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填补幼教缺口!广东13所高职院校今年9月将新设学前教育专业

2019-07-10 20:13 来源:南方网 马立敏

  今年9月,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将开设学前教育专业,首批招生200人。7月10日,该校举办学前教育学院成立仪式和高职院校学前教育发展论坛,学前教育专家、学者和幼儿教育工作者齐聚,围绕学前教育改革和职教改革进行研究与交流。

  广东13所高职院校新开设学前教育专业

  按照幼儿教师与学生1:15的比例推算,2017年我国缺幼儿教师71万,随着“全面二孩”政策实施,预计到2020年缺口将达100万。

  面对幼师缺口,广东已经“出招”。今年,在广东高职院校新增专业中,学前教育专业成为“大热门”,包括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在内,今年广东9月共有13所高职院校将新开设学前教育专业。

  论坛上,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校长马栩生正式宣布该校学前教育学院成立,并为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袁爱玲颁发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名誉院长、客座教授聘书。

  “我们希望构建‘校园双元’人才培养模式。”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郭记中表示,学前教育学院将坚持“校-园-企”多主体混合办学,使“校-园-企”三方在工作机制、管理模式等方面实现创新,打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增强办学活力、丰富办学内涵,将研究成果进一步转化成生产力,为完善广东省幼教师资培养体系作出贡献。

  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严新介绍,该校学前教育学院将围绕产业链实现深度产教融合,院园企多主体混合,在“三教”(教师、教材、教法)上实现“数字化转型”,直接在真实工作情境中实现人才培养,在人才培养的源头设计上不留“缝”,真正实现“无缝对接”。目前学前教育学院已与广东教育出版社旗下的3所全资幼儿园、广州军区司令部幼儿园等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

  幼教老师要懂孩子、亲孩子

  论坛上,多名学前教育专家、学者和幼儿教育工作者围绕“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人才培养的实践探索与改革路径研究”“园企视角下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的建构”等专题献言献策。

  “目前幼儿教师存在缺口大、质量不高这两个突出问题。”凤凰城碧桂园幼儿园园长杨敏表示,多所高职院校开设学前教育专业将在一定程度上填补幼儿教师缺口。同时,在培养幼儿教师的过程中,要注重课程的标准型建设,对标用人单位的需求,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作为一名幼儿教师,最重要的是要有高尚的师德。”广州市天河区体育西幼儿园园长胡冰建议,高职院校在培养幼儿教师时,要强化师德教育。同时,她建议,要拓宽幼儿教师的专业知识,如学习基本的医学知识、体育卫生知识等。“此外,还要培养幼儿教师的创新性思维能力,让他们对课程内容、自主游戏等有更多的探索和创新。”胡冰说。

  “学前教育专业要培养懂孩子的老师、亲孩子的老师。”袁爱玲表示,幼儿教师既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更要有师德、有对孩子们的爱。

  【记者】马立敏

  【通讯员】赵玲霞

  【图片】叶品言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