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教育厅:对中小学校违规招生行为敢于“亮剑”

2019-05-21 23:00 来源:南方网

  针对近期部分民办学校小升初招生工作出现的变相考试、“掐尖”等违规行为,5月21日,广东省教育厅召开2019年全省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视频会议,进一步明确2019年全省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要求,严肃招生工作纪律,并对违规招生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进行部署。

  严查民办学校变相面试

  会议强调,各地要严格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和《广东省教育厅转发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要求,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规定,严格规范普通高中招生行为,扎实做好中考组织管理工作,规范特殊类型招生,保障特殊群体接受义务教育,建立招生入学工作预警制度,落实“十项严禁”纪律要求,严格执纪问责,营造良好氛围。

  各地要进一步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管理,将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明确区域内招生计划和区域外招生计划以及录取方式,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不得以面试、面谈、人机对话、简历材料等任何形式为依据选择生源。

  近来,部分地方民办学校出现了一些以活动体验为名,对学生开展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知识测试的变相面试或面谈情况,各地要切实采取措施,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强化惩处违规招生学校

  会议通报了我省部分地区民办初中的违规招生行为及处理情况。

  义务教育阶段的各类“掐尖”行为,严重扰乱了招生秩序,对中小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带来了不利影响,加剧了家长和社会焦虑,助长了校外培训机构办学乱象。

  教育部、广东省教育厅对于小升初招生政策有明确要求,强调免试入学。各级各类中小学校(含民办学校)应通过扎实的教育质量和严谨的校训校风,提高不同类型和层次生源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而不是通过各类考试或变相考试等方式选拔尖子生源。

  各地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向招生学校特别是民办学校及其主办者认真解读招生政策,开展业务培训;要广泛发动新闻媒体的力量和资源,宣传小升初考试(选拔测试)的危害,倡导规范办学的良好氛围。同时,加强对招生过程的指导及监督,依照《教育督导条例》等政策要求,对中小学校违规招生行为敢于“亮剑”,强化对违规招生学校的惩处。

  对一经查实的违规行为,按照管理权限,视情况分别采取公开通报批评、下调年检结果、问责有关人员、核减招生计划等方式进行处理;涉及到廉政问题的,要会同纪委监委按照党纪国法调查处理;对违规招生行为屡禁不止、查处不力的市县,将在对市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的有关指标中予以扣减相应的分数。

  【记者】钟哲

  【校对】居伟强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