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探秘广东高考阅卷现场:评卷进度已过70% 预计6月22日结束

2019-06-16 18:37 来源:南方网 吴少敏 钟哲 王辉

  2019年高考刚刚结束,评卷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今天,记者实地走访了位于华南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的评卷点。

  2019年广东省高考考生人数达76.8万人,居全国第二,其中参加夏季高考的考生68.5万人,试卷约270多万份。据悉,截至16日上午12点,已评190多万份考卷,完成总数的70%,预计整个评卷工作将于6月22日结束,6月25日左右将发布各批次录取分数线。

  今年新增华工评卷点

  今年广东继续实行计算机网上阅卷,评卷工作于6月11日开始,全省共选聘约3400名评卷教师开展评卷工作。

  与去年相比,今年新增了华南理工大学(五山校区)评卷点,承担理科综合科目评卷工作。华南师范大学评卷点承担语文、数学(文、理)、英语、文科综合等科目的评卷工作。

  为了确保高考评卷工作安全、准确、科学、有序,广东成立了2019年普通高考评卷工作领导小组,由考试院院长担任组长,考试院副院长和各评卷点副校长担任副组长,下设考试院评卷工作组、评卷场评卷工作组和评卷仲裁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管理、协调整个评卷工作。

  各评卷点也成立了评卷工作组,做好组织管理和后勤保障工作。加强评卷老师的住宿、饮食等生活条件保障,确保评卷教师“吃得好、住得好、休息得好”。在评卷场设立卫生值班室,派驻医疗工作人员和卫生防疫人员,安排医务人员24小时值班,保障评卷教师身体健康。做好用电用水等配套工作,由专人负责,确保评卷工作正常运转。

  评卷前,对评卷场及教师住宿地等场所进行拉网式安全检查。评卷场地实行半封闭管理,安排保卫人员值守,所有评卷工作人员在评卷时需戴带评卷工作证,凭证进入评卷场地,严禁非评卷工作人员进入。任何人不得将评卷资料带出评卷场地,与评卷无关的资料不得带入评卷场地。严格评卷工作的各项纪律,尤其是保密纪律,全体评卷工作人员都要签订责任书。

  评卷教师上岗必须“过三关”

  过去,“评卷老师是研究生”的传言让不少考生担心高考阅卷质量。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评卷教师上岗须过“三关”。

  首先是选聘关。凡是参加评卷工作的中学教师均须具有中教一级以上职称的学科骨干教师,实行“生熟搭配”,且没有直系亲属参加今年高考。科组长和题组长由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大学教师担任,不符合以上资格的一律不得参加评卷。

  其次是培训关。所有评卷教师都必须进行评分标准和细则的业务培训和纪律教育,做到不参加培训不准上岗,不明确职责不准上岗,不掌握标准不准上岗。

  最后是考核关。评卷前,各学科利用试评阶段评定的样卷对评卷教师进行考核,经考核合格,评卷教师方可进入评卷系统正式评卷。考核不合格,各科评卷组要重新进行培训,直至考核合格后才能正式评卷。

  每个考生的答卷以保密方式扫描,屏蔽考生姓名考号等信息,把答卷按照题目切割成若干个图片,再派送给评卷教师评阅。每位评卷教师只参加一个科目一道试题的评分、每一个考生的答题都由计算机随机派送给一个(两个)评卷老师评阅,避免人为干预,确保评卷公平公正。

  在评卷过程中,各科目每道题必须评定不少于300份样卷,用于随机测评评卷员。系统会随机调度样卷给评卷教师评分,确保评卷教师在评卷工作中准确把握评分标准。各科还专门组织骨干教师对所评的试卷进行抽查和复查,及时发现和纠正错评、漏评、偏严、偏宽和计分错误。

  对语文科作文题、英语科作文题和数学科填空题三种类型实行双评制,确保评卷工作科学规范、公平公正。

  预计6月22日完成评卷

  目前,评卷的各项工作进展顺利,预计将在6月22日完成。接下来,省教育考试院将对考生成绩数据进行细致的、安全的核验。6月25日左右,根据招生计划安排科学划定各批次录取分数线,报省招生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后发布。随后组织好考生志愿填报工作和高校招生录取工作。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吴少敏 钟哲 王辉 通讯员 粤教宣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