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普高自主招生考核启动!平均每10人中有3人通过

2019-06-29 18:14 来源:南方网 陈芳庭

  实施自主招生是克服唯分数论,深化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6月29日至30日,经批准试行自主招生的22所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统一开展自主招生综合能力考核工作。今年也是广州普通高中学校试行自主招生的第一年。

  据悉,今年共有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等22所学校经批准试行自主招生,招生计划为1274个。共有11388名考生报名参加自主招生,通过各校资格初审4825人,其中4215人填报了自主招生志愿,通过率约30.23%。

  记者了解到,学校主要结合学生综合表现评价,通过材料审核、面谈、无领导小组讨论等方式对考生的个性特长、综合素质等进行考核。

  如何确保自主招生公平公正?考核当天,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招考办及各区教育局、招生办组成14个巡查组到各校实地检查。明确普通高中学校要成立工作机构、明确招生办法、统一选拔条件、规范实施操作。各校要按照“七个统一”开展工作,即统一公布自主招生简章、统一平台报名、统一公示通过资格审核名单、统一志愿填报、统一时间组织综合能力考核、统一公示预录取名单、统一录取。学校还需做好信息公开,切实做到招生方案公开、实施过程公开、录取结果公开。

  此外,广州市教育局要求,各自主招生学校严禁采取考试方式选拔学生,严禁借助社会团体、培训机构等组织通过考试、竞赛、培训、测试排名等形式选拔学生,严禁参与社会团体、培训机构等组织举办的与自主招生相关的讲座、宣传等活动,严禁不按照规定的时间进行招生,严禁不按要求提前发布自主招生简章、广告等信息,严禁干预学生自主填报志愿,严禁超计划招生,严禁招生乱收费和有偿招生。

  广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核实确认学校如存在违规行为,或发生其他干扰招生工作秩序、影响教育教学行为的,将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视情节严重程度给予约谈、通报批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责令限期整改、扣减当年或下一年度自主招生计划直至取消自主招生资格的处罚。

  【记者】陈芳庭

  【通讯员】穗教宣

  【校对】蓝淑茹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