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站不起来没关系!”茂名残疾女孩杨思莹这样说,背后理由太心酸

2019-06-28 06:00 来源:南方网 马立敏 张梓望 曹斯 郑一见 吴少敏 李细华 李秀婷

  “要是能去广州定制支具,该多好啊,我真的很想呢!”南方+记者给杨思莹的视频电话打通没一会儿,她就低声诉说了这个心愿。

  6月1日南方日报、南方+报道《“45双脚”走出求学路》的暖心故事过去已近1个月了,广大网友因此知道了茂名化州市文楼镇甲隆小学学生思莹因患怪病无法行走,由45名同学轮流背她上学的故事;也知道了在全社会的努力下,思莹来到广州就诊,被确诊为患罕见遗传病,治愈难度极大,但在专属支具的帮助下或可实现站起来的梦。

茂名化州市文楼镇甲隆小学学生思莹因患怪病无法行走,由45名同学轮流背她上学。

在全社会的努力下,思莹来到广州就诊。

  此前,南方+记者记录了思莹梦寐已久的广州行。因期末将至,这段时间她回学校复习考试。而她的父亲则在筹款,考虑暑期为她定制支具。

  不过对于装支具,思莹的态度有些犹豫:“爸爸的手受伤了,家里需要用钱。钱应该用来给爸爸治病,我站不起来也没关系……”

  伙伴捎话:快点走起来,推你上学“累死了”

  南方+:回到茂名后,同学们有问起你的治疗情况吗?

  思莹:我是6月17日凌晨1点多回到文楼镇的,那天是周一。虽然不是轮到覃金桃、陈杰背我上学,但是他们一大早就到我家找我,想知道我是不是回家了。

  一见到我,他们就问我:“医生怎么说?”我告诉他们,医生说这个病很难治好,但是可以做支具。陈杰就开玩笑说,“希望你快点治好,可以走路,推你上学可累死我了。”

  回到班里,很多同学围着我问治疗的情况,他们都祝福我快点好起来。金桃、文婷,金娣、雄丽她们都说“想死我了”。

同学们推着思莹上学。

  南方+:要期末考了,紧张吗?

  思莹:我回学校上课的第一周每天都在补作业,手机都不看啦。同桌文婷很耐心地告诉我有哪些作业要做。遇到不懂的问题,我也向我们的班长海容请教。

  南方+:分享在广州的见闻了吗?

  思莹:当然啊!广州太好玩了!我还和他们分享了我夹娃娃机、唱K、看广州塔的经历。广州塔太漂亮啦,我还想再到广州看看。我在广州的时候就已给他们发了广州塔的照片,很多同学都没有看过,很羡慕我呢。

6月13日晚,思莹来到梦中的广州塔脚下,她抬头呆呆地看了许久。

  女儿心声:不能做支具没关系,只要爸爸治好手

  南方+:你有没有听医生的话,加强运动和锻炼?

  思莹:有啊,妈妈陪我回到文楼镇,还在这陪了我一周才回深圳。这一周,她每天都会扶着我沿着窗台走路,训练我站立,试着走几步。但她一松手,我站个几秒就会摔倒。她还给我买了一个小铁球,让我每天举着它活动手臂。

  但妈妈上周日回深圳了,只有奶奶陪着我。她年纪大了没办法扶着我训练。所以这几天我没办法训练站立和走路,但会坚持举铁球。6月我和妈妈足足待了半个月,很开心。

  南方+:思莹,你的病治疗起来可真的有难度呢。

  思莹:嗯。我知道时有些失望。所以我说了,不用靠什么就能站起来的梦真的是“白日梦”。但既然已经这个样子了也没有办法。可我听到医生说可以做支具,还是很开心的,至少我可能借助支具站起来呀!

在特制支具的帮助下,思莹有希望站起来。

  南方+:关于做支具,爸妈和你商量好了吗?

  思莹:我听说,厂家的叔叔们把支具从4.1万元降到2.8万元,非常感谢啊!但还是好贵啊!爸爸最近也摔到手,做手术需要花很多钱,所以家里暂时拿不出钱给我定制支具。我很想要支具,但也知道钱是个大问题。如果实在没办法,我会很难过。但没关系呀,爸爸能治好手就好了。

  南方+:思莹好懂事。那这个假期你想怎么过?

  思莹:(低声诉说)如果有可能,我还是很期待暑假能够到广州定制支具,我期待得要命!

  感恩善意:站起来后,想靠支具走到学校对同学说“谢谢”

  南方+:看到8年前身患白血病,同样因为媒体报道得到帮助的达颖哥哥的视频,有什么感觉?

  思莹:我常常想到他。他用自己和病魔作斗争的故事鼓励我坚强,我很感动。这次到广州看病,有这么多人鼓励我、帮助我,让我感受到更多爱,想要更加坚强地面对生活,努力站起来。我还经常想起医院里的医生和护士,他们对我很好。因为我属猪,有个医生姐姐一直叫我“小猪”,很疼我。

  世界上还有很多小朋友和我一样,被各种病痛折磨着。如果有机会和他们成为朋友,我要告诉他们,无论怎么样都不能放弃,一定要挺过去,我们一起加油。

6月13日,志愿者在病房内为思莹补习功课。

  南方+:思莹真坚强!

  思莹:唉,其实我也经常会想老天爷很不公平,为什么别的小朋友可以走路,我不可以?以前有些人取笑我不能走路,还给我取绰号,我会觉得很不开心,现在我不管他们了,只假装没有听到,我想开心一点。

  而且,我有很多好闺蜜,她们会帮助我。有人欺负我时,她们会为我挺身而出。社会上还有很多人关心我,我也要更坚强、更勇敢。

  南方+:如果站起来了,最想做什么?

  思莹:其实,我看到别人使用支具的视频,觉得需要很大力气才能走路。但是我什么都不怕,只要可以定制支具,我一定会好好练习,努力站起来。

  我站起来后,第一件事就是要到深圳帮我爸妈做工,让他们不用那么辛苦。开学后我想靠支具走路到学校,对帮助我的同学们说“谢谢”。

  【文字】马立敏 曹斯 吴少敏 李秀婷

  【图片】张梓望 郑一见 李细华

  【校对】洪江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