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今年广东高校招生这么做:强化信息公开,严打“高考移民”

2019-06-10 19:54 来源:南方网 钟哲

  日前,《广东省招生委员会关于做好广东省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粤招〔2019〕6号)印发,明确了广东省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各项事宜。记者梳理了文件中的干货信息,一起来看——

  稳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

  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高考综合改革,加快普通高中办学条件、设施配备等方面的建设,加强各级考试招生机构能力建设,提升各级考试招生机构专业化水平;加强高中教师队伍建设,在编制、待遇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深化高中教育教学改革,按照选科走班需要,完善教学管理制度,规范教学行为,保障正常教学秩序;要结合高校办学特色,进一步深化高校招生录取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科学合理提出选考科目要求;要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分层分类,全方位、立体式的培训,努力使教育系统内每一位行政管理人员,高中校长、教师及高一年级学生和家长了解理解改革的目的和内容,切实为高考综合改革的顺利实施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扎实推进2019年高考招生单项改革。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招生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深化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改革的通知》工作部署,采取有力措施,确保2019年各个单项改革任务落实落细、落地生效。

  有序推进高中综合素质档案使用。各地要督促指导中学完善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制度,客观准确记录学生成长过程中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方面的表现。有关高校要积极探索在保送生、自主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试点、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艺术体育类专业、运动训练和民族传统体育、高职院校分类招考等类型中使用综合素质档案,改变简单以考试成绩评价学生。有关高校要研究制订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及使用办法,并提前向社会公布。

  探索在高校组织的考核中增设体育测试。有关高校要在保送生、自主招生和高职院校分类招考等类型的学校考核中,积极增设体育测试,测试项目由高校自定,测试成绩作为录取的重要参考,引导考生更加重视体育锻炼。大力推进高职院校分类招考。进一步扩大高职分类招考规模和类型,落实好国家关于职业教育扩招百万任务要求,健全“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评价方式,在职业技能测试中充分体现职业技能、通用技术等内容。

  加大对“高考移民”综合治理力度

  各地各校要严格执行《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广东省参加高考有关工作的通知》的规定,认真审核,严格把关,确保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顺利参加高考。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会同当地公安部门加大对“高考移民”的综合治理力度,依法依规防范和严厉打击通过非正常户口学籍迁移、户籍学籍造假、出具虚假证明材料等违法违规手段获取我省高考资格的“高考移民”行为。

  目前,我省只有国家规定的加分项目。各级招生考试机构要严格执行国家高考加分有关规定,积极会同有关部门,规范考生加分资格审核与公示程序,完善举报、申诉受理机制,加大社会监督力度,严厉打击考生资格和身份造假行为。发现弄虚作假的,一经查实,一律取消其加分和录取资格。

  各地各校要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工作的通知》要求,继续实施“高校专项计划”和“地方专项计划”。承担专项计划的高校和相关市、县(市、区)要按照《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考生资格审核,加大宣传力度,创新方式服务考生,特别是要深入贫困地区中学,宣传解读政策,推动专项计划优惠政策落实到位。

  强化招生信息公开

  严格执行国家、省、高校、中学四级信息公开制度,认真落实招生信息“十公开”要求,及时公开有关信息,主动接受纪检监察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及时公示自主招生、保送生、高水平运动队、高水平艺术团等特殊类型招生的资格考生信息和录取要求,未经公示的考生不得录取。省招生办公室在填报高考志愿前,将公布各高校招生计划、考生成绩排位和成绩分段情况;录取期间,将公布各高校各科类各批次第一次投档情况;征集志愿时,将公布生源缺额较大的高校招生计划缺额情况。

  严格执行国家招生政策规定,严格遵守高校招生“八项基本要求”“30个不得”等纪律,加强考生报考资格、投档资格和录取资格审查。各级招生委员会、教育行政部门要认真落实监管责任,会同教育纪检部门加强对属地高校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各高校要加强学校招生委员会建设,加强招生工作的监督。要建立健全问责机制,校长签发录取通知书,并对录取结果负责。高校纪检监察部门要全程参与并监督招生考试工作。要严格执行教育部特殊类型招生工作要求,加强对特殊类型招生录取学生入学后的管理,艺术、体育类专业录取的学生不得调整到普通类专业,外国语中学推荐保送录取的学生不得录取或调整到非外语类专业,民族班、民族预科班、教师专项计划、卫生专项计划等考生不得调整录取类型、培养方式等。高校自主招生考核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结束后、高考成绩公布前进行,高考前不得以任何形式开展与自主招生挂钩的考核活动。

  严肃查处违法违规

  对报名、考试、录取等招生各环节出现违法违规行为的,各地各校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确定的程序和规定严肃处理,依法依规追究当事人及相关人员责任;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对在特殊类型招生考试中违规的考生、高校、中学及有关工作人员要进行从严查处。其中,凡提供虚假个人信息或申请材料的,均应当认定为在国家教育考试中作弊,取消其相关类型招生的报名、考试和录取资格,同时通报有关省级招生考试机构或教育行政部门取消其当年高考报名、考试和录取资格,并视情节轻重给予暂停参加各类国家教育考试1-3年的处理。对公职人员违规违纪的,要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等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对因疏于管理,造成考场秩序混乱、作弊情况严重、招生违规严重的党员,依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对直接责任人和负有领导责任的人员,依纪依规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对违规参加高校招生考试的高级中等教育学校非应届毕业的在校生,取消其当年高校招生考试各科成绩,同时给予其应届毕业当年不得报名参加高校招生考试的处理。

  各级招生委员会是本行政区域内组织高考、治理考试环境、维护考试招生安全稳定、整肃考风考纪的责任主体,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和招生考试机构主要负责同志是直接责任人。高校是本校考试招生(含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责任主体,校党委书记和校长是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同志是直接责任人。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钟哲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