说。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三(12)班罗雯昊说,她暑假决心重新练习钢琴,并去学吉他,此前她已经在小学六年级过了钢琴八级。

  不论学习再紧张,80%的“牛娃”还是基本保证了6-7小时的晚间睡眠,还有超过70%的“牛娃”坚持午睡,为下午的学习充充电。

  谈及在高中恋爱,63.16%的“牛娃”没谈过恋爱,但对此并不反感;18.42%的“牛娃”虽然没谈过,但是反对中学恋爱;10.53%的“牛娃”谈过恋爱,并且认为与学习没有冲突;7.89%的“牛娃”谈过恋爱,但是他们很坦然地承认,这对学习有影响。

  心态是高考胜出的重要因素

  高考是如何胜出的,想对师弟师妹说些什么?“牛娃”们不约而同提到心态的关键作用。

  也有“牛娃”给师弟师妹出招,要准备错题本,听老师的话、跟紧教学节奏,还有鼓励师弟师妹要养成锻炼身体的习惯。

  佛山石门中学的区成铸说,高三压力很大,他的放松方法就是跑圈,“一次跑十个圈,一个星期跑两次。”问到有什么想对师弟师妹说,“好好吃饭,好好睡觉,好好学习。”

  汕头潮阳实验学校的林洺桐给自己高考备考之路总结了三个词:信心、耐心跟决心。他说,首先要对自己有自信,相信自己一定能够考上心仪大学,这样才有动力向目标前进;其次是耐心,高考是一场马拉松,考的是三年的积累,一定要有耐心攻克学业上的难关;再次是要有决心,因为高考最终的目标是考上理想大学,需要朝着目标不懈努力。

  从“牛娃”学习生活的特点,你看出了哪些教育观?欢迎分享。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吴少敏 姚瑶 马立敏 钟哲 余丹 张伟炜 杨立轩 叶彤 刘栋铭 王雅铄 蒋晓敏 张柳青 马喜生 施亮 周春 毛敏 薛屏 冉小平 何丽苑 郑慧梓

  【实习生】连雅佳

  【设计】谭唯 吴颖岚 潘洁

  【校对】罗健鹏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