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这研究生没毕业,已经拿了1个专利发了7篇论文!怎么做到?

2019-05-02 05:01 来源:南方网 马立敏;郑一见;吴少敏

  青春追梦人①

  【开栏的话】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今起,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推出“青春追梦人”全媒体报道,我们深入高校、企业和农村一线现场,采访参与企业创新、破解产业难题和服务乡村振兴的青年大学生,展现广东新时代青年人的追梦足迹和蓬勃力量。敬请垂注。


  “徐老师,我来啦!”4月30日,在易事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验室里,周浩与徐海波热烈地讨论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博士生复试计划。

  周浩是广东工业大学控制工程专业研三学生,徐海波是东莞上市高新企业易事特公司副董事长。广东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东莞)的建设,让原本没有交集的两人成为亲密的师徒。

  2016年9月,周浩考上广工研究生,成为联合培养基地(东莞)的首批硕士研究生之一。与传统研究生培养不同,依托广工、东莞理工学院和易事特公司三方联合培养,他不是从论文到论文、实验室到实验室,而是扎根企业一线,直面产业难题。

  “企业实验室就是我的教室,产业难题就是我的论文选题。”到易事特不久,周浩发现了一个技术难题:太阳能光伏发电核心器件——两电平并网逆变器转换电能的效率不高,成为行业“痛点”。

周浩在易事特公司实验室做实验。

  查阅100多篇论文,频频请教导师……周浩发现已有学者完成基础理论研究,可升级为三电平并网逆变器,提高电能转换效率。但缺乏实践经验的他为算法的参数调节发愁:参数过高会损坏器件,过低会降低效率,怎么办?

  “徐老师,请问参数该怎么设置?”周浩向工作了28年的徐海波请教。但徐海波没有直接给答案,而是提示电压伏值的上限,让他一次次地调节参数。

  一个多月后,三电平并网逆变器研发成功,将电能转化效率提高了3%,预计带来1000多万元经济收益。周浩也成功申请了1项发明专利、发表了7篇论文,其中SCI论文和EI论文各3篇。

周浩扎根企业一线,直面产业难题。

  除东莞外,2015年起,广东还在佛山、中山设立联合培养基地。目前,三个基地分别培养了318名、366名和80名硕士研究生,推动高校与企业联合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校企联合培养研究生解决了高校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让论文写在产品上、研究做在工程中、成果转化在企业里。”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校长郝志峰说。

  如今,越来越多研究生毕业后扎根企业一线,在“创新梦工厂”里攻克技术难关,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

  乐能友是广工、佛科院和光法雷奥(佛山)汽车照明系统有限公司联合培养的硕士研究生,参与了自由曲面透镜工业设计等项目,成功申请了4项发明专利、发表了4篇论文,其中SCI论文2篇。今年距离毕业还有3个月时,他敲开了深圳一家世界500强科技企业的大门,期待研发更先进的光学设计技术。

乐能友已经成功申请了4项发明专利、发表了4篇论文。

  即将参加博士生复试的周浩,看见了闪光的青春,对未来充满憧憬和信心:“我将继续扎根企业一线、追逐创新梦想,努力掌握电力电子行业的更多核心技术!”

周浩(中)和企业导师易事特集团副董事长徐海波、“基地中心”东莞理工学院导师张志副教授(左)。

  【记者】吴少敏 马立敏

  【图片、视频、海报设计】蔡有雄(实习生)郑一见

  【校对】符如瑜

  【作者】 马立敏;郑一见;吴少敏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